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乱成一锅粥,每个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骑士惨败给火箭,这次输了32分。

没什么好奇怪的,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大比分输球:输给森林狼队28分,输给猛龙34分,主场输给雷霆24分。这次,只不过是前几次的翻版。

因为迟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答案,骑士像一头病弱的狮子,在草原上落单,被群兽围攻。旁观者甚众,有的拍掌叫好,有的摇头叹息,有的呐喊出主意,有的等着看它倒下,被撕咬成碎块,享受最后的血腥场景。

一支连续三年进东部决赛的球队,一个连续七年统治东部的球星,招很多人爱,也招很多人恨。当骑士乱成一锅粥,不管爱它还是恨它,每个人都想舀一碗。

所以,现在围绕骑士的各种流言、说法、分析太多了。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现在的骑士连蛋壳都没了,所以并不奇怪。骑士球星众,名声显,问题多,是媒体爆炒的最佳对象,而且各种利益夹杂其中,真假难辨——骑士更衣室矛盾重重,骑士更衣室没有问题;泰伦-卢快下课了,泰伦-卢不会下课;骑士要交易弗莱,骑士要交易J.R.,骑士要交易勒福;詹姆斯会考虑加盟勇士,詹姆斯不会考虑加盟勇士……

在骑士队开始学会赢球之前,这些流言不会休止,但骑士怎样才能赢球呢?

骑士经常惨败的原因,媒体通常归结为防守太差,球员防守不努力。每次惨败,卢指导也总是说,我们的防守太差,我们不够努力。但我坚持认为,防守不好只是结果,不是原因。

早在1月中旬骑士惨败给猛龙34分之后,我就写过一篇文章《骑士1号位有毒,詹姆斯快醒醒》,指出小托马斯过早被塞进首发,严重破坏了骑士的化学反应,进攻变成一团乱麻。在当时,勒福、J.R.和克劳德都变得不会打球,因为他们都不习惯与小托马斯配合。如今,这个问题依然没有丝毫改善,打火箭时,勒福已经骨折缺阵,进攻问题进一步放大。

而他们防守上的问题,首先是由进攻不顺引起的。对火箭这一场,原本是骑士比较擅长的主场(此前19胜6负),但和雷霆那场一样,开局进攻打不开,打了半节球才得4分,导致防守上漏洞百出。他们每个人还沉浸在进攻不顺的迷惑之中,其实防守已经将他们的胜机毁掉。

有一个镜头很说明问题:在一次进攻中,J.R.投篮不进,火箭快速反击造成他退防稍慢一步,以犯规告终,死球以后,J.R.却在比划着投篮的姿势,似乎还在反省刚才的投篮。

你可以看到詹姆斯的袖手旁观、传球失误、退防失位,因为他不解,为什么比赛打成这样。赛后他说:无言以对。

小托马斯和詹姆斯都依靠手中有球来带动全队进攻,反过来,他们也都不习惯无球作战(包括韦德也一样,因此他要求进替补阵容)。詹姆斯对火箭的第一节,直到小托马斯下场,才真正投入战斗。当他和小托马斯同时在场,就和克劳德、J.R.拉开,小托马斯与汤普森中路二打二。看上去这是詹姆斯为小托马斯做的牺牲,实际上是资源的严重浪费,也因此破坏了三年来詹姆斯在骑士队建立的战术模型。

现在可以做的调整,是让小托马斯去替补带二阵容,让罗斯进入首发打1,战术策动仍由詹姆斯来主导。这样至少可以有效利用两人的战术发动能力,只是需要牺牲韦德的一些球权,而韦德带的二阵容一直效率不错,这可能是卢指导的不舍之处。

解决了进攻上的问题,提高进攻的成功率,就可以大大减轻防守的压力,这是个逻辑问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纠结中确定主要矛盾。小托马斯归来已经一个月了,他和詹姆斯这对首发组合打了286分钟,平均每100回合的“+/-值”是-14.9分。

