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下雪包就结束了?了解这些数据才算看懂雪上技巧

撰文/滑雪情缘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以下简称雪上技巧)项目,其实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曾由被引入到中国,只是最后中国选择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优先发展。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画面

国际规则关于雪上技巧项目的描述为:“雪上技巧指在斜坡陡峭且多雪包的线路上进行的一次自由滑雪,强调技术性转弯、速度和空中动作。”

从国际规则的描述可以看到:雪上技巧其实是一个“既达标,又技评”的项目。“达标”是整个比赛过程要记录运动员的滑行速度成绩;“技评”不仅包括评定运动员的“回转”(即‘强调技术性转弯’)表现,还要评定运动员的两次跳跃动作的质量(即‘空中动作’,雪上技巧项目的两次跳跃也叫空中技巧动作)。

目前雪上技巧国际比赛执行的是五人制裁判和七人制裁判两种形式:七人制裁判法由于5名回转裁判员和2名空中技巧裁判员组成;五人制裁判由3名回转裁判员和2名空中技巧裁判员组成;雪上技巧中的空中技巧动作也有难度系数的差别。

雪上技巧各项的评分比例为:

——回转分占总分的60%。最高分60.0分。

——空中技巧分占总分的20%。最高分20.0分。

——速度分(也叫时间分)占总分的20%。最高分20.0分。

一、雪上技巧项目的回转分

雪上技巧回转分=等级分-扣分

评定运动员的“回转分”主要考虑如下四个方面的评分因素和八个等级:

四个评分因素:滑降路线;刻雪效果;缓冲与伸展;上体姿势。

八个回转等级范围:

———优秀:18.1-20.0

———很好:16.1-18.0

——— 好:14.1-16.0

——一般上:12.1-14.0

———较好:10.1-12.0

——一般下: 8.1-10.0

——— 差: 4.1--8.0

———很差: 0.1--4.0

回转扣分范围:

——6.0 完全停止

——4.1--5.9 完全摔倒但未停止,中断滑行/明显侧滑过滑降线或滑过雪坡几乎完全停止。

——2.9--4.0 严重触雪或前滚但未停止,中断滑行/明显侧滑并滑行动量减少。

——2.1--2.8 中度触雪但未停止。

——0.1--2.0 轻触雪未中断滑行,小跌撞,偏离滑降线,速度调整,点双杖,“射出滑行”。

回转其它扣分:

——“窜道”扣分,每“窜”一条滑降线扣1.6分;

——在一个旗门间未滑行扣2.0分;

——滑降时越过旗门线、雪板脱落等判为DNF(未完成)。

图1 雪上技巧回转分评分表

二、雪上技巧项目的空中技巧分

空中技巧的评分分为两部分:空中技巧动作完成情况及其难度。整个动作将依据空中技巧动作的完成情况10.0分以及完成动作难度的大小来评定。

雪上技巧的空中技巧分=2名裁判员分数的平均值作为空中技巧的有效分,有效分数保留两位小数。

雪上技巧跳跃种类:

——空翻动作:包括所有的跳跃空翻,每次只允许单周空翻。

——环状旋转:包括所有的环状跳跃,每次只允许单周环状跳跃。

——垂直旋转:包括所有传统单圈和多圈转体。直体转体动作可包括三个姿势和(或)一个抓板姿势。

——偏轴旋转:偏转旋转动作有三种类型:A型;B型;C型。

——非空翻动作:运动员可以完成1个到5个非空翻动作。多于5个的动作不予记分。在非空翻动作中任何附加姿势(如抓板等)没有加分。

动作完成情况:

雪上技巧滑行优先评定空中动作完成情况及跳跃姿势的内容如下:

——质量:空中动作、着陆

——腾空:高度和远度

——流畅性:流畅性是指运动员在跳跃前,包括起跳前保持回转节奏的能力。

空中技巧动作等级范围:

—— 优秀跳跃:8.1--10.0

—— 较好跳跃:6.1--8.0

—— 一般跳跃:4.1--6.0

—— 差的跳跃:2.1--4.0

——很差的跳跃:0.1--2.0

难度:跳跃动作难度将由特殊符号确定。这些符号将由基础跳跃动作和附加跳跃动作的难度构成难度表。非空翻类动作的难度依据下表,以一个基础难度系数计算跳跃动作组合。动作代号及难度系数详见国际雪联官方网站。

动作代号:雪上技巧跳跃动作代号是叠加每一个代号组合而成。每个代号代表一个分值,所有分值相加就是该动作的难度系数(DD)。动作代号及难度系数详见国际雪联官方网站。

图2 雪上技巧的空中技巧评分表

三、雪上技巧项目的速度分

雪上技巧的速度分又称作时间分,但并不是运动员从出发到过终点线的时间,而是根据国际雪联规定的“标准间”进行换算而来。

“标准时间”:男子和女子的标准时间是根据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委员会确定的标准来确定。目前国际雪联规定如下:

——男子:10.30米/秒。

——女子:8.80米/秒。

国际有一个简易的时间分公式:

时间分=18.00-12×运动员时间/标准时间。

四、运动总分

运动员总分=回转分+空中技巧分+时间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