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朴廷桓已成柯洁一生之敌 彻底击败他才能称王

朴廷桓(左)与柯洁(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7日,2018年度CCTV贺岁杯围棋赛决赛,经过184手激斗朴廷桓中盘战胜柯洁,首次为韩国棋手捧走贺岁杯。这是25岁的朴廷桓与20岁的柯洁的第14次交锋,朴廷桓凭借这场胜利将双方的交锋纪录扳为7胜7负,这也是朴廷桓近期的第14连胜,朴廷桓上一次输棋是去年12月15日智英会个人决赛不敌柯洁。目前朴廷桓以领先40多分的优势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柯洁必须翻越这座大山才能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王朝。

神秘执白胜率高定律

在朴廷桓与柯洁的一共14次交锋中,有一个神秘的执白胜率高的定律,14局对局下来双方执黑获胜的次数只有1次,2014年9月18日第二届百灵杯半决赛,柯洁在三番棋对阵朴廷桓的第一局(贵阳)执白屠龙大胜对手。其余两人的13次交锋,都是拿白棋的人最终获胜。

今天的贺岁杯决赛,赛前是采取猜先的方式决定谁执黑,结果柯洁不幸猜到黑棋,从心理上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个对手是世界顶级

25岁的朴廷桓至今已连续51个月、第60次排名韩国围棋等级分第一(截止2018年2月3日),在刚刚举行的韩国年度大奖中,朴廷桓连续3年第4度夺得最优秀棋士奖。去年朴廷桓在韩国国内胜率高达87%,说明他在韩国围棋界已经有了非凡的统治力。

2011年8月朴廷桓超越已经保持世界第一位置5年的李世石,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当时他也才18岁。2012年11月18日,21岁的中国棋手时越超过朴廷桓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但很快朴廷桓在2013年1月,就反超时越再次登顶。2014年8月14日,柯洁超越朴廷桓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去年12月2日,2017年围甲联赛最后一轮收官战,柯洁在比赛中发生严重误算最终不敌江维杰,范蕴若又不敌韩国的朴廷桓。就此柯洁在世界排名上被反超,韩国棋手朴廷桓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后来柯洁虽然在智英会上两胜朴廷桓曾夺回过世界第一位置,但朴廷桓很快卷土重来重新登顶,赢下今天这场比赛后朴廷桓已经领先世界排名第二的柯洁40多分。

朴廷桓2011年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富士通杯),但那时韩国公认的第一人是李世石。四年后的第19届LG杯决赛,朴廷桓2-1胜金志锡才拿到个人第二冠。因为过去几年世界大赛冠军数较少,朴廷桓受到外界不少的质疑。去年年底的梦百合杯决赛,朴廷桓3-0完胜同胞朴永训获得个人第三冠。

朴廷桓亮剑才拼下贺岁杯

从今天棋局的进程看,朴廷桓一改平常的风格开局就积极与柯洁对杀应战。从以往两人的对局情况看,朴廷桓显然清楚,即使自己拿白棋有巨大优势,但不积极拼柯洁的话,他要想赢棋还是有相当难度的。朴廷桓本场比赛前已经取得了13连胜,当然他赢的这13个对手除了2月5日贺岁杯战胜的一力辽之外,其余都是韩国国内棋手,但这种势头还是很惊人的。

柯洁从本局的发挥来看,状态还是不够好。而且他现在处于落后的状态,还顶着要争取实现贺岁杯三连冠的包袱,比赛中自然有些招法就显得有些凝重。在朴廷桓锐意进取的攻杀下,柯洁的黑棋几乎全局都显得比较被动,状态不佳的柯洁最后以大龙愤死的方式输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2016年4月的第八届应氏杯八强战上,当18岁的柯洁以1点之差不敌韩国名将朴廷桓,遭遇职业生涯最惨痛一败时,就有韩媒认为朴廷桓的时代已经来临。不过如今正的可以算朴廷桓“临时执政”,最新的世界冠军头衔在他手上、世界第一宝座在他手上,中国举办的贺岁杯也首次被他这个外国棋手拿到了冠军。柯洁接下来需要好好调整,只有扳倒了朴廷桓才能重新打造属于自己的王朝。(陈雒城)

朴廷桓与柯洁14次交锋纪录——

2013-10-13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4-09-18 朴廷桓执白负柯洁

2014-09-20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5-12-18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6-04-24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6-05-16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6-06-01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7-01-30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7-08-24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7-09-22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7-10-08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2017-12-10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7-12-15 朴廷桓执黑负柯洁

2018-02-07 朴廷桓执白胜柯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