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黑板报】初登世界杯舞台的巨星:欧洲第1中锋领衔

世界杯既是各国足球实力竞逐的赛场,也是球员个体展现足球才华的舞台。而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从来不缺少首次征战就一鸣惊人的球员,比如1990年的罗伯特-巴乔,1998年的迈克尔-欧文,2002年的罗纳尔迪尼奥,2010年的托马斯-穆勒,2014年的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等等。他们本来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和实力,但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之后,全世界的所有球迷才对其耳熟能详。

撰文/念洲

4年前J罗在巴西一鸣惊人

本届世界杯上,也有一些实力派球星将初登世界杯的舞台。与欧文、小罗、穆勒们不同的是,这些球员所在的国家队并非世界足坛的传统豪强,甚至阔别世界杯决赛圈多年。球迷们知道他们的名字,是因为他们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在俱乐部表现出色。但来到世界杯,为祖国而战,他们肩负着完全不同的是历史使命,也希望能因此而为全世界球迷所铭记。

五大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小国巨星”

【红军双翼,为非洲插上翅膀】

非洲球队从来都是世界杯上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不过他们从来没有像亚洲球队那样闯进过半决赛,最佳战绩只是八强。本届世界杯,埃及、摩洛哥、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突尼斯组成非洲军团,埃及和塞内加尔被寄予挺进16强的希望,因为这两支球队拥有效力于英超豪门利物浦的双翼——萨拉赫与马内。

埃及上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还要追溯到28年之前的1990年,当时萨拉赫甚至还没出生。而28年之后,“埃及梅西”已经是这个北非古国的国家英雄,就在今年1月份,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荣获非洲足球先生的埃及球员。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萨拉赫,法老军团很可能继续无缘世界杯。他在世预赛中攻入5球,是队内头号射手,在2-1击败刚果的决定性战役中更是梅开二度,最后时刻的点球绝杀为祖国拿到久违的世界杯门票。

萨拉赫世预赛5场比赛攻入5球

去年夏天,萨拉赫从罗马加盟利物浦,本赛季他的状态极为出色,至今已取得21个联赛进球,一度高居英超射手榜榜首,此外还有6个助攻,堪称传射俱佳,各项赛事则有28球入账,俨然红军新大腿。当然,国家队对他的倚仗更甚俱乐部:埃及与东道主俄罗斯、乌拉圭和沙特阿拉伯同分在A组,该组没有豪门和绝对强者,法老军团很有希望出线,但这一切都要取决于萨拉赫的表现。经历了一个繁忙的英超赛季之后,“埃及梅西”若能将优异状态延续到世界杯,那么他和他的国家有可能给球迷带来惊喜。

萨拉赫的俱乐部队友马内也体验到了进军世界杯的喜悦。塞内加尔上一次晋级决赛圈还是2002年,当时马内只有10岁,而现在的他已贵为特兰加雄狮的头号球星。虽然队中拥有尼昂、索乌、巴尔德-凯塔等名将,但“塞内加尔C罗”是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他能够利用出色的速度和突破能力撕开对手的防线,或者自己攻城拔寨,或者为队友创造机会,任何对手遇到他都会心惊胆寒。

马内带领塞内加尔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

在利物浦,马内与萨拉赫分居两翼。上赛季他主要司职右路,联赛贡献13球5助攻,获誉红军大腿;本赛季更多地在左路活动,状态略有下滑,但仍能交出6球5助攻的答卷。而在国家队,马内是右边锋位置的绝对主力,小组赛中他将面临波兰、哥伦比亚和日本的挑战,对于这三支球队的右后卫来说,这无疑是更严峻的考验。“塞内加尔C罗”若能在俄罗斯一飞冲天,那么特兰加雄狮完全有机会像16年前一样再次跻身淘汰赛。

【北欧海盗,诠释冷冽的魅力】

北欧五国里面,有三个国家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入场券:丹麦、瑞典和冰岛。在欧洲足球的版图中,这三支球队并非传统豪门,但前两支球队都曾在国际大赛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后者在2016年欧洲杯上的表现也赢得全世界的赞誉。丹麦的头号球星是在热刺踢球的埃里克森,年少成名的他早在2010年就登上世界杯赛场,而对于瑞典新10号福斯贝里和冰岛大狙西古德森来说,今年将迎来世界杯的初体验。

瑞典上一次闯进世界杯正赛是2006年,当时就连伊布拉希莫维奇也才24岁。12年过去,伊布已经在2016年欧洲杯结束后退出国家队,他留下的10号球员则交到了埃米尔-福斯贝里的手中。而26岁的福斯贝里也没有辜负瑞典球迷的期待,世预赛贡献4球2助攻,帮助蓝黄军团拿到附加赛的资格,并在附加赛中力克意大利、挺进俄罗斯。

