无障碍说明

跨项减重30斤众筹路费参赛 半裸旗手背后的励志故事

跨项减重30斤众筹路费参赛 半裸旗手背后的励志故事

汤加旗手皮塔再次半裸入场

腾讯体育讯(文 / 徐思佳 发自平昌)零下2度的严寒中,出席开幕式的运动员们都裹着羽绒服,戴上了毛线帽。人群之中,高举着汤加国旗的皮塔-塔乌法托法,半裸着上身,露出油亮的古铜色皮肤和健硕的肌肉,亦如一年半前,他在里约震惊世人的装扮一样。

划重点

1、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半裸入场的皮塔就震惊了众人,本次在极其寒冷的温度中他再次穿着汤加传统服装亮相开幕式。

2、跆拳道运动员皮塔的奥运之路十分坎坷,2008和2012年都因伤没能参加正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终圆梦,但却依靠众筹才有了路费。

3、生活在热带的皮塔只见过一次雪,就决定从跆拳道转项到了越野滑雪,但他表示2020年还想参加东京奥运会,再换一个项目。

汤加,这个人口仅有10万人的大洋洲岛国,是全世界第一个看到太阳升起的国度,一个永远不会下雪的热带国家。两次以同样的方式“抢镜”,皮塔并非只是制造噱头的“网红”,他坚持要穿的半裸服装是汤加的传统礼服,身上涂的是大洋洲土著的身体装饰里表达与祖先连接的椰子油。

从里约的夏季奥运会到平昌的冬季奥运会,从跆拳道运动员到越野滑雪运动员,皮塔仅用了一年。2017年1月,第一次见到雪的皮塔就陷入了对越野滑雪的痴迷,一年间他减重15公斤、看视频模仿高手训练、经历了雪崩,众筹路费参赛才终于搭上了冬奥的末班车。

众筹路费的里约之行:等了八年 亮相15分钟

“嘿!快看!那不就是里约的半裸旗手嘛!”当皮塔高举着汤加国旗,领着身后只有三个人的方阵进场时,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发出了同样的惊叹。皮塔用他健硕的肌肉让大家彻底记住了,这个历史上第一个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都是旗手的奥运选手。

跨项减重30斤众筹路费参赛 半裸旗手背后的励志故事

里约奥运会上的皮塔

皮塔原本在澳大利亚出生,但是却在汤加长大,从小在汤加上学的他有着一半的汤加血统。5岁就开始学习跆拳道,后来父亲去世,他继承了遗产,因此代表汤加出战。为了能够代表汤加参加奥运会,这个不幸的跆拳道运动员足足等了八年。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选赛中,他的脚踝扭伤、骨折,忍着剧痛的他又坚持打了两轮,最终,皮塔没有获得资格,还不得不在轮椅上度过了长达六个月的时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在阿塞拜疆的跆拳道锦标赛中,皮塔膝盖后十字韧带撕裂。医生建议他休息静养6个月。但为了赶上大洋洲奥运会资格赛的决赛,他仅休息了8周就又开始了战斗,再次折戟的他,又无奈地“躺”了三个月。

2016年4月,不怎么幸运的皮塔终于圆了奥运梦。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大洋洲预选赛中,他获得了冠军,顺利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成为汤加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运动员。但由于没有赞助商为其提供训练和比赛资金,皮塔的里约之旅竟然是依靠外界的“众筹”。

里约奥运会前,皮塔在众筹网站和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发布了一个筹钱页面,并且说明筹得的资金将用于自己的训练、路费、教练费、装备购置、以及住宿等。不过,皮塔在众筹网站上的“成果”并不太好,发布四个月只筹得6000多美元,离其10万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危难”时刻,居住在澳大利亚的汤加裔社区向他伸出援手,为其举办了一系列筹款活动,这才让皮塔的里约奥运之旅得以成行。

为了来到里约,他等了八年,参加了四次奥运会预选赛,坐了九个月的轮椅......但却只在奥运的赛场上,亮相了15分钟,比赛刚开始21秒,他已经0比3落后了,最终的比分是1比16。“体育比胜利更重要, 我这么说是因为我输了。”首轮比赛就出局的皮塔如是说。

只见过一次雪 就决定转项越野滑雪

皮塔的偶像是李小龙,他信奉那句“你不能打败那个永不放弃的人。”“里约奥运之后,我需要一个新的挑战,寻找最困难的项目,一年内我能想到的最困难的运动可能就是越野滑雪了。”2017年1月,皮塔开始练习滑雪,生活在炎热的大洋洲的皮塔一生中只看过那一次雪。

皮塔说:“从跆拳道转变为越野滑雪是我做过的最难的一件事。他们是截然不同的,跆拳道很激烈,会有人想要踢你的头。而滑雪,你要经历长达一个小时的疼痛。你会选择短痛还是长痛呢?事实上,我都喜欢。每当我滑雪时,我都感觉自己快要死掉了一样。我的身体在不断地挣扎,还要坚持上一个小时或是更长时间。说实话,我还没有经历过一场没有痛苦的滑雪比赛。”

跨项减重30斤众筹路费参赛 半裸旗手背后的励志故事

皮塔在开幕式上狂舞

皮塔练习跆拳道时的体重是90公斤,决定转型越野滑雪运动员后,他认真比对了滑雪选手的体重标准,硬是逼迫自己减重15公斤。皮塔现在定居在新西兰,白天训练,晚上就在视频网站上找高手的视频模仿他们的动作。

2017年初,皮塔第一次参加越野滑雪的时,在156名参赛选手中成绩是倒数第四名。为了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皮塔参加了七次资格赛,前六次都遗憾地与冬奥会入场券失之交臂。直到2018年1月20日,他在距离平昌冬奥会报名截止仅差一天时,终于在冰岛的资格比赛中,获得了最后的入场券,飞过半个地球参赛的他终于成功闯进了平昌冬奥会。

皮塔回忆,那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比赛,不仅是因为比赛结果将决定我能否登上飞往平昌的飞机,在冰岛他还经历了数次雪崩。他说:“我们到达那里时,一场大雪阻塞了所有的道路,期间发生了4到5次雪崩,把道路都弄平了。为了与外界联系,我们足足花了三天的时间试图打通电话。”

当唯一有资格参加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汤加人实现了梦想后,却发现自己“没有钱回家了”,“我们去冰岛的票是单程票,我只能担负起这个。我必须给我哥哥打电话,让他给我买一张返程的票。”

瞄准2020!还要选择新的项目

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皮塔半裸着身躯,穿着草裙,挥舞着国旗的镜头迅速传播开来,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他一下子成了汤加的宠儿。“有电影、模特、不同的赞助合同找来,但我没有意识到这些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我的热情在推动着自己继续选择新的项目。”

跨项减重30斤众筹路费参赛 半裸旗手背后的励志故事

活泼的皮塔热爱所有运动

从跆拳道到越野滑雪,皮塔完成了常人无法完成的转型,但他自己似乎对这样的成就并不满足,因为,他已经开始瞄准新的项目了,他的目标是尝试三种不同的体育运动。

皮塔说:“也许我还会从事别的运动。我要做三种不同的(运动),但现在越野滑雪还没做完,谁知道未来呢?我还没想好,也许会是手球,但我需要一个团队。我认为我已经尝试了需要耐力的运动,在这之后可能还会选择一个快一点的运动,可能是跆拳道相似的运动,我想以新的身份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一步一步来,你肯定会在别的地方再次看到我的,我喜欢所有的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