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如果这便是骑士结局 如果他即将离去

诡异的一天。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的NBA赛场上,从头至尾流动着奇诡的气息。这其中有令人心碎的片段,也有让人激越的瞬间,但主旋律却是明朗的:东西部头名球队都在这一天遭遇吊打,双双以20+的分差败北;全联盟战绩最差的两支鱼腩球队反倒收获胜利,而且还都赢了15分以上。

可就在这一大堆值得讨论的话题里,克利夫兰骑士队还是显得太出挑了,他们就是被鱼腩球队爆锤的对象之一。

在距离交易截止日只有两天的时候,在遭遇魔术队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后,我们终于要忍不住发问:是啊,这支球队在过去三年里横行东部,勒布朗已经连续杀进了7年总决赛,这一切都让我们始终坚信,骑士会好的,骑士会好的,詹姆斯和他的这群老兵会适时醒过来的——可现在,你依然这么坚持认为吗?

泰伦-卢没有亲自经历这一晚的尴尬。

因为临时性的身体不适,卢指导在第二节还剩8分来钟时就靠着工作人员的帮助回到了更衣室,助教拉里·德鲁说:“中场休息我们和他交流了,他已经好了不少,只是没法立刻回到赛场边。”

泰伦-卢缺席了下半场比赛的执教,而就在他缺席的这24分钟里,骑士队被一支没有武切维奇、没有阿隆·戈登的魔术队摁在地上摩擦:第三节骑士全队得到22分,而对面的乔纳森·西蒙斯一个人就得了22分,第四节,骑士全队干脆就得了9分球。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耻辱性的比赛,乔纳森·西蒙斯,一个本赛季工资只有630万美元的球员,几乎以一己之力干趴了一支薪资总额1.4亿美元的球队。

一位球员在赛后和ESPN的戴夫·麦克门纳明说:“今晚,我们真是又突破了自己的底限。”

所有人对所有人都失望,所有人对所有事都怀疑。圣诞节后总计6胜13负的战绩,让骑士正在跌进深不见底的泥潭。对,他们现在似乎依旧排在东部第三位,可只要再以这个状态打一星期,他们就可能要徘徊在季后赛边缘了。

《克利夫兰诚信商报》的跟队记者乔·瓦尔登在赛后报道里敲下了令人心碎的字眼:“就当你认为这支球队已经不可能更差的时候,骑士又一次证明你是多么愚蠢。”

就在上半场他们领先21分,你以为这场球总能拿下时,骑士又一次证明了,他们现在真的是什么球都可以输的。

每一支NBA球队都是一个迷你的职场环境,每一片职场就必然会有矛盾与罅隙存在,胜利可以遮掩所有的问题,失利却会变成矛盾的放大镜,至于骑士队,则几乎每个环节都被放在显微镜下。

我们来简单回忆下骑士遭遇魔术大逆转的过程吧:第一节他们进攻顺风顺水,J.R.史密斯三分4中4标志着一个美好夜晚的开端,单节轰下43分至少证明骑士进攻感觉还不错。

可比赛从第二节开始就出问题了,小托马斯、J.R.史密斯和罗斯,这三位骑士后场的主要轮换,在后三节比赛里合计17投0中,三分线外7投全失——他们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投不中了,当然你们也知道,一旦进攻失灵,如今的骑士是不可能指望防守苏醒的。随后?用詹姆斯的话来说,“我们无法阻止小雪球变成大雪崩。”

雪崩的何止这一场比赛?回看骑士队最近输掉的那些比赛:输雷霆,24分;输马刺,12分;输活塞,11分;输火箭,22分;然后这场输给魔术又是18分。这便是如今他们输球的常态,一旦比赛有任何不顺利,球队的防守闸门就会彻底洞开,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分差被无限放大。

雪球并不止滚动在单场比赛里,也滚动在骑士队漫漫赛季的征程之中。接连不断的失利搓成了第一捧雪,随后遇见的每一次颠簸,都会让雪球膨胀起来:

小托马斯的防守怎么那么糟糕?新老两派球员是不是有矛盾?管理层怎么还不弄个中锋来?泰伦-卢到底滚蛋不滚蛋?詹姆斯要是夏天走了怎么玩?吉尔伯特说他到时候就不愿意缴税了?

