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迷之尴尬!足协办赛不测骨龄 材料越全造假越重

2月9日,2018年全国男足青少年U13(2005年龄段)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将在四川成都温江基地展开半决赛,分别是富力足校队对阵大连星辉宏驰队、广州恒大足校A队对阵山东鲁能一队。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11日争夺冠军,决出2017-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U系列的最后一项赛事冠军。

然而,从U13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开始之后,就先后传出很多“声音”。起因很简单,主要是由于中国足协在此次U系列锦标赛展开之前并未组织骨龄测试,引发各方强烈反响。尽管近日足协已通知各年龄段在本月底进行骨龄测试,可是缘何不能在锦标赛开始之前就展开?如果展开了或许就能够完全避免这次U13锦标赛期间的诸多非议。

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骨龄测试事关诚信

自从2010年底中国足协全面展开骨龄检测以来,青少年球员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必须骨龄检测,这已经成为中国精英青少年足球发展中的一个常态。如今,各队不管采取何种方式招募青少年球员,首先第一句话就是:“骨龄测试过没有?”应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尽管骨龄测试有可能存在误差,而且也无法从根本上彻底杜绝青少年球员年龄造假情况,但是,它却是唯一衡量中国青少年足球有多少可信度的标尺,也是这些年来中国足协所做的实事之一。

也正因为此,过去几年来,围绕着运动员年龄造假的话题已经大幅度减少。换而言之,中国足协过去几年,在青少年足球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务实、也比较有效果的。

中国足协在此次U系列锦标赛展开之前并未组织骨龄测试

本来,像今年的全国U13锦标赛是由中国足协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赛事,如果按照往年的操作程序与方式,所有球员必须在参赛之前完成骨龄测试,然后由各个地方足协、俱乐部完成注册,最后由中国足协统一办理参赛证。凭借着参赛证,球员方能正式完成锦标赛的报名工作。不止如此,每场比赛之前,裁判员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核对参赛证。如果没有参赛证,则将不会允许出场比赛,甚至连替补席都不让坐。

但这次U13锦标赛开打之前,中国足协并未组织骨龄测试,仅仅只是凭借着身份证参赛,即只要身份证上明确是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便可以参加比赛。于是,从12月第一阶段比赛开始后,不管是在海门还是在成都,两个赛区的家长们谈论的主要话题不再是比赛本身。

此番在成都采访期间,记者不断听见家长们在旁边议论着,“都当过父母,孩子多大自己不清楚?”、“好好的骨龄测试,为什么不搞?”、“别人家的孩子这么搞,明摆着让我们这些老实人吃亏,这太不公平了。”甚至有些家长直接向记者喊话:“你看看xx队的x号队员,你觉得他像是U13的球员吗?”记者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只能一笑了之。但是,这确实是最近六七年来采访青少年U系列比赛中第一次遭遇的尴尬。

去年10月在武汉进行“秋季足球节”后,中国足协从中选拔了100多名球员,组织了2005年龄段全国训练营活动。但是,因为有人宣称参加训练营活动的小球员中有超过10人是2004年出生的,于是一下子便炸开了锅,各路家长纷纷上告中国足协讨“说法”。此事也惊动了中国足协的几位最高领导。随后,经过反复核查,甚至打开中国足协的球员注册系统进行核对,发现很多球员是同名同姓,而且注册球员的所在地方单位完全不一样,而所有小球员的身份证全部都是2005年的,最后才算平息争议。

身份证造假难识别

尽管许多人都认为,凭借身份证就可以杜绝年龄造假情况,但实际上,在中国足协于2010年底第一次全面展开骨龄测试之前,当时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要求除了递交身份证之外,还需要出生证、学籍证明、户口本等材料,一应俱全。可是,越是齐全,年龄造假现象越为严重。虽然外界这么多年来将年龄造假一事一直归罪于中国足协,但其实是让足协背锅。

去年3月,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公布了第一期骨龄测试结果公示表,参加测试的是2001-2005年龄段的男足运动员。记者在查看公示表中,意外地注意到一名2004年的南方某省小球员的名字似曾相识,经核对,发现在2016年足协的公示表中有完全一模一样的名字,其13位身份证号的前9位数字也完全一模一样,而且均在同一个省足协完成注册,只是具体到年月日,开始有了变化。更令人生疑的是,这名小球员在2016年参加骨龄测试时,上报的出生年份为2003年,而到2017年2月参加骨龄测试时则变成了2004年。于是,记者便将相关材料提交给了足协。

中国足协也对此极为重视,随即展开了调查,询问该球员所在地方足协。而该地方足协也承认:这位同名同姓球员确实是同一人。但随后发生的事情便令人哭笑不得了。既然是同一个人,有两个完全不同的出生日期,明摆着就是造假,转到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之后,纪律委员会便与相关部门展开核查,准备实施纪律处罚。然而,该足协所在的地方相关部门正式出具公函,称这名孩子的身份证都是真实的。这一下令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突然不知所措了。于是,整个事件也就只能不了了之。

旧事重提,并不是想揭黑、批评中国足协无能,而是想说:实施骨龄测试,也是中国足协无奈之下采取的某种极端措施,很多事情根本就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所能够左右的。当许多人都在说日本、欧洲各国没有骨龄测试时,恐怕不应该只是看到足球层面,它与整个社会发展程度是相匹配的。于是,这次2005年龄段U13锦标赛期间,参赛球员仅仅只凭身份证参赛,再度引起孩子家长们的热议,也就不足为怪了。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如果不测骨龄直接参赛,实施的是统一的标准,倒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这次锦标赛期间的规程规定:如果已经参加过骨龄测试,过关的,可以正常参赛;如果没有过关的,则不得参赛。而没有参加过骨龄测试的,只凭身份证就可以参赛。争议也就由此而生。

在这次比赛期间,北方某球队的表现异常突出,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但因为没有进行过骨龄测试,许多家长都在指责“改年龄”。尽管这些家长们也拿不出证据来,但确实是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对中国足协这些年来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良好声誉是一个极大的伤害。

而更令人蹊跷的是,在第三轮比赛中,组委会通知某支球队有三名球员不得再继续参加后面的比赛,原因是某南方足协已经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上诉。当然,上诉的不是“年龄问题”,而是“资格问题”,因为这几名球员最早的注册关系在该南方足协,来到北方某队之后尚未完成相关转会手续。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次U13锦标赛是中国足协正式主办的青少年赛事。但是中国足协却才在近日通知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骨龄测试,那么在U13锦标赛中取得不错成绩的球队,若在测试后发现有多名球员未能通过骨龄测试,那么,最终成绩该如何计算?

所有这些麻烦以及随之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按照这些年来中国足协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良好秩序继续执行下去。但现在,打破了以往的惯例或是某种良好秩序,从而导致了今日的尴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