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办参赛证要看户口本 谁给改年龄开绿灯?

撰文 肖良志

天津权健球员张修维因为年龄造假,被中国足协停赛9个月,付出了应有的代价。长期以来,不管是“以大打小”还是个别如张修维为了早上学“以小打大”,办理参赛证的时候,都需要“真实”的身份证以及户籍证明(户口本),是谁在为相关球员年龄造假大开绿灯,不言自明

关于张修维年龄作假的问题,可能是“以大打小”惯了,冷不丁出现一个“以小打大”的案例,大家有些不适应,甚至怀疑是在为张修维多保留一年U23的身份。惯性思维使然,值得理解。实际上,年龄作假本身就包括改大和改小两种结果。自从张修维醉酒驾驶肇事之后,相关方面和中国足协对张修维的问题非常重视。从相关部门了解案情并且得知张修维曾用名是张吉轩且涉及年龄作假之后,中国足协从2017年8月份就前往四川开始了调查。

调查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对可能涉及到的所有单位和机构进行了走访,每一个环节都拿到了确凿的书面证据。根据调查的结果,张修维的确曾用名张吉轩,也的确是1996年出生。当年,张修维的家人为了让他早上学,将年龄改成了1994年出生。后来,在踢球的过程中,张修维的教练认为他很有潜质,也很有前途,大两岁反而不利。于是,就有了张修维的家人又把他从1994年改回1996年的情况。

期间,张修维改成1994年出生之后,是拥有了新的户口本和出生证明还是其他?比如,假设张吉轩改成张修维且年龄改成1994年出生之后,他们家的户口本是“假的”真实户口本,还是户口本根本就没有改?这一点应该也要搞清楚,只有搞清楚,才能更加明确责任。

因此,中国足协在处罚张修维的时候,依据是他曾经以1994年的身份办理参赛证,而不是现在以1996年办理参赛证。也就是说,张修维当初的1994年出生是假的,现在的1996年出生是真的。

谁给改年龄者开绿灯

在球员注册或者办理参赛证的时候,中国足协对于身份证以及户口本等的查验十分严格,一旦发现作假,坚决停赛。过去,很多时候,也会有球员家长匿名举报一些球员的年龄作假,甚至举报个别球员换了名字而拥有了新的身份(更换名字且年龄造假后,更有隐蔽性,地方协会和中国足协发现的难度也加大)。但是,让中国足协无奈的是,被举报者提供的身份证以及户口本等材料都是真实的。

后来,有些球员因为上学、结婚、亚足联报名资料不符、现报名资料与中国足协原始的报名资料不符等五花八门的原因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结果发现不少人实际上拥有两套真实的身份证明。也就是说,一些球员更改年龄作假之后,他后来持有的“假”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等,都能在户籍部门查到。

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作假的球员才没有东窗事发。在这个过程中,年龄作假形成了一个看不到的“利益链条”,在成绩的压力下,俱乐部要求队伍的教练员想办法,教练员和球员的家长共同想办法,最终利用各种关系打通了户籍部门。还有一些球员干脆就换了一种身份,他们不在原址作假,而是到另外一个陌生的地方拥有了新的身份证、户口本等。有的球员被举报之后,其家长给出的医院出生证明,竟然不是全国统一的版本,而是某个医院的出生卡片。各种蹊跷,令人回味。

现在,地方职能和权力部门的作风越来越好,中国足协打击虚假年龄的力度越来越大,上述现象很难再出现。

2004年,中国足协组织的青少年年龄测试,超龄者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以及相关的足校,在年龄测试误差较大的去下,年龄作假这依然占了测试人数的27%。此后,中国足协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对虚假年龄进行打击。2011年年初,广西梧州,中国足协首次使用“骨龄测试分组”,也就是说,如果球员的骨龄测试超出范围,对不起,只能到骨龄比年龄段大的组别去参加比赛,避免“以大打小”。

正是从这次骨龄测试开始,中国足协扭转了过去虚假年龄太多的状况。对于年龄造假者,中国足协不放过任何线索。最近几年,纪律委员会每年都会处罚一些年龄造假者,而且不是集中处罚,随时发现随时处罚。

从作假的链条来说,仅仅依靠中国足协不可能根治。足球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足球行业的问题,已经涉及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球员年龄作假成功,说明我们的“社会诚信体系”存在缺失,个别职能和权力部门存在“利益黑洞”。只要每个环节上的人们都拥有足够的诚信,职能和权力部门秉公办事、遵纪守法,就不会有球员年龄作假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