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孔蒂脾气大但罪不至死 碰领导的奶酪才是死罪

切尔西客场1比4惨败给沃特福德,本季英超再次连败,人们认定主教练孔蒂“命不久矣”。东家阿布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当连败危及切尔西的欧冠前途或欧冠席位时,他从不手软。切尔西的下一轮对手是西布朗,该队是很多英超主教练的“死神”,其主场山楂球场往往是他们“坟场”,史上共有7位主教练在和西布朗交锋后下课,无论输赢,无论主客,光切尔西就占了两席——博阿斯和迪马特奥。下轮英超可能成为孔蒂在蓝桥最后的晚餐。

孔蒂十分苦恼

暴脾气,缘分难长久

连场大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切尔西失控了,孔蒂对转会失控,球员面对弱队失控,切尔西董事会对孔蒂失控。

宾主合作的第一个赛季非常成功,切尔西花钱不多,但逆市而上,压倒呼声最高的曼彻斯特双雄,夺得队史第5个英超冠军。按常识,这正是精诚互助,将切尔西推上英超霸主宝座的大好时机。可切尔西重蹈之前3次夺冠的覆辙:随后的赛季必然换帅,时间也越来越短。穆里尼奥第一次下课距离夺冠500余天,安切洛蒂不到380天,穆里尼奥第二次229天。现在是孔蒂夺冠后的第273天。

双方分道扬镳看来不可避免,这在切尔西是常态,但不代表常态就正常。这一幕本来可以避免,但由于孔蒂的行事方式和个性、切尔西的权力架构和长远规划,宾主的矛盾难以调和。英国媒体事后孔明:孔蒂下课早在夺冠一刻就注定!但在阿布聘请孔蒂的一刻,你就知道这段缘分很难长久。如果阿布及其扈从无法忍受穆里尼奥,更不可能容忍孔蒂,孔蒂的火爆脾气和耿直性格,十倍于穆里尼奥。训练基地的职员透露:孔蒂是这么多位主教练中最难伺候的。放在穆里尼奥被炒两次的背景下,不难想象孔蒂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模样。

穆里尼奥下课之前,也刺激阿布下手:“如果炒掉我,那就是炒掉了队史最成功的主教练。”孔蒂的言论更激进:“俱乐部得发个公开声明支持我……如果他们满意我的工作,很好;不满意,他们可以采取行动,日子照过。”对比一下,穆里尼奥远没有孔蒂“博炒”那么嚣张,后者之前拒绝了意大利足协的邀请,还敢肆无忌惮挑战阿布的耐心,既说明他不愁下家,又折射他不惜一切争权的心态。英超不少俱乐部请得起孔蒂,但未必能满足他争冠的雄心,他就是赌阿布改弦易辙,放弃多年来掣肘主教练招兵和练兵的政策:“在切尔西,教练下课是家常便饭,如果需要持续的成功,我们需要耐心。”

巴卡约科表现不佳

死办法,将帅酿矛盾

孔蒂的赌博未必如愿,他过高估计了夺冠的价值,也对夺冠后的日子怎么过判断有误。上赛季切尔西只有国内赛事,同期只打了29场比赛,眼下已经打了40场(不含社区盾);上赛季切尔西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有英超,联赛杯打了3轮就出局,从10月底至足总杯第3轮,基本按一周一赛的频率作息,期间有3轮英超不在周末,而这3轮都出现在圣诞期间,事不过三,切尔西在第3场周中英超作客热刺输球。足总杯也是周末开打,切尔西的比赛负荷并未因双线并举而感不适。这是孔蒂的短板,他的训练手法、比赛风格都要求体能充沛,稍一加压就可能出轨。他在尤文图斯3年,杯赛不如联赛,就是证明。

孔蒂不愿意放弃既定的带队方式,哪怕本季四线作战,阵容未见大幅添丁,仍一如既往赛前上大量,切尔西出现8例肌肉伤情,疲劳是直接原因。很多队员吃不消,又对重复单调的训练内容失去兴趣,很容易酿成将帅之间的矛盾。大卫·路易斯被降为替补,源自他在欧冠作客罗马前公开质疑孔蒂的训练模式。负于沃特福德之后切尔西全队放假3天,是本季第一次,但不是孔蒂单方面的决定,而是听从了队长卡希尔进谏。孔蒂为固执付出了代价:切尔西输了6轮英超,比上季全季还多1场;上赛季各项赛事总共输了7场,现在已经输了8场;除开欧冠,切尔西在国内打平7场,上季全季只平了3次。切尔西落后榜首19分,比上赛季同期少了13分,都是源于师老兵疲。

冬窗新援吉鲁难得表现机会

莫争权,争权必被废

光是训练比赛有误,未必导致宾主龃龉,孔蒂犯了执教切尔西的大忌:争权。他原以为能凭夺冠的功劳获得转会的部分甚至全部话事权,但这个是阿布亲信格拉诺夫斯卡娅的奶酪,谁也碰不得。技术总监埃梅纳洛看清自己受夹板气的局面,抽身走人。孔蒂和格拉诺夫斯卡娅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他抱怨切尔西引援运作缓慢,争不到顶尖球员,都和格女士的工作方式水火不容。孔蒂争兵权不是第一次,在尤文图斯已有前科,因为引援和董事会闹翻,最终拂袖而去。卡佩罗说起自己在尤文图斯的经历:“别人说我成功是俱乐部给我买了好球员,不对,我成功是因为我说服了老板给我买好球员。”孔蒂则把和领导吵架的习性带到了切尔西,他本应该和格拉诺夫斯卡娅站在同一阵线,却把最需要争取的人变成了对头。

孔蒂要求扩军没错,要求顶级球员也对,只可惜他赶上切尔西调整引援策略的时代,买人不再以市场上最优质的货源为目标,而是以升值为目的。究竟是孔蒂没有看清局势,还是明知事与愿违还坚持自己的路子,只有他才清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