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G杯前瞻:新锐斗首富 谁成棋坛109冠都将惊世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第22届LG杯三番棋决赛将在日本棋院打响,中国19岁小将谢尔豪,将与世界棋坛的首富、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争夺冠军。井山裕太虽然国内战绩彪炳,但即将年满29岁的他迄今仍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他若夺冠将会为日本拿到近13年来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谢尔豪如果夺冠,将成为世界围棋界第8位不到20岁,就登顶世界冠军宝座的棋手。

回顾:LG杯中韩各得9冠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是围棋主要国际赛事之一,其前身为韩国国内赛事棋王战,由韩国《朝鲜日报》主办,LG集团赞助。1996年,主办单位有感于围棋国际化的趋势,创立了LG杯世界棋王战。目前LG杯总奖金规模13亿,冠军3亿韩元(173.5万人民币),亚军1亿韩元(57.8万人民币)。

在历届LG杯比赛中,韩国棋手李昌镐夺冠次数最多,共4次获得冠军。在已经产生的21个LG杯冠军里,中国棋手拿到过九次冠军,分别是俞斌(2000)、古力(2006、2009)、孔杰(2010)、朴文垚(2011)、江维杰(2012)、时越(2013)、柁嘉熹(2014)、党毅飞(2017)。此外中国棋手打进LG杯决赛获得亚军的棋手有:马晓春(1999)、俞斌(2005)、胡耀宇(2007)、周睿羊(2014、2017)。

日本棋手只有王立诚在1998年第二届LG杯、张栩在2005年第九届LG杯上获得过两次冠军。韩国棋手迄今也是一共获得九次LG杯,除了李昌镐的四冠之外,就是李世石的两次夺冠,此外刘昌赫、朴廷桓、姜东润各获得一冠。2007年第11届LG杯决赛,来自中国台北的棋手周俊勋2-1战胜胡耀宇夺冠,因为周俊勋不算中国棋院旗下的棋手,准确地说截止目前中国棋院旗下的棋手一共获得9次LG杯冠军。如果谢尔豪此次能战胜井山裕太夺冠,中国队将在夺冠次数上超过韩国棋手。

柯洁丢江山新人来争

井山裕太晋级之路:

本次LG杯,井山裕太是直接获得晋级正赛名额的,谢尔豪通过残酷的综合预选赛的选拔,先后战胜连笑、元晟溱等名将晋级。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谢尔豪还连续击败金志锡、崔哲瀚、江维杰等名将,实属不易。但按照棋手的实力来看,这次LG杯决赛本来应该是谢尔豪与柯洁的中国队内战。

井山裕太目前对柯洁的战绩是2胜2负,柯洁输的两盘棋都发生在去年。一盘棋是去年年初的贺岁杯,当时感冒未愈的柯洁身体不舒服,贺岁杯第一场就输给了井山。第二次就是去年11月中旬在日本举行的LG杯半决赛,当时柯洁正处于状态低迷期,加上井山裕太势头正猛,于是井山裕太实现了日本棋手时隔11年再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突破。

中国棋手近几年在世界赛场上战绩非常好,拿LG杯举例,中国棋手曾从2009年到2014年实现过惊人的六连冠。上届LG杯决赛,也是在党毅飞和周睿羊两位中国棋手之间展开的。这次对谢尔豪来说,他与井山裕太争冠,可能比他与柯洁争冠,自己取得最终胜利的把握更大一些,毕竟柯洁更难对付。当然现在井山裕太的状态也非常好,这对19岁的谢尔豪是个巨大的考验。

中国小将曾破李昌镐纪录

谢尔豪的名字首次被舆论关注,是2012年首届百灵杯。当时还不满14周岁的谢尔豪从预赛打起一路杀进四强,连创8强、4强世界围棋最年少纪录。在那之前世界大赛最年轻四强棋手,是韩国李昌镐。他在1991年4月14日进行的第三届东洋证券杯八强赛中击败钱宇平,以15岁8个月创造的世界大赛最年少四强的纪录,这个纪录在世界围棋史上保持了整整21年。

2012年那次,谢尔豪一路战胜的对手包括芮乃伟、山下敬吾、金显灿、李康等人,其中韩国二段棋手金显灿,在此前32强比赛中淘汰井山裕太。近5、6年谢尔豪比较沉寂,他在蓄积力量等待爆发。上个赛季他取得33胜16负的战绩,在围甲联赛里取得16胜8负的成绩。由于两人的世界大赛亮相次数都还不是很多,迄今还没有正式交锋的纪录。

在谢尔豪之前,已经产生了李昌镐、李世石、朴永训、范廷钰、芈昱廷、柯洁、辜梓豪七位不到20岁就登顶世界冠军之巅的英雄少年。如果这次谢尔豪能平稳发挥最终夺冠,他将成为第八位不到20岁就成世界冠军的新少年英雄。

井山裕太肩负重大使命

到目前为止,世界棋坛一共产生了108位围棋世界冠军,韩国棋手拿到58冠中国棋手37冠,而昔日的棋坛老大日本到目前为止只获得11次世界冠军。日本棋手上一次世界大赛夺冠,是2005年LG杯决赛张栩胜俞斌,日本本土棋手上一次世界大赛夺冠,是1997年第10届富士通杯小林光一胜王立诚。而从张栩2007年1月在第3届丰田杯决赛中1-2输给李世石,日本棋手甚至近11年无缘世界大赛争冠。

另一方面,井山裕太又是当今棋坛当仁不让的首富,他连续多年年收入上亿,2017赛季他仅是日本七大头衔的冠军奖金加起来都超过了1亿日元。井山裕太是在2016年4月,首次实现包揽日本国内七项主要棋战头衔壮举的,随后他在那一年下半年一度丢失过名人战头衔,但去年10月他重新夺回这个头衔,再次拥有日本国内所有围棋职业棋战头衔。

井山裕太目前积3583分排名世界第三,他现在非常需要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来为自己正名。而19岁的谢尔豪,这次则要向这位围棋世界的首富,发起猛烈的冲击。(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