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腾讯体育讯 (作者/Zach Lowe,ESPN撰稿人)ESPN专家Zach Lowe每周球评新鲜出炉,他对自己本周最喜欢、最不喜欢的一些现象进行了点评,解读了斯蒂芬-库里与凯文-杜兰特的死亡挡拆,称赞了低调的艾尔-霍福德,分析了斯蒂文-亚当斯在雷霆的作用,以下为原文翻译:

库里与杜兰特的死亡挡拆

反复执行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不是史蒂夫-科尔的篮球DNA,但是,科尔很明显已经承认,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是不可阻挡的,他们或许是联盟最致命的挡拆搭档。

上赛季,勇士将这一杀招藏在箱底,只有在季后赛最危险的时候才祭出,包括总决赛第五场勇士锁定冠军之战的焦灼时刻。据统计,勇士百回合只执行5.8次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但今年1月份,这一数据几乎翻番,达到百回合11次。

当勇士以库里与杜兰特挡拆为起手式,两人中的一个形成出手,或者由他们的传球制造出其他球员出手,勇士每回合拿下1.33分令人震惊,在联盟至少执行100次挡拆的301套二人组中,库里与杜兰特的组合高居榜首。如下图所示: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面对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防守方除了祈祷勇士自己不进外没有太多办法。库里不需要任何进攻空间,只要你的防守出现轻微、短暂的混乱,他就能温柔地杀死你。若为了死掐库里的出手空间而选择换防,你就给了杜兰特错位面对小个的机会。

防守方可以让更高大的侧翼(比如塔克和阿里扎)去防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这能最小化降低换防带给他们的痛苦。但是,这就意味着你在其他位置必须给多个陷入错位麻烦的防守人擦屁股,包括克莱-汤普森都能形成错位。另外,某些身材更高大的侧翼在追防库里时会陷入麻烦。

科尔在使用库里与杜兰特的挡拆时机上如此有讲究有个好处:对手无法重新安排对位来扼杀勇士双星的挡拆,因为他们不知道勇士何时祭出这套杀招。

库里与杜兰特对这套打法的理解正提升到更深的层次上,科尔也愿意在某些时候依赖这一杀招,对于勇士季后赛的对手而言,这无疑是场噩梦。

瓦伦丁的抛投

瓦伦丁拥有全联盟最怪异却又最变态准的中距离抛投,我的意思是,下面这是什么鬼?如图: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看瓦伦丁的这记抛投!注意观察一切细节——角度、出手距离、出手方式——一切都很不科学,但看上去瓦伦丁每场至少要投中一次。本赛季,瓦伦丁的抛投命中率达到51%,比联盟93%的侧翼球员要出色。

瓦伦丁刚开始起跳就已经将球抛出,或者他会在压根还没起跳前就出手,这样当他抛出去的球开始下落,对方盖帽手甚至还没起跳。

瓦伦丁是个奇怪、有创造力的球员,还不确定他的防守能否在NBA立足,但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0%,其表现值得关注。

让人重燃研究乐趣的老鹰

好消息是,麦克-布登霍尔泽终于屈服于球队实际需求,在老鹰周四输给黄蜂一战下半场,他撤掉了迈尔斯-普拉姆利让他出任替补。坏消息:他用麦克-穆斯卡拉顶替了普拉姆利的位置。

笔者欣赏穆斯卡拉的投射、传球,但是老鹰需要更多让约翰-柯林斯和德维恩-戴德蒙搭档前场。柯林斯弹跳能力劲爆,可以在大约两秒时间里连续跳4次,他每一次进攻都试图以暴扣终结,当球还飞在篮筐上时他就想抓下篮板。

在同黄蜂一战中,戴德蒙和柯林斯联手打出了堪称老鹰赛季最佳镜头的进球,戴德蒙持球纵贯全场,他送出一次空接传球,柯林斯完成一次残暴的单手劈扣。但要知道,两人本身都是出色盖帽手。

