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DAY1:心态成为一道魔咒 把冰壶和花滑队逼上悬崖

特评DAY1:心态成为一道魔咒 把冰壶和花滑队逼上悬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9点,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终于揭开面纱。尽管路透社已经率先将一部分内容公之于众,但作为精心筹备了这么久,结合了韩国人心血的开幕式,还是让人看到了韩国人的用心。

30年后,奥运重回韩国。最震撼的一幕不是金妍儿点燃圣火,也不是小朋友们手捧蜡烛点燃象征着祝福的烛火,将现场照亮;也不是imagine这首经典歌曲唱响的那一刻,而是来自于朝韩运动员一同入场的那一瞬间,全场起立爆发出的发自内心的掌声。这一刻,抛弃成见,达成协议的朝韩双方同举一面半岛旗,这是体育的力量,是奥林匹克的愿景。

当然,开幕式之外,在这一天出战的中国军团战况不十分理想。冰壶混双在首日死里逃生,从东道主韩国手里拿走一场胜利后,好运并没一直眷顾他们。两连败,是他们今天要面对的结果。

尽管9号是王芮的生日,但她和巴德鑫还是在一大早就收到了4比10输给加拿大的一场败仗。作为世界冰壶运动最发达的国家,冰壶在加拿大跟乒乓球在中国一样的地位。因此,输也在意料之中。

一日双战的中国组合三个半小时后,又跟以个人名义出战的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经历了一番生死恶战。过程依旧惊心动魄,直到第9局才分出了胜负,可惜,失利一方还是中国队。2016年世锦赛,巴德鑫和王芮就是输给对手获得银牌。如今,没能复仇的他们在两天过后,以1胜3负结束第二天的征程。

两天过后的表现,也足以证明,奥运赛场无弱旅。不管是遭重创,以个人名义参赛的代表团,还是东道主韩国,亦或是本来就很强大的加拿大和瑞士,都显示出非一般的实力。在这种全世界瞩目的赛场上,拼的是实力,可心理的一丝一毫波动,都将带来不一样的结果。冰壶是,花样滑冰的团体赛亦如此。

看看今天出战的花滑团体赛,就知道“稍不留心”的心态发生偏差后,队员的表现又会是怎样的了。闫涵摔了,于小雨摔了,中国队能否进入自由滑的轮次,还要看别人的脸色了。

这不是闫涵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不是于小雨的第一次奥运会,但俩人不同程度的摔到就再一次证明,奥运会跟世锦赛,大奖赛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五朝元老张昊一语点破:奥运会前,天天七八个小时训练,到了赛场只有2分50秒,很多时候就变成了心态和运气的问题。”

当然,还有机会么?一定有。发生问题后的如何调整,也成为队伍上下要面对的一道难关。

对于中国冰壶的混双组合巴德鑫和王芮来说,要想进入附加赛,随后的三场比赛不容有失。把自己逼到悬崖边后的心态又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于小雨/张昊以及闫涵来说,随后还将有单人赛事,如何能把团体赛失利的遗憾化为动力,也是总教练赵宏博要面对的难关。

坦白讲,冰壶混双虽为世锦赛亚军,具备了一定实力,但现在的首要问题是摆正心态过了随后三战比赛的关口。而对花滑队来说,从确定这套阵容之后就已经表明了教练组的用意:保单项,冲个人。因为如果在意的是团体赛,金博洋和隋文静/韩聪就该出战,而用如今的阵容恰恰表明,在冰舞和女单也并不是强项的前提下,中国队想冲击奖牌还略有难度。

出现问题,不埋怨,不抱怨,不相互指责,也不怨天尤人,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愿冰壶混双组合好运,愿中国花滑队好运,愿每一位将站上平昌赛场的中国健儿好运。(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