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骑士大交易豪赌的结果要么死亡 要么疯狂

要么疯,要么死。

骑士队的菜鸟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又一次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继去年送走凯瑞·欧文后,奥尔特曼在生涯第一次交易截止日的操盘游戏里几乎扮演了唯一主角,甚至连沃伊纳洛夫斯基甚至都看上去不过像他的传声筒而已。

来自篮网队的首轮选秀权,这是球队老板吉尔伯特对来日重建最为看重的资产,奥尔特曼没有动;

J.R.史密斯、特里斯坦·汤普森两份又臭又长的合同没人要,奥尔特曼也确实没能把他们送走。

可除此之外,他把骑士上下能换的全换了:是真的,全换了。

这一夜苦苦守候在电脑和手机屏幕前的球迷们,会了解一整个交易关窗的全过程:北京时间凌晨1点左右,沃神在社交媒体上扔下了这一天头一颗“沃伊炸弹”:骑士和湖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谈交易——哦?和湖人吗?

消息很快兑现,作为这一晚本就最为关注的主角球队,骑士的第一笔交易出炉了,他们得到了乔丹·克拉克森和小拉里·南斯,一个最近时常穿着詹姆斯球鞋的后卫,一个父亲在克利夫兰享有退役球衣待遇的前锋,他们俩年轻且富有运动能力,但好像并不是骑士所要的护筐者?

再来看看骑士队送出了什么筹码?哎哟,小托马斯走人了,哎哟,老家伙弗莱也走了,什么,还搭上了骑士队自己的首轮签?

小托马斯就这样走了?在骑士队前后经历了半年多的时光,在板凳席上的时候,他是人见人爱的加油小天使,可回归球场后,许多问题却纷纷暴露了出来,乃至于大量队友和球迷都已经对小托马斯心生怨怼。

“我不想被交易,我喜欢在这里。”小托马斯挣扎着,不想登上交易截止日的头条,可现实却由不得他,他回到了西海岸,回到了一个远离东部王座竞争的地方。

他是一份超值合同,但却也是一份到期合同,湖人队选择吞下他和钱宁·弗莱两份合同,为的就是在来日有更大作为的空间。而当湖人心满意足地收下两张到期合同和一个首轮签时,骑士球迷的内心其实是有一些绝望的——根据NBA交易条例,一支球队若同时拥有两个首轮选秀权,他们便不能将两个签位都送走。

传了一个赛季,要用来干嘛干嘛的篮网签,就这样闷手里了?

小乔丹不会来骑士了,还有什么霍华德和肯巴·沃克,更不可能来骑士了,但科比·奥尔特曼,也恰恰在这样的境况下,玩出了一手绝处逢生。

骑士继续交易的消息帮当帮当传来,这一次他们发起了一笔三方交易,骑士方面瞄准了很久的乔治·希尔终于被撬动,而爵士一直希望送走的侧翼射手罗德尼·胡德也就此上船,骑士为此送出了杰伊·克劳德、德里克·罗斯去往犹他,香珀特去往国王,当然爵士方面也把乔·约翰逊送到了国王。

如此一来,事情瞬间变得明朗了起来:克拉克森不适合担任先发控卫的,小托马斯这一走,还要用回卡尔德隆吗?还是启用可能打打停停的罗斯?

克拉克森(32.3%)和小南斯(25.0%)三分准度都不够好,失去小托马斯和弗莱,又有谁来给勒布朗拉开空间呢?

这便是答案了:真正的主力控卫人选,他们一直瞄准的是在国王不得志的乔治·希尔,至于三分线外,希尔(45.3%,联盟第一)和胡德(38.9%)更是两杆长枪。

如果你是重感情的人,骑士队在这一夜的所作所为,的确会让你感叹人情冷暖。

一个去年此时场均29分,排在联赛得分榜第二的球员,你们说不要就不要了?

一个NBA史上最年轻的MVP,詹姆斯口口声声说过要帮他把钱挣回来,你们说不要就不要了?

还有钱宁·弗莱,这个更衣室里最重要的黏合剂,在得知自己被交易后,弗莱努力整理心情录了一段感谢球迷的视频,前一天对阵森林狼在三分线外6投0中,他尽可能开着玩笑说:“可不要轻易投出6中0啊,否则就有可能被交易的。”

这些交易选择,于情,不舍,于理,不合。但于利益角度来说,奥尔特曼除了实在没办法搞定一个重型中锋,在其他方面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极致。

ESPN很快分析出了骑士队新老成员的区别,新球员们年轻、三分精准、运动能力出色,能很大程度改善骑士上半赛季死气沉沉的迹象,虽然没有中锋护筐,可每个人加快脚底移动速度,也能够很大程度改善团队防守,毕竟去年骑士在季后赛横行东部时,也没有真正的中锋坐镇。

骑士队当然还是存在着大量问题,比如说护筐的难题仍未解决,比如说克劳德离去后,勒布朗势必要在四号位上坚持到勒夫复出,还比如说,球队上一次捏合工作尚未做到位,如今又要搭配起一支全新的球队来。

但或许,这便是今年交易截止日特殊性带来的优势:多年以来,截止日第一次被放到全明星之前,即将到来的一周休整期,会是骑士制定新战术体系,实现全员融入的最佳契机——既然过去半个赛季的体系破败不堪,何不将其全部打碎,干脆来一把不破不立?

