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贤洙3年的救赎:从韩国的叛国者到超人归来

“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那里的训练条件有多好,是至少有队伍可以收留。”安贤洙这样回忆当年接到邀请时的心情。

2011年安贤洙抵达俄罗斯时,俄罗斯短道速滑队的水平和韩国初高中生的水平差不多。然而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安贤洙却在资格赛中就出局,这足以说明安贤洙当时的状态有多差。谁也没想到,3年后的安贤洙在索契拿下3枚金牌。

索契后,安贤洙成为三星手机在俄罗斯地区的代言人,带着女儿登上韩国著名综艺节目《超人回来了》,韩国民众在接受街采时直接表示:“安贤洙是让俄罗斯民众了解韩国的最佳途径。”一时间,曾经的“叛国者”似乎重新变回了当年的英雄。

命运半点不由人

很多人都知道,入籍俄罗斯时,安贤洙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字是“维克多(victor)”,不仅这个名字有“胜利”的含义,更因为这个名字源自入籍俄罗斯的第三代朝鲜裔摇滚明星维克多·崔。但不为人知的,是安贤洙给自己取了与崔同样名字背后,更是因为崔所代表的“中亚高丽人”血泪史。

“中亚高丽人”,原曾是居住于苏联远东的朝鲜族人。1934年,斯大林发起“苏联肃反运动”本是一场苏联政界的内部斗争,但却阴差阳错地牵扯到了远东朝鲜人,他们被迫迁徙,在陌生的环境下生活了近七十年,成为了今天“不朝不韩”的中亚高丽人。

“我能理解当年他们所处的艰难和苦衷。”说起“中亚高丽人”的那段辛酸经历,安贤洙曾感同身受。他何尝不是如此,身在各方的争斗中,辗转异乡,命运半点不由人。

安贤洙恩师黄益焕接受采访

黄益焕曾这样形容弟子:“从小就很内向,不愿意对外多表露什么。”“前辈一定经历过非常难熬的日子,我知道他曾经偷偷流泪过,但从来没有向我们吐露过心中的委屈。”卞千思这样回忆备战都灵冬奥会期间与女队合练的安贤洙。

当年被迫离开时,俄罗斯冰上联盟会长仍接到从韩国打来的电话:“安贤洙这个选手在韩国出了很多问题,你们绝对不能接受他。”

就算如此,赛场上霸气的安贤洙却从未指责过任何人。从当年被暴打、被排挤,再到远走俄罗斯,没有上演过“互撕”和火爆的打架场面,安贤洙始终保持沉默,承受所有的一切。

“入籍俄罗斯,不是出于别的问题,只是我想做自己喜欢的运动而已。虽然韩国冰坛有派别,但那不是我入籍的直接原因,我不想让一些人为此牵连受苦。”就算是在索契扬眉吐气,原本可以以“胜利者”姿态,给予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回击,但他仍没有这样做。

场上的不可一视的王者为何如此委屈求全,这是很长时间里外界无法理解的安贤洙。

因为在索契刮起的夺金风暴,安贤洙在韩国遭遇排挤的内幕被媒体重新翻出,一时间韩国冰上联盟的网页被挤进来暴骂的言论导致瘫痪。尽管远走他乡,但“安贤洙”三个字,依然是成过去四年韩国冰上联盟派系争斗、更迭的关键词。

平昌冬奥临近,昔日“体大派”的一号人物全明奎重返冰上联盟,担任握有实权的副会长一职,2017年10月接受采访时,全明奎特别提到“能救活平昌(奥运)的韩国选手们,还在这个国家。”让韩国网友再次将矛头对准了昔日的“非体大派”当权者。

不过,有韩国网友看得通透,在留言中犀利的指出:又是全明奎么?韩国短道速滑又出现这样的情况,全明奎才是派别纷争的始祖。

“对韩国选手真的很抱歉,比赛期间一直充斥着这样的舆论,很担心他们因此丧失斗志,影响他们比赛。也是因为这样,我拒绝了所有韩国媒体的采访。”索契冬奥会后,安贤洙曾这样解释过当年赛前不接受采访的缘由。

连安贤洙都明白,大赛当中,若自己开口,昔日队友们将受到影响。然而反常的是,索契冬奥会还未结束,时任韩国总统的朴槿惠就罕见发表言论称“韩国体育界必须对此进行反省。”而那时,安贤洙仅刚刚获得1500米铜牌。在朴槿惠“闺蜜门”事件爆发黯然下台后,有资料显示,索契冬奥会时,朴槿惠已经将自己的势力深入平昌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而“安贤洙事件”也成为朴槿惠肃清体育界原有势力最有力的说辞。

长期的克制和隐忍背后,也许是安贤洙早就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自信的来源,无非是你觉得和别人不一样。而身在韩国、身在韩国短道速滑这样派系斗争环境中,你又凭什么觉得自己会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结局呢?

何况,你是安贤洙。

出走俄罗斯:所求不过一片冰心

索契冬奥会1500米比赛前,妻子禹娜利第一次在赛前走到场边,她叫住即将准备上场的安贤洙:“老公,不要太贪心,不要滑倒就好。”

“老公别摔倒了,不拿第一也没关系。”这是过去6年,安贤洙每次上场前,妻子都会叮嘱他的话。

安贤洙左腿曾做过4次大手术

安贤洙的左腿曾经做过4次大手术。2008年世锦赛前,他的左膝在训练中骨折,为了尽早进行恢复性训练,赶上世锦赛,他在伤势并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打钢钉重新回到冰场上。因为急于复出,他不得不在往后的日子里连续做了3次手术弥补。据妻子回忆,当年手术后,安贤洙左腿大腿内侧的肌肉都没有了,左腿比右腿细两圈。

伤病恢复遥遥无期,所在的城南市因负债累累,政府裁撤体育文化机构,由政府资助的城南俱乐部倒闭解散。当时以全明奎为首的“体大派”在冰上联盟的斗争中失势,“非体大派”上台后,各家俱乐部也要看联盟的“脸色”,作为“体大派”的代表人物,想要转投其他俱乐部的安贤洙自然无人问津。韩国舆论更用“下岗人士”形容安贤洙。

绝望时,俄罗斯短道队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安贤洙能加盟。

“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那里的训练条件有多好,是至少有队伍可以收留。”安贤洙这样回忆当年接到邀请时的心情。

2011年安贤洙抵达俄罗斯时,俄罗斯短道速滑队的水平和韩国初高中生的水平差不多。然而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安贤洙却在资格赛中就出局,这足以说明安贤洙当时的状态有多差。

其实,当时不仅是队友,就连俄罗斯体育部都对安贤洙失去了信心。当年,签署同意安贤洙入籍的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而更为重要的是,普京对安贤洙的欣赏。据说,当时俄罗斯体育部在汇报安贤洙近况时曾战战兢兢,但普京给出的回复却异常坚定,“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他。”

为了帮助安贤洙恢复,俄罗斯队请来了黄益焕,并让安贤洙的太太搬进了运动员公寓,索契冬奥会期间,更将禹娜利列为“随队新闻官”,保证她可以自由出入赛场,陪伴安贤洙,这一切在俄罗斯队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索契冬奥会,安贤洙拿下3枚金牌,他用3年时间上演王者归来。

“俄罗斯队非常信任我,我一直以来都想在被信任的地方安心运动。”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安贤洙终于打破沉默,袒露出走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心无旁骛的站在冰场上,安贤洙重新拾起了曾经最擅长的事情。但如此同时,也让他彻底无法再次披上韩国国家队队服,他早已打上了“俄罗斯重塑”的新标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