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之言】史上最不设防超级碗:老鹰大胆与冷静成就一切

腾讯体育讯 一天前埃德尔曼替布雷迪领取了常规赛MVP的奖杯后,布雷迪集传球码王、麦登封面人物、常规赛MVP“三大魔咒”于一身,要知道,这三大魔咒注定了超级碗的失败,但四旬老汉从来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因为他天生就是个“规律打破者”。

比赛开始,老鹰前六档攻防,一次路面进攻,一次RPO,却有前四档常规传球套路。爱国者在美联决赛后休息了两周,帕特里西亚带着防守组估计有一周时间都在研究老鹰的RPO,可没想到,老鹰开场根本不用RPO!或者说在选择中几乎只是把球递给跑卫,老鹰出奇制胜,用并非自己熟悉的进攻在狂踢爱国者的屁股。而爱国者不停无脑地用线卫突袭、槽角卫突袭攻击老鹰的联盟头号进攻前线,希望用突袭来让福尔斯惊慌失措,但恰恰相反,福尔斯的冷静令人咋舌,无数次化解了爱国者的突袭后得手。爱国者全队被催眠,似乎仅有凯尔-范诺伊一人清醒,可爱国者不愧是爱国者,防守组在端区前成功的防守,埃里克-罗的防区在此前丢了两次接球,却在端区内破坏了阿尔尚-杰弗里的达阵球。

爱国者开场一直在打“短”,几乎放弃了路面进攻,意思是快速出球不给老鹰冲传组时间干扰,布雷迪不断地催动无聚商进攻,不停地用超快传球让老鹰冲传失效,用假跑真传和各种短传找詹姆斯-怀特,紧接着克里斯-霍根成为先锋,让老鹰连丢大码数,不过同样,在杰伦-米尔斯对位格隆考斯基的一次单挑成功后,爱国者与老鹰3比3战平。

三档进攻后,老鹰达阵了:一次区域掩护冲球进攻,进攻前线完美掩护了爱国者所有防守者,防守截锋马尔科姆-布朗出现错失擒抱,让布朗特推出大码数,然后是杰弗里对位埃里克-罗的单挑长传达阵!

在对位上,我在前瞻中的分析是史蒂芬-吉尔摩尔全场单防杰弗里,可实际执行中,开场吉尔摩尔只守阵形左侧,道格-佩德森很聪明,用头号外接手杰弗里疯狂攻击右侧爱国者三号角卫埃里克-罗的防区,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而爱国者的回应相当及时,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地使用无聚商进攻催动节奏,希望用轻巧地快速进攻来对付老鹰的防守,此时全场爱国者第一次长传,布雷迪终于在口袋中长时间持球,也经受了老鹰恐怖的冲传组的施压,帕特里克-罗宾逊在对位阿曼多拉时的一次盯防失误,丢了长传!这是布雷迪屡次参加超级碗中完成的第一次超过30码的长传,全场他20码以上的长传11传6中185码1达阵,无法想象如此恐怖的数据来自一名“四旬老汉”。

前瞻里我说过,双方的特勤组都不太靠谱,老鹰踢球手杰克-埃利奥特错失了附加分,而爱国者则是长开球手和弃踢手合伙坑害“戈神”错失任意球,此后戈神自己失准错过了一次附加分,似乎戈神越到大场面越坑人,他的时代已然过去了。

而老鹰防守组也让爱国者付出代价,好不容易爱国者再次尝试长传,老鹰的冲传组的态度便是,你长时间持球,我就用冲撞让布雷迪尝尝“麻辣烫”,四旬老汉被撞得够呛,马尔科姆-詹金斯的一次盲侧冲撞直接让布兰丁-库克斯脑震荡退赛。约什-麦克丹尼尔斯脑里灵光闪现了一下,让阿曼多拉传球、布雷迪偷袭跑路线,可惜阿曼多拉的传球偏大,皮球从指尖滑过,预告一下,这是好戏的前奏。

爱国者防守成功之处在于,虽然偶尔错失擒抱,但上半场大部分时间限制老鹰的路面进攻,制造三档长码数,但一是老鹰进攻前线几乎不放出施压,二是福尔斯也冷静得不像话,一次次成功出手后,当勒加雷特-布朗特再度猛虎出笼,爱国者已然3比15落后!