要么死亡,要么疯狂。既然不交易是等死,科比·奥尔特曼选择了放开手脚一搏,他的疯狂的确让人在第一时间无所适从,ESPN的戴夫·麦克门纳明说,消息一条又一条传来的时候,一位骑士队留下的球员给他发短信说:“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

《体育画报》随之打趣称:留下的球员?那应该不难猜啊……

奥尔特曼在这一晚证明了,骑士前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说的或许是真的:詹姆斯并不会插手到球队管理层的人事运作中,因为这一次的交易,奥尔特曼完全站在了老板吉尔伯特的角度,甚至为詹姆斯的离开做好了全部准备。

新得到的球员中,小南斯的新秀合同2019年才到期,克拉克森、乔治·希尔都还有数年合约在身,而且其薪资在如今时代是可以被接受的,唯有胡德新秀合同即将到期,但骑士还拥有他的伯德权益,可以在任何情形下实现续约。

骑士当然在这个夜晚付出了巨大代价,包括奥尔特曼几乎全盘否定了自己在换走欧文时为人所称道的交易收获,他们并没有完美解决现有问题,可乔治·希尔、J.R.史密斯、勒布朗、勒夫、汤普森的先发,保住了骑士原有的阵容骨血,并且从1号位大幅改善了防守,而克拉克森、胡德、南斯加入替补阵容,终于可以让骑士从养老院里搬出来了。

科比·奥尔特曼,以菜鸟总经理之姿,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我们不敢说他一定能够赌赢,但他至少做了他应该做的。

支线剧情1

骑士在当天晚上总计送走了6名球员,除了被打包的小托马斯和弗莱,除了三方交易里走人的罗斯、克劳德、香珀特,第6个人的离开最让人意外:德韦恩·韦德被骑士送回了迈阿密,得到的不过是一个严密保护的二轮签。

你震惊,你错愕,你忙着看自己的下巴掉没掉,但也正是这笔交易证明了,奥尔特曼和詹姆斯,并不是一心趋利,全然不顾情分的。

韦德是自己要走的,他为兄弟勒布朗而来,如今为自己而离开,去年夏天我们就曾经聊到过,韦德一定是认真考虑过要不要重回迈阿密的,但为了和詹姆斯拥有再一次并肩作战的机会,他当时选择了低薪加盟骑士。

可赛季来到这个时段,韦德认为自己在骑士处境尴尬,当年詹韦连线的默契如今只能灵光乍现,深思熟虑后,韦德提出了交易请求,他和热火总裁帕特·莱利不久前在韦德经纪人汉克·托马斯的葬礼上已经彻底言归于好,原本就考虑要在热火退役的韦德,晚归不如早归,骑士几乎以白送的方式,让韦德实现了这个愿望。

可以回家了,韦德的妻子加布里埃尔·尤尼恩的欢呼之情雀跃在社交媒体上,而勒布朗没有对球队的其他交易做出任何评价,唯独立刻给韦德送上了祝福:“真的为我的兄弟德韦恩·韦德感到开心,事情或许本就该是这样子,爱你,我的老伙计。”

正如当初韦德支持勒布朗回归克利夫兰一样,如今詹姆斯,也无条件支持韦德做自己想做的决定。

渡尽劫波真情在,花生酱和果酱之间的友情,是这个被功名利禄塞满的联盟里罕见的风景线。

支线剧情2

骑士在这一晚尽可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而作为他们的交易对象,湖人队则是完全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小托马斯和弗莱,两张到期合同,外加一个来自于骑士的首轮签。

此前已经打算将注意力放在2019年自由市场的湖人队,一下子恢复了他们在2018年的竞争力,ESPN曾跟随詹姆斯多年的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甚至分析道:“这一笔交易,可能为湖人在2018年同时追逐保罗·乔治与勒布朗·詹姆斯扫清了障碍。”

ESPN为我们做了简单的计算,这个夏天,如果湖人保留兰德尔的优先匹配权,那他们的薪资空间是4700万;如果放弃兰德尔的资质报价,那么薪资空间立刻上涨到5800万;而如果再将罗尔·邓剩余2年3600万的合同做延期支付处理,则薪资空间立刻将来到7000万美元——足够他们签两个超级顶薪的起薪了。

近期曾经有媒体爆料,勒布朗不会在2018年前往湖人,因为他认为湖人无法同时再找到一位别的巨星。所以有趣的地方就在于,这一笔两队之间的交易,会增加勒布朗在2018年西渡洛杉矶的可能吗?

尾声

伊塞亚·托马斯,一个一年前风光无限的球员,在骑士队留下的最后一个画面是这样的。

勒布朗1秒绝杀森林狼,跑向队友们疯狂庆祝,他高高跃起撞向了当天受到重用的土耳其小子切迪·奥斯曼,紧接着再跃起,又和特里斯坦·汤普森撞胸。

小托马斯当时就在他们身边,试图加入欢呼,却最终变成了尴尬的旁观者。或许他在骑士队,的确没有那么合适;或许他的离开,当时已经是必然。

不必为他感叹人间凄凉,一个从60顺位杀上来的男人,不会扛不住这点打击。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湖人对骑士,全美直播,一定会是一场令人期待的比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