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库里格里芬德罗赞!09铂金一代是否更胜03?

北京时间2月7日,休斯敦火箭客场对布鲁克林篮网的比赛,詹姆斯-哈登发挥出色,全场砍下36分,职业生涯总得分突破15000分大关,达成了职业生涯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最近一段时间,哈登状态火热,刚刚在对魔术的比赛中拿到60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的历史级三双,为竞争年度MVP奖杯又增添了一块重重的砝码。

如果哈登成功当选MVP,就将成为2009届新秀当中第二位荣获这一NBA最高个人奖项的球员,他和斯蒂芬-库里,以及布雷克-格里芬、德玛尔-德罗赞组成的铂金一代,是否便具备了和03白金一代相比较的资格,甚至有机会最终完成对前辈的超越呢?

哈登库里格里芬德罗赞!09铂金一代是否更胜03?

巅峰比较:詹姆斯小胜库里

说到09铂金一代与03白金一代的对比,人们首先会想到两届新秀的代表人物——斯蒂芬-库里和勒布朗-詹姆斯之间的比较。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以球员截至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而论,晚进联盟6年的09届球员,还无法同他们的师兄相提并论,这一点,包括拥有两枚总冠军戒指和两个MVP头衔的库里,也是一样。

詹姆斯作为整个NBA历史上都罕见的奇才,统治联盟近10年,是科比-布莱恩特之后,联盟毋庸置疑的头号球星。而这种“联盟招牌”等级的球员,十年难得一遇。

关于詹姆斯的伟大,再去列举什么数据和荣誉,都是多余的。整个NBA的历史上,敢说稳压詹姆斯一头的,其实只有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一人而已,其他像比尔-拉塞尔、“天勾”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威尔特-张伯伦,相比詹姆斯并没有档次上的优势,甚至有一天,他们都有可能被一一超越。因此以绝对的巅峰而轮,03一代因为詹姆斯的存在,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如果非要在联盟新一代球员当中找到一个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堪与詹姆斯相比的球员,那这个人非库里莫属。

不同于詹姆斯的天纵奇才,库里生涯初期其实并不太被外界看好。但在摆脱踝伤困扰之后,他逐渐用精湛的控球技巧和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投射手感,改变了世人对他,甚至对整个篮球运动的看法。在连续打破三分命中数纪录,并带领勇士成功登顶之后,他个人也蝉联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大奖,就此踏入顶级巨星行列。

库里不仅打球风格令人兴奋,公众形象也无懈可击,在詹姆斯之后,他已经成为NBA最佳形象代言人,广告商最愿意追捧的超级偶像。

以球场综合实力而论,联盟中或许还可以挑出人来和库里进行一番比较,但对于NBA的推广以及对篮球运动的影响力,要想找一个人接詹姆斯的班,库里绝对不做第二人想。

整体来讲,詹姆斯作为03一代的代表人物,在这一组巅峰对决当中应该可以占据一定的上风。这不仅仅是基于目前这个时间点所做出的结论,即便两个人的职业生涯都结束以后,库里的综合历史地位,有很大可能也无法超越詹姆斯。

不过,库里依然足够伟大,伟大到即便与詹姆斯相比,也只是略处下风。而这样的人物,遍数整个NBA历史,恐怕也不超过10个。

哈登库里格里芬德罗赞!09铂金一代是否更胜03?

精英比较:哈登后势惊人

03届之所以为被称为白金一代,不仅仅因为他们当中,有一个叫詹姆斯的男子,还因为这一届新秀当中,除了詹姆斯,还同时涌现出了好几位未来名人堂级别的伟大球员。

这其中,有两位和詹姆斯合作,一起赢得了连续两座总冠军奖杯。另外一位,虽然至今未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戒指,但却拥有NCAA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头衔。如果说詹姆斯是03一代的龙头,那么德维恩-韦德、克里斯-波什以及卡梅罗-安东尼,便构成了这届英才的脊梁。

三个人中,当属韦德综合成就最高。在搭档詹姆斯、波什之前,他就已经作为球队核心夺得过一枚冠军戒指,在2006年与小牛队(现已改作独行侠)的总决赛中,他场均34.7分,率队逆转夺冠,堪与NBA历史上任何一次伟大的总决赛个人表演相媲美,最终也力压名人堂队友——当时仍有相当威力的沙克-奥尼尔,夺得FMVP奖杯。

那次总冠军经验让韦德彻底进化,在那之后,他便成为NBA割据一方的人物,常年在MVP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巅峰的2009-10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联盟最高的33.2分,同时还有5.6个篮板6.8次助攻贡献。紧接着那个夏天,詹姆斯将天赋带到南海滩,帮助韦德再夺两冠,但同时也为世人留下一个巨大的疑问:如果詹姆斯不来,韦德是否会取得更高的个人成就?