逆风球正是爱国者所擅长的,虽然他们所有打“短”的意图都被老鹰抑制,但老鹰防守并不完美,数次错失擒抱让伯克海德长驱直入。老鹰防守协调员吉姆-施瓦茨在赛前的布置是,长时间打十分卫阵形,除了三个角卫以外,马尔科姆-詹金斯提上打线卫,与我赛前的预测相左,并非是对付格隆考斯基,而是提防詹姆斯-怀特的接短传,赛前布置的策略非常成功,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十分卫阵容中六名防守后卫的确让老鹰防传的伸缩性更好,但小个防守者的擒抱能力必然逊于纯种线卫,所以施瓦茨的小个阵容屡屡丢擒抱让爱国者也能续上一口气,分数上跟上老鹰。

比赛第一个转折点来了:当老鹰进攻顺风顺水时,福尔斯又想长传找杰弗里,可爱国者的防守对位已然发生了变化,杰弗里的大学校友、爱国者头号角卫吉尔摩尔开始重点照顾杰弗里,他的盯防下制造了全场第一次抄截。可以剧透一下,当吉尔摩尔开始照顾杰弗里以后,杰弗里从此就隐形了。

格隆考斯基被防死、库克斯退场,爱国者接球点岌岌可危,但此时本季状态异常低迷的克里斯-霍根在与本场发挥非常出色的米尔斯的单挑中占据优势,先是造了对手一次犯规,然后是长距离攻击中连续晃动过掉米尔斯得手。要知道,本季常规赛米尔斯有两次被对手以如此灵动的晃动过掉而丢达阵的纪录。随后詹姆斯-怀特偷袭达阵成功,全场比分第一次迫近到3分。

去年猎鹰被爱国者掐住喉咙却无法回应,老鹰本场的关键却在于回应球!科里-克莱门特杀出大码数来到爱国者端区前,当吉尔摩尔三档单挑封锁杰弗里的达阵球,佩德森在端区前2码的胆大包天不止是选择了强打四档,若是四档失败,就只能带着三分领先进入下半场。另一重胆大包天是此时佩德森叫出了超级碗上经典的一幕:刚刚爱国者挑战失败的四分卫接球欺诈战术,老鹰再度尝试!这一次福尔斯比布雷迪更具欺诈性,他不断地走出口袋呼喝布置战术,此时正好开球!迈克尔-伯顿的传球精确制导,让无人盯防的福尔斯完成达阵!这名天生为大场面而生的四分卫实现了首次超级碗上首次四分卫接球达阵,以及单场包揽了传球和接球达阵!

老鹰10分优势进入更衣室。上半场的总结是:疯狂进攻的上半场!如果老鹰不犯错,他们的赛前布置完胜爱国者,但是!临场执行中,老鹰忍不住不犯错,或者说,双方巨大的经验差距,爱国者逼老鹰不断地犯错,才让爱国者续上最后一口气,不至于出现当年野马海鹰的惨案。

如同美联决赛,蓝巨人退场库克斯撑起场面,本场库克斯退场,蓝巨人必须苏醒,上半场朝他的方向5传1中,并非是对方疯狂包夹,而是蓝巨人找错了攻击目标。刚刚老鹰的防守策略说了一半,本场他们除了十分卫阵形以外,长时间区域防守,无限换防,基本只守自己的区域,很少被爱国者的列阵带乱,但坏处是两位角卫只固守属于自己的一侧,容易被针对攻击,上半场格隆考斯基疯狂从右侧试图压倒“头顶一抹绿”米尔斯,但没想到频频受挫,下半场刚开始,他便转移目标,从中路和左侧发起攻击,安全卫科里-格拉汉姆和角卫罗纳德-达比拿格隆考斯基完全没办法,4传4中一记达阵,比分第二次迫近到3分!

爱国者用不到三分钟时间将比分迫近,佩德森紧不紧张?老鹰的回应是用巨型阵形(jumbo package)增加路面的砝码,加上布朗特这样的超大汉堡狂轰滥炸,上半场老鹰路面进攻码数很漂亮,但仅只是超级演出刷出来的码数,而下半场的路面进攻更加稳定。随后是三档受压时福尔斯向端区内被双人包夹的克莱门特扔出长传,胆大包天!但再度达阵回应!

格隆考斯基火力全开后,爱国者进攻满盘皆活,布雷迪毫不介意身后或身侧的压力袭来,用各式的中距离传球让老鹰饮恨,布雷迪像上帝仁爱子民一般,用传球调动所有接球手的积极性,又是不到四分钟,爱国者第三次将比分迫近到3分。

老鹰又该如何回应?当他们用三节时间让爱国者遗忘了他们的杀招是什么,然后老鹰的RPO又回来了,当杰弗里被吉尔摩尔锁死,尼尔森-阿戈洛尔一人挑起了进攻重担,但是路面效率下降,让老鹰的回应仅仅是3分任意球。

五分钟后,爱国者全场首次领先了!当老鹰长时间用十分卫阵形,爱国者便不忘了用路面进攻来惩罚老鹰,阿曼多拉和霍根在接球端连续晃开对手,紧接着格隆考斯基第二次在端区单挑罗纳德-达比达阵成功,爱国者反超!达比不断地摇头,意思是我也没办法啊,而格隆考斯基在端区内扭起了屁股,士气已然完全偏向爱国者,去年猎鹰的梦靥上了佩德森的心头,老鹰如何回应?