迟迟不能解决进攻问题,让骑士陷入舆论的被动,管理层、更衣室、詹姆斯和小托马斯、一众角色球员遭遇巨大的压力,所谓“不团结”的流言根在于此。但骑士队的文化和其他队不一样,他们在出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是从别的球队交易或签自由球员来补强,这是我在《33岁的詹姆斯,你还会困惑吗?》一文中指出的“拿来主义”。相比之下,马刺在出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是从本队挖掘资源,这是球队文化的根本不同。所以,也不要怪媒体天天爆炒骑士交易这交易那,这是由球队文化决定的,这是骑士处理问题的一贯方式。

用“拿来主义”建设阵容,就注定失败吗?当然不是,历史上成功的队伍,有不少都靠“拿来主义”夺冠了,远的不说,近的就有湖人、凯尔特人和热火。但“拿来主义”有个度,而且需要耐心去承受融合过程中的挫折。

我用1993-94、1994-95、1996-97和1998-99这四支火箭队,来给年轻的球迷举例,看一看从原生态到“拿来主义”的变化过程中,度的把握如何由恰到好处变成失衡。

传奇中锋奥拉朱旺在30岁时还没有夺冠,但火箭队的耐心让他和肯尼-史密斯、索普、霍里、迈克斯维尔等一众骨干在1994年登顶。这种原生态的成功,类似于勇士队在2015年夺冠。但是在接下来那年,开拓者队出师不利,德雷克斯勒提出交易,他在打了32场以后,被开拓者队抢在交易截止日前换到火箭队,代价是首发中锋索普。

火箭队在1994-95赛季的前半赛季是22胜10负,德雷克斯勒来了以后,进入首发,火箭接下来是25胜25负。他们在那个赛季是9连胜开局,也有过6连胜,有了“滑翔机”反而遭遇过5连败、20战12负等低谷,常规赛西部第六,比现在的骑士还惨。他们甚至在季后赛首轮对爵士前三场1比2落后,次轮对太阳1-3落后,第五战打了加时才险胜直至晋级,西部决赛与马刺打了“天王山决战”才过关。但那年他们在总决赛横扫了魔术。

如果当时的火箭队处于现在的移动媒体时代,我认为早就垮了,可在那个年代,输完球第二天看了报纸才会有新闻发酵,球队已经做好应对准备。火箭以常规赛第六的身份、季后赛前三轮磕磕绊绊进入总决赛,堪称奇迹。

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是大学队友、室友,友谊牢不可摧,能扛八级地震,这又是现在的骑士队不能相比的。但是由于在1996年乔丹再夺冠,火箭队引进了巴克利,肯尼-史密斯、霍里都走了,化学反应严重受损,虽然拿到57胜且进入西部决赛,却被爵士淘汰。1997-98赛季火箭队只胜了41场,然后NBA停摆,德雷克斯勒退役,火箭引进皮蓬,在短命的50场赛季中首轮被淘汰。皮蓬只打了那个赛季就去了开拓者队,火箭转入低谷。

只不过短短的五个赛季,火箭队由一支原生态夺冠的球队变成球星扎堆的“伪强队”,相当于由现在的勇士队变成现在的骑士队。同样是名帅汤姆贾诺维奇指挥,前后差距怎么那么大呢?

你可以将原因归结为乔丹的“公牛王朝”太伟大,可是火箭队连和公牛决战的机会都没有,内部的化学平衡被破坏才是根本原因。德雷克斯勒到来,那样坚固的友谊尚且要经历颠簸,何况更多球星加入。那个年代已经流行“拿来主义”,湖人队有了奥尼尔,才和科比开创三连冠的“OK时代”,但他们俩和马龙、佩顿组成的“四巨头”湖人队,照样拿不了冠军,随后众星四散,只剩下科比,湖人陷入低谷。

和这些球队主动寻求巨星组合不同,骑士队是因为失去欧文才有现在的巨变,詹姆斯与小托马斯的又都处于合同年,因此球队更是乱成一锅粥。

相信他们每个人都想立刻赢球,于队于己都有共同的利益,无奈龙游浅水、虎落平阳,昔日巨兽的困境,终于变成大众的狂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