看到了吧,这些本可以轻易回答的问题,如今已经被层层叠叠摞到了一起。更无可奈何的是,这种无法解释的乱象,让一切都变得可疑了起来。

就以泰伦-卢的临时生病为例,助教拉里·德鲁说得非常明白,“赛季如此漫长,球员也好,教练也好,都是有可能出现一些状况的。”但当地媒体却已经忍不住指出:就在一个半月前,泰伦-卢也曾经临时退出比赛,那天参加了赛前发布会,到了比赛说不行就不行了;这次更是,比赛都打了快一半了,又说不行就不行了?

言谈之下,满是“一个多月你这就两次身体不行,眨眼就又没事儿,怎么个情况”的意思。

泰伦-卢已经被当做靶子打了很久了,如果球迷们能负责骑士的运作,估计泰伦-卢已经被炒鱿鱼800回了。但球迷们没有这个权利,因为他们不负责付卢指导工资。

事实上,骑士队在2013年签约迈克-布朗,给他5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一年后炒掉;在2014年签约大卫·布拉特,4年2000万美元,随后又炒掉了他。这两位教练本赛季依旧在领取来自骑士的工资,如果现在把年薪700万美元的泰伦-卢炒掉,骑士队要同时支付四位主教练的薪水——这事儿在NBA世界里听上去,简直就是一出荒诞剧。

卢指导不会轻易被炒的,他5年3500万美元的合同刚刚执行到第二年,更何况炒了他,骑士一时三刻也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者。

骑士原本有两支强棒可以挥向正在一路滚下来的雪球,第一支棒叫做更换教练,第二支棒则叫做交易球员——既然换教练颇具难度,那么交易球员呢?

换教练,骑士好歹自己说了算;交易球员,主动权甚至还完全不在骑士手中。

吉尔伯特和新总经理奥尔特曼扭捏了许久,才终于同意将来自篮网队的首轮签放进交易,前提是要换得可以长期留队的年轻潜力股:说白了,此前他们不愿意出手篮网签,是给2018年夏天留后路;现在愿意出手,他们实际上还是在找后路——勒布朗·詹姆斯有可能离开以后的后路。

勒布朗是何其聪明的人,你们一再明目张胆地担心我要走,我和你们还有什么可多说?《阿克隆灯塔报》的杰森·劳埃德就爆出猛料:勒布朗和骑士管理层已经许久没有任何交流沟通了。

一个几乎可以说就是球队代名词的球员,一个为克利夫兰整座城市带来52年第一冠的球员,他发声说:我至少会在这里留到赛季结束,听上去愈发耐人寻味了,这个赛季会留队,那么赛季结束以后呢?

和更换教练一样去,骑士交易球员的难度同样极大,一把垃圾合同在手,又缺乏年轻潜力股,加之全联盟都知道你想要什么样的球员,卖家球队们更是奇货可居、漫天要价。

留给骑士管理层创造奇迹的时间,还有大概20个小时,倘若届时一切都没有发生,或许我们真的应该考虑一下:如果这就是骑士的真实水准,如果这就是詹姆斯二次效力克利夫兰的结局……

韦德如是评价现在的这支骑士队:“现在打球,我们找不到自己要的快乐,我们尴尬,我们沮丧,所有的一切便是如此。我甚至曾经在一支15胜的球队效力过,可现在的有些东西是我15年生涯里第一次体会到的。一支如此有天赋,如此有经验的球队,像如今这样输掉比赛,这实在是令人费解的事情。”

詹姆斯参与设计的骑士新球衣,偏偏是一片灰色。

如果这便是结局,如果他即将离去,你是否能接受,是否会依旧陪伴呢?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