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幕式充满中国元素 四大神兽漂洋过海进奥运

冬奥开幕式祭出四大神兽

腾讯体育2月9日讯 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开幕式演出中,我们发现了不少中国元素。比如,千人打击乐表演和北京奥运会的击缶表演如出一辙,“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都源自古代中国传说等。

从某种意义来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宋承桓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创意和元素。开幕式场地中央圆形的LED画屏神似北京奥运会的卷轴,只不过形状由长方形变成了圆形,变幻的山川如同中国的水墨画,极具东方意境。演员用队形变换出韩国国旗“太极图”,同样和北京奥运会上用活字印刷术展示三个不同字体“和”的造型如出一辙。

随后出现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则完全源于中国,作为上古时代的“神兽”,属于古代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四兽融入了五行和方位,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大灵兽镇守东西南北四宫,辟邪恶、调阴阳,为四方之神。“半人半鸟”同样源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据《山海经·中山经》记载:“自辉诸之山至于蔓渠之山,凡九山,一千六百七十里。其神皆人面而鸟身……”如今,“四大神兽”和“半人半鸟”漂洋过海来到韩国平昌,体现了开幕式东亚文化“融合”的主题。

在升韩国国旗的环节,宋承桓也“偷师”了一次张艺谋,唱歌的都是孩子。只不过,北京奥运会演唱《歌唱祖国》的当时年仅9岁的童星林妙可,平昌冬奥会唱韩国国歌的是一群可爱的混血儿孩子。虽然歌曲不一样,但带给观众的感动是一样的。(黄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