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贺岁杯朴廷桓击败柯洁首夺冠 斩获80万冠军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7日,2018年度CCTV贺岁杯围棋赛决赛在中央电视台新址进行了角逐,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与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展开决斗。经过184手激斗,朴廷桓中盘胜出,首次为韩国棋手捧走贺岁杯。

划重点:

  1. 这是柯洁与朴廷桓的第14次对决,此前柯洁7胜6负,近期处于二连胜之中。去年贺岁杯两人有过交锋,柯洁取胜。
  2. 柯洁与朴廷桓的前13次较量,执白一方赢了12局,只有柯洁执黑赢过一局。
  3. 贺岁杯采用中国规则,黑贴7目半,执白一方较为有利。

贺岁杯决赛众望所归在柯洁和朴廷桓之间进行,也增加了“世界第一人之争”的噱头

。两人去年底起在世界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你追我赶,交替领先。朴廷桓今年初3比0零封朴永训,夺得梦百合杯冠军后,重返榜首,并且逐步扩大了对柯洁的领先优势,目前已经领先39分,暂时不虞再被反超。不过两人究竟谁更强,还是需要通过直接对抗来进行证明。柯洁在去年底的世界智英会围棋赛上两胜朴廷桓,重新在两人对战成绩上领先,朴廷桓在本次贺岁杯期间也谦虚表示柯洁一直比自己强。

纵观两大高手历史交锋纪录,执白一方占据绝对优势,13战12胜,以至于棋迷戏称两人的对局是“猜先胜”——谁猜到白棋谁就赢。去年贺岁杯比赛中,柯洁首局不敌井山裕太,第二局就是击败朴廷桓后闯进决赛,并且复仇井山,蝉联了冠军。

今年的决赛两人再度狭路相逢,猜先结果是柯洁执黑先行,这也让他的夺冠前景蒙上了阴影。柯洁赛前自言近期状态不太好,昨天对阵一力辽时,后半盘确实也发挥得一般,差点被逆转,今天要想执黑战胜朴廷桓,确实难度很大。

柯洁以喜爱的星位、大飞角开局,朴廷桓同样以星位、大飞角应对,只是方向有所不同。黑7立即点三三,AlphaGo流,也是柯洁去年以来非常爱用的招法。

朴廷桓在左上角简明应对,快速抢占大场。右上角的点三三定式朴廷桓采用了争先手的下法,柯洁黑27扳,强硬反击。白28断后,双方形成战斗。朴廷桓在此处显示出灵活的思路,白50尖,一石二鸟。柯洁黑51断吃白三子棋筋,但右边也被白棋断吃四子,形成转换。

柯洁的黑55退略显随手,以59位连扳为好。实战黑59再拐时,朴廷桓机敏脱先,占据下方大场,白棋打开了局面。

意识到局势不利,柯洁黑65顽强打入下方,积极求战。朴廷桓冷静在右边拆二,不惧黑棋发力。柯洁也转到右边张势,但自己一块棋受到损伤,不见便宜。朴廷桓白96再度脱先,在左下角先动手。此处的战斗黑棋显得勉强,柯洁陷入难局。

白130跳后,下方如果全部被白棋围住,黑棋目数肯定不足,柯洁走出141挖的强手,棋盘上顿时刀光剑影。双方互不相让,局部形成对杀。柯洁虽然竭力杀掉白棋下边一块,但朴廷桓看得清楚,顺势将左边黑棋大龙卷入包围圈,胜负已定。

此后柯洁进行了一些尝试,朴廷桓应对无误,战至184手,柯洁投子。

世界棋坛最顶尖的两大高手的对决再度以执白一方获胜告终,两人对战总成绩变为7比7平手。柯洁的失利也让他无缘贺岁杯三连冠,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贺岁杯上失冠。

夺冠的朴廷桓获得冠军奖金80万元人民币,亚军柯洁奖金40万元,第三名一力辽奖金20万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