戴德蒙和柯林斯骨子里都是冲击篮筐型中锋,但两人——尤其是戴德蒙——足够全面来让这套组合发挥作用。戴德蒙三分命中率39%,他在底角的三分命中率更高一点,所以当柯林斯攻击篮下,戴德蒙扮演定点射手角色也没问题。如下图: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当柯林斯无法直捣黄龙,他甚至开发出了柔和的抛投,他也能投中底角三分,所以当戴德蒙想要攻击篮下,两人可以互换角色。

柯林斯已经初步展现出换防小个球员的能力,他在防守中也会犯一些菜鸟才会犯的错误,但是柯林斯值得你去买一个联盟通账号。本赛季,老鹰战绩15胜36负联盟最差,但当柯林斯和戴德蒙同时在场,老鹰217分钟只输了3分而已。

所以,给柯林斯和戴德蒙这套组合更多出场时间吧。

毁天灭地的斯蒂文-亚当斯

雷霆的比赛最有趣的看点是:狂野韦少所做的每一件疯狂之事。雷霆比赛第二有趣的看点是:将目光锁定在亚当斯每回合在篮下的暴力打法。看看前几天他在队友罚球时对可怜的马辛-戈塔特所做的——提醒你一句,戈塔特可是个巨人。如下图: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本赛季,当亚当斯在场,他将雷霆投丢的18%的球转化为了进攻篮板,这一变态数据冠绝联盟。亚当斯的进攻篮板率比独行侠全队还要高,还有几支球队的全队进攻篮板率也只是比亚当斯一人略高而已。近10年,只有安德烈-德拉蒙德(2次)和诺阿这两个轮换球员曾打出过如此恐怖的进攻篮板率。

普通人的身体由肉体、血液、器官组成,可亚当斯的身体构造也许异于常人。对手跟他身体接触后就是直接被弹开,仿佛他身边有电流场一般。

亚当斯一人的威力顶一个加强营,这给雷霆提供了两方面帮助。雷霆可以在不牺牲退防的情况下去抢进攻篮板,因为亚当斯可以靠一己之力去冲抢进攻篮板,这便解放了雷霆其他人快速回防。对手经常要派两个人去跟亚当斯卡位,这使得,如果对手想要抓下篮板打反击,他们参与反击的球员人数也少于雷霆回防的球员数量。

全联盟只有雄鹿这一支球队场均送给对手转换进攻的次数少于雷霆,亚当斯是关键。有趣的是,当亚当斯不在场,雷霆给对手的快攻机会反而更少一点,但没有亚当斯他们的进攻篮板率属于联盟最烂水平。这可能是因为当亚当斯不在场,雷霆没有任何人去冲抢进攻篮板,没有亚当斯的阵容都是个头矮小拼速度的阵容。

亚当斯已经一步步进化为了完美的配角型球员,他是雷霆第三好的球员。两个赛季前,亚当斯刚刚能在挡拆中熟练接应韦少高吊球暴扣。上赛季,他打磨出抛投。现在,他能在移动中快速阅读对手防守,给外线射手送出妙传。如下图: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防守端,亚当斯是一头野兽,尽管当雷霆要求他在挡拆中扑到三分线外时(雷霆经常要求他这么干)他会暴露出一点问题。但整体上,亚当斯是个出色的球员。

进入杀戮模式的瓦兰丘纳斯

瓦兰丘纳斯——一度沦为交易筹码,关键时刻屡成看客,跟不上时代的传统中锋——正在努力重新确立自己在联盟的地位,他刚刚经历了个人生涯表现最棒的一个月。

在猛龙改良后的进攻体系中,瓦兰丘纳斯触球次数更多了,进攻参与感的提升令他重新焕发生机。作为一个传球手他信心十足,他甚至开始命中三分,这令猛龙喧嚣的球馆中充满兴奋,当瓦兰丘纳斯开始他速率很慢的三分出手,球迷也乐于鼓励他出手。防守端,瓦兰丘纳斯的移动积极性也提升了。

