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开幕式点火人 为什么一定是金妍儿?

撰文/胡金一

当一身米白色裙装的金妍儿出现在火炬台前,可能所有韩国人的心情除了激动,还有安慰。作为韩国时隔30年再次迎来冬奥会,点燃圣火这个荣耀时刻的归属,除了金妍儿,韩国人的心目中没有过第二个人选。

金妍儿

划重点:

  1. 金妍儿在韩国网民心中,是冬奥会主火炬手的不二人选,平昌冬奥组委曾一度因为火炬手人选而出来回应网民质疑。
  2. 温哥华冬奥会夺冠之后,金妍儿曾想过退役,为了平昌申冬奥她再次重返赛场。
  3. 在退役之后,金妍儿依旧在为宣传冬奥尽心尽力。2018年,在韩国一项调查中,金妍儿击败韩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李舜臣,成为韩国小学生心目中“最理想的大人”。

“那是妍儿的位置,不要再政治作秀了!”

早些时候,当朝鲜宣布参加平昌冬奥会,与韩国联合入场,并共同组织女子冰球队参赛后,有韩国新闻标题写到:“最后一棒,是金妍儿还是惊喜人物?”引得韩国网民在下面狂骂,“敢出来惊喜人物试试?”、“我们不接受金妍儿之外的主火炬手!”、“那是妍儿的位置,不要再政治作秀了!”以至于平昌冬奥会组委会的负责人不得不出来回应民众的质疑,“奥运会点燃圣火的人选是秘密,会在最后一刻揭晓,但我们肯定,金妍儿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2018年平昌冬奥会能够走到今天,金妍儿功不可没。2010年冬奥会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之后,金妍儿就有了退役的愿望,那时候的她说希望能够做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可以去上大学,和朋友逛街,去吃自己喜欢的东西。然而作为平昌申冬奥大使的她,在退出了温哥华冬奥之后的赛季大奖赛的情况下,空降到了莫斯科世锦赛,并且将韩国名曲《阿里郎》搬上了冰面,目的之一就是能够为韩国申冬奥造势,那也是金妍儿那个赛季唯一的一次赛场亮相,最终她获得了第二名。2011年7月的最终陈述中,金妍儿作为平昌的陈述人之一,她的英文演讲为平昌得到了不少加分。结果出来的那一刻,金妍儿在人群中掩面而泣。

金妍儿作为平昌申冬奥陈述人出席发布会

也许那个时候,金妍儿以为自己的使命已经达成了。此后的一年,她远离了冰面,回到了校园,只是在一些商业活动和演出中才可以看到她的身影。2012年夏天,她来到中国参加商演时,主办方特别为金妍儿安排了一场发布会,并邀请了很多韩国媒体到场。但没想到韩国媒体的问题咄咄逼人,“浅田真央还在比赛,你有什么打算?”、 “韩国现在女单实力下降,马上就要冬奥会了,你不想为韩国出力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而这只是金妍儿在中国要面对的韩国媒体。

回到韩国后不久,金妍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回归,备战索契冬奥会。然而花样滑冰女单运动员的回归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休息期间,金妍儿只是保持了参加商演的一些训练量,而且也没有请正式的教练。金妍儿回到了小时候曾经合作过的韩国教练的身边,世锦赛前也只是参加了一站B级赛事,然而在2013年世锦赛上,她用两套近乎完美的节目,再次站上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不但点燃了卫冕的希望,也为韩国争取了3个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资格。

金妍儿超过李舜臣,成为现在民族英雄

备战索契的日子,对于金妍儿来说很艰难,和她一起在泰陵训练的女单选手朴小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妍儿姐姐真的非常努力,能够跟她一起备战,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然而那段日子,她没有一天不在痛苦,腰伤让她不得不放弃旋转的一些定级难度,而脚踝的伤则迫使她退出了大奖赛的竞争。最终,她在索契输给了此前并不被看好的东道主选手斯托尼科娃,满场嘘声中,金妍儿却非常的平静,因为她已经付出了全部,此刻并没有遗憾。同一年的5月,金妍儿在自己的商业演出上,宣布正式退役。“我感到很轻松,表演一结束,我就和其他选手共进了晚餐,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第一次睡了个好觉...”

花滑女王金妍儿泪别冰坛

金妍儿为韩国花样滑冰所做的并不仅仅是获得金牌那么简单,退役后,她自己还常常到泰陵训练基地,帮助年轻运动员训练,为他们提供指导,与此同时,她的经纪公司签下很多韩国年轻运动员,为他们提供赞助,并且帮助他们安排训练和比赛。

而在朴槿惠事件东窗事发,牵连到很多韩国财团也锒铛入狱后,韩国冬奥会组委会的财务也呈现了吃紧的状态,在这样节俭的情况下,金妍儿又成为他们为数不多可以打得好牌。在过去的四年中,金妍儿在韩国各地奔走,拍摄宣传片、进行演讲,出席赞助商活动,为宣传奥运尽心尽力。同时,她还参与到联合国一些公益活动中,扩大平昌冬奥会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2018年,在韩国一项调查中,金妍儿击败韩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李舜臣,成为韩国小学生心目中“最理想的大人”。

虽然只有28岁,虽然她的奥运会金牌远远落后于很多韩国运动员,但韩国人对金妍儿的爱是有理由的。所以当朝韩女冰姑娘一起将圣火交给她的手中,那一刻也是很多韩国人心愿达成的瞬间。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