福斯贝里接过了伊布留下的瑞典10号

福斯贝里效力于RB莱比锡,是球队的中场发动机,上赛季德甲斩获8球19助攻,荣膺联赛助攻王,是莱比锡获得亚军的最大功臣。不过本赛季由于受到伤病困扰,他只有1球2助攻入账,尚未伤愈复出。福斯贝里的能力非常全面,技术、脚法、意识俱佳,具有出众的创造力,习惯在左路活动,胜任边前腰。对于瑞典国家队来说,他的创造力尤为重要,毕竟在伊布退出后,安德松的球队缺少优秀的锋线杀手,更仰赖于他的喂饼。不过福斯贝里若想在他的首届世界杯上就闯进16强,难度着实不小,面对德国、墨西哥和韩国的激烈竞争,他必须要恢复到上赛季的巅峰状态才行。

由于在英超效力多年,吉尔维-西于尔兹松的名气要大于福斯贝里,他是古德约翰森之后最著名的冰岛球星,因为常有惊天远射和定位球直接破门而被誉为“冰岛大狙”,不过他的国家队今年却是首次参加世界杯正赛。在冰岛晋级世界杯的过程中,西于尔兹松尽显核心本色,一人独取4球4助攻,带领球队力压克罗地亚夺得小组头名。

西于尔兹松带领的冰岛队在欧洲杯上就给人留下过深刻的印象

去年夏天,西于尔兹松从斯旺西转投埃弗顿,转会费4500万英镑创队史纪录。然而本赛季他与太妃糖一起沉沦,英超23场只录得3球3助攻。不过无论在俱乐部的状态是否出色,大狙仍是国家队的灵魂人物和现役射手王。当冰岛在世界杯小组赛面对梅西领军的阿根廷、老对手克罗地亚以及尼日利亚时,关键时刻还是需要他挺身而出,利用最擅长的本领狙击对手,让“维京战吼”响彻俄罗斯的天空。

莱万的惊天神迹

【东欧铁骑,呼啸而来】

纵观本届世界杯的第一档球队,波兰名字的出现令人感到有些意外,除了波兰足协只安排1场热身赛以确保积分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在世预赛上打出8胜1平1负的骄人战绩,自2006年以来首次闯进决赛圈;而且10场进28球,火力高居欧洲第5,其中莱万多夫斯基一人就斩获16球,他也因此力压C罗而成为欧洲区射手王,以及整个世预赛的并列最佳射手。要知道,2016年欧洲杯的预选赛,波兰射手同样以13球傲视群雄。

尽管有凯恩等后辈的冲击,但波兰队长无愧于足坛第一中锋的称号

莱万堪称当今足坛最优秀的中锋之一,在德甲和欧冠赛场大杀四方,上赛季为拜仁出场47次,攻入43球,创职业生涯新高,本赛季29战24球的效率也相当惊人。而身为波兰国家队的队长和队史射手王,莱万多夫斯基更是重任在肩,因为到了世界杯小组赛,他只有竭尽所能去攻破塞内加尔、哥伦比亚和日本的城门,才有机会率领东欧铁骑杀入16强。对于莱万本人来说,俄罗斯还是其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因为之前2届欧洲杯他一共只进2球,此番首次参加世界杯,波兰中锋誓言一雪前耻,用进球为红白军团开路。

相比于波兰,塞尔维亚的分组形势更为严峻,时隔8年重返决赛圈的他们将遭遇巴西、瑞士和哥斯达黎加。伊万诺维奇和科拉罗夫等老将参加了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但对于而立之年的马蒂奇和塔迪奇来说,这将是他们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马蒂奇是塞尔维亚的精神领袖和中场大脑,在后腰位置上攻守兼备、指挥若定。本赛季从切尔西加盟曼联后,他的状态非常出色,成为穆里尼奥不可或缺的爱将。不过由于长期首发,其体能状态已经下滑,若是拖着疲惫之躯参加世界杯,必将给雄鹰军团的成绩带来影响。

红魔铁闸是塞尔维亚的中场核心

如果说马蒂奇为塞尔维亚提供了稳定,那么塔迪奇提供的就是创意。他技术出色,突破能力极强,是球队的进攻源泉,世预赛贡献4球7助攻。此外,塔迪奇的精神属性令人赞叹,与威尔士一战他鼻梁骨折出血导致呼吸困难,但仍然坚持打完比赛,赛后豪言“塞尔维亚人不是软蛋”。不过本赛季南安普敦战绩不佳,他本人的发挥也不甚理想,24场联赛只有3球3助攻。但是到了世界杯赛场,塔迪奇必将与马蒂奇等队友们倾尽全力,为塞尔维亚足球的荣誉而战。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