前三次回应球,老鹰坐拥领先,心态更放松,而这一次爱国者不仅翻回了比分,时间也所剩无几,老鹰喘息的余地并不多。

当他们路面效率越来越低,传球目标越来越闭塞,只有阿戈洛尔一人战斗了,爱国者开始用老家伙詹姆斯-哈里森和特雷-弗劳尔斯轮番欺负老鹰左截锋瓦伊泰,让福尔斯感受压力,果真是把老鹰逼入了名副其实的绝境!上半场福尔斯一次次地刷新全世界对他的认识,这一次忽然间开发出了侧手高难度传球,也便一次次化解了三档危机,以及佩德森再度胆大包天!中场附近本方半场挑战四档!其实那个时间点并非不成功便成仁的时刻,如果挑战失败,佩德森将背负极大的骂名,但我说过,佩德森指挥和福尔斯执行的关键,就是胆大,这一次站出来的是几乎隐身全场的扎克-厄茨,他的接球让老鹰躲过一劫,随后在外侧单挑麦考蒂达阵!皮球虽然在落地时弹地,但这球为何没有形成本季第14周对阵钢人时杰西-詹姆斯的争议?很简单,厄茨在端区前五码就已经接球,形成了“持球者”,随后作为“跑者”,皮球只要越过端区线的一瞬间,便告达阵。两分转换失败后,老鹰领先5分。

141秒,5分,对于布雷迪够不够?完全够!

随着比赛的推进,全场老鹰恐怖的冲传组在防传中制造了40%的施压率,这已经非常恐怖了,可布雷迪根本无所畏惧,对付他,必须来点硬菜!我认为超级碗MVP会是格拉汉姆,此人在此前的比赛里已经2次撞击和4次制造匆忙传球,可此时,他从沙克-梅森的传球保护中挣脱!一记抄球擒杀!布雷迪手中的皮球落地,德里克-巴内特捡到掉球!再次印证了老鹰本季的防守文化,冲传改变比赛!随后老鹰拖延时间后命中任意球。

65秒!8分,对于布雷迪够不够?事实上还是足够,可双方的士气出现了极大的变化,老鹰宜将剩勇追穷寇,爱国者则开始有些垂死挣扎,老鹰冲传组一次次地威胁布雷迪,而老汉除了连续第二年刷新超级碗的传球码数纪录以外,别无他法,如同六年前超级碗的万福玛丽,格隆考斯基差一点点接到皮球,皮球落地,比赛结束!

爱国者的第八次超级碗之旅,第三次失望而归。老鹰成为了继爱国者以后,第二支在21世纪在超级碗击败爱国者王朝的球队,他们也没有让历史重演,没有让爱国者再度四年三冠。真正赢得四年三冠的那个人,乃是今年从爱国者转投老鹰的布朗特。

“规律打破者”布雷迪无法连续两晚笑傲拳全场,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布雷迪调动了所有目标的积极性,三大目标过百码,向老鹰掀起了一拨又一拨的大反攻,若是其他球队早就败了,虽然输掉比赛,但布雷迪仍是英雄,是超级碗之王,是季后赛传球过万码的历史第一人。

而老鹰论功行赏,右侧三大前线凯尔西、布鲁克斯、约翰逊三人统治力的路面掩护,让老鹰长时间高效的路面进攻。布朗特、阿加伊和奇兵克莱门特在冲球和接球端都非常有存在感,阿戈洛尔在杰弗里隐身后一人单挑了爱国者整条防守后线,几乎没有失败。防守组两大基石人物考克斯和格拉汉姆,一同贡献了13次施压。

最后是超级碗MVP尼克-福尔斯,这个专为大场面而生的家伙,曾经平过单场达阵纪录,曾经赢过全明星赛MVP,今天的精彩接球达阵不仅创造了历史,他冷静地堪比布雷迪,上半场率领老鹰狂揍爱国者,下半场数次火烧眉毛的危机,福尔斯一一化解,他是当之无愧的超级碗MVP。

在这场超级碗历史上最不设防的比赛中,双方合计砍下了创历史纪录的1151码,全场仅有1次弃踢,每波进攻都进入了得分区域。靠进攻赢球?这不是老鹰的强项啊?可回想他们的2017季,从来没有人想过他们能成为联盟第一战绩,文茨报销后,他们在每场季后赛都成为“下狗”,老鹰就像费城英雄洛奇一般,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以如此姿态夺得队史第一座超级碗冠军奖杯,简直不会有比这个更好的2017季结局了。

(A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