和詹韦相比,热火三巨头中的另外一位则略显低调,在患上肺栓塞职业生涯基本已经提前宣告结束的情况下,波什更已渐渐被人遗忘。但想当初,他也号称“龙王”,被公认为联盟前十水准的超巨,职业生涯“夭折”之前连续11年入选全明星,NBA最强三当家,加上两枚戒指的加成,名人堂已是板上钉钉。

相对而言,安东尼作为出道时和詹姆斯难分伯仲的人物,在追逐NBA总冠军的征途上便显得有些落寞。对于绝大多数NBA球员来说,能否得到一枚总冠军戒指,运气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但独自带队夺冠的能力,却也恰恰是衡量一名球员是普通名人堂,还是历史传奇的关键因素。这一点,是安东尼不及詹姆斯的地方,但假如他足够幸运,其实完全有作为球队二当家,圆梦总冠军的实力。

有趣的是,09届库里之外最具代表性的三位巨星,刚好可以和韦德、波什、安东尼对上位。首先当然是哈登,其实以他最近两个赛季的成长趋势,甚至有一天可以挑战库里09届第一人的地位,只是目前既没有总冠军也没有MVP头衔,让他还不具备比较的资格。

但哈登做到了前面所有人,包括詹姆斯在内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上赛季由他直接主导的得分(个人得分+助攻队友得分),创下NBA历史第二高的纪录,仅次于1972-73赛季的内特-阿奇巴尔德。

2017年1月1日对尼克斯的比赛中,哈登打出53分16个篮板17次助攻的超级三双,是整个NBA历史上唯一一次“50+15+15”表演。上周对魔术的比赛中,他更是完成了“60+三双”的惊人表演,同样前无古人!

以目前的成就而论,哈登或许还没办法和詹姆斯、库里甚至韦德相比,但按照他目前的迅猛发展势头,最终成就应该是“第二梯队”当中最高的一个。

09年另外两名精英球员,新秀年就能场均砍下22.5分12.1个篮板3.8次助攻的格里芬,以及进入联盟以来每一年都在取得进步,如今个人进攻技术已臻化境的德罗赞,则与波什、安东尼的情况有些类似。两名球员都能单独带领一支季后赛劲旅,但要想单核夺冠,却又力所不及。

两个人中,格里芬起点更高,而德罗赞上升势头明显。格里芬和波什,抛开冠军戒指的比较,可以说是平分秋色;现在的德罗赞,相比安东尼,虽然还差了些火候,但以他进入联盟以来每一年都取得进步的态势,假以时日,谁又说得准呢?

所以综合以上,就目前而言,在“精英三人组”的比较当中,09届论个人荣誉和团队成绩,还落后于03,但鉴于哈登和德罗赞还有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一组比较,双方可以打成平手。

哈登库里格里芬德罗赞!09铂金一代是否更胜03?

本赛季在灰熊有惊艳表现的埃文斯,和哈登一样同样来自09届

整体比较:09深度惊人

03一届除“四巨头”之外,还有多位出色的球员,入选过全明星,或担任过各自球队的绝对主力,克里斯-卡曼、大卫-韦斯特、莫-威廉姆斯、凯尔-科沃尔、科克-辛里奇、鲍里斯-迪奥、约什-霍华德、TJ-福特,甚至肯德里克-帕金斯,都曾是联盟中响当当的人物。

不过要和09届新秀相比,这样的成材率却仍显得有些不够看。在2009年进入联盟的球员当中,除了前面提到过的四位,还包括了泰瑞克-埃文斯、里基-卢比奥、布兰顿-詹宁斯、朱-霍勒迪、杰夫-蒂格、泰-劳森、达伦-科里森、帕特里克-贝弗利、塔基-吉布森、丹尼-格林等一大堆优质球员。

尤其是这一届出产的控球后卫,质量之高更是史上罕有,即便除去库里和哈登,也有多达8名球员曾经是各自球队的绝对主控!

两届相互比较,论荣誉,还是先进联盟的03届更占优势。卡曼、威廉姆斯、科沃尔、霍华德、韦斯特,都曾入选过全明星,而09届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只有霍勒迪和蒂格(前面提到的几位不计在内)。

不过,一方面这是因为09届相对而言资历尚浅,后面还有机会,另外跟这届人材当中,有太多人拥挤在竞争激烈的后卫位置上,因此错失了大量机会。像新秀年就有“20+5+5”表现的埃文斯、曾经掘金队的当家球星劳森、常年在联盟助攻榜和抢断榜上名列前茅的卢比奥,包括大伤前也曾割据一方的詹宁斯,都是准全明星级别的人物。

用数据说话:09届场均得分两位数的球员多达13人,03届则是11人;09届场均助攻数超过5次的球员有8人,而03届只有3人;09届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在0.1以上的球员有18人,而03届只有12人;09届BPM效率值(反应球员场上效果与联盟平均水准球员比较的数据)为正值的球员有16人,03届只有12人……。

所以结论应该很明显了,虽然03届新秀整体质量已经相当之高,但就深度而言,09届算是后来居上,更胜一筹。

结语:

如果将每届新秀比作一座金字塔,那么03届的“塔尖”略高于09届,中间的“塔身”,双方堪堪打成平手,而要论塔基的坚实程度,则是09届占优。综合以上,两届新秀的整体质量,可以说难分高下。

不过,03届新秀的生涯巅峰已经临近尾声,事实上除了詹姆斯天赋异禀之外,其他所有03年进入联盟的球员,要么已经离开了联盟,留下的也已经是落日余晖。而09届正如日中天,库里、哈登、德罗赞、格里芬,已经成为当今联盟的主导者,未来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辉煌。

如果非要一个答案的话,我相信:09铂金一代,终有超越03的那一天!

哈登库里格里芬德罗赞!09铂金一代是否更胜03?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