最重要的是:瓦兰丘纳斯统治了禁区,他的背身单打投篮命中率高达57%,在至少背身单打50次的66个球员中排名第3位,排在他前面的是泰-吉布森和麦克-斯科特。瓦兰丘纳斯也在大量拼抢篮板,在挡拆接应回球后终结进攻。

瓦兰丘纳斯和波尔蒂尔表现一直很棒,到季后赛面对某些对手,猛龙也许会祭出伊巴卡打中锋,阿努诺比、西亚卡姆或是其他谁打大前锋的阵容作为终结比赛的阵容,但现在他们很少使用这套阵容。另外,阿努诺比最近撞上了新秀墙,这对猛龙可不是好消息。

猛龙仍需要这套阵容,瓦兰丘纳斯的进化幅度有限,他身材高大动作缓慢,防守端当他到禁区外防守他会感觉不自如,面对那些外围投射凶猛的球队这是一个问题,他无法换防,这些弱点都是无法改变的。当猛龙需要削减工资账单,瓦兰丘纳斯仍可能被猛龙出于降低工资总额的目的送走。

但是,必须称赞瓦兰丘纳斯,他仍在跟NBA的(小球)风潮斗争。

特奥多西奇令人反感的故意犯规

关于特奥多西奇,他的几乎每一个方面都能令人兴奋,此人是个传球大师,他会尝试任何传球手法,包括纵贯全场的低手炮弹式传球。

不幸的是,他登陆NBA后也给NBA带来了最臭名昭著的一种病毒,如下图,像这种犯规联盟真应该根除。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当时已经有三个快船球员回防,而且领先于鹈鹕参与转换进攻的每一个球员,所以此时特奥多西奇压根没必要采取犯规的紧急预案。在这 个回合中,特奥多西奇就是决定,他不太想防守,他选择了抱住对手,这可不是篮球行为。

想要根除这种犯规并不难,联盟可以制定规则将这种犯规判为单刀 犯规,或者可以按照故意对无球人犯规的标准进行处罚。

艾尔-霍福德对对手的二次干扰

部分篮球迷对“霍福德也许是一个优秀球员”的观点嗤之以鼻,毕竟霍福德场均只得到13分、8篮板,他们对这个观点持怀疑态度很自然。当进攻时间所剩无几,对手防守对霍福德严防死守,他不会去努力得分,但在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刻,人们关注的只是那些最终得分的球员。当你在比赛最后15秒落后1分,已经走投无路,霍福德所做的多数细节工作没什么作用。

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若将所有细节做好,量变产生质变,也许你就不会被对手拖到生死时刻。

在做好所有细节方面,霍福德是行家里手,笔者最喜欢的他的一个习惯是,他会在最后一秒滑步到对手面前,对对手的投篮形成二次干扰。如下图: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霍福德很少过早暴露自己的意图,等到对手射手意识到霍福德能干扰到其投篮,想要改变主意将球传给霍福德原本盯防的对象——虽然他也许就在旁边处在空位——已经太晚了。

霍福德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评选中处于领跑地位吗?是否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凯文-杜兰特的盖帽秀上?杜兰特的表现掩盖了德雷蒙德-格林又一个赛季出色的表现?还有阿德托昆博争最佳防守球员奖够资格吗?在莱昂纳德和鲁迪-戈贝尔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今年最佳防守球员奖评选比以往更加开放。

奇才奇怪的前场组合

最近,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安排麦克-斯科特和马基夫-莫里斯搭档前场,这也能说得通。马辛-戈塔特出场时间下降,马辛米在离开步行者后不复当年之勇,他们两人都无法给奇才的攻击型后卫们拉开空间。

斯科特整个赛季手感滚烫,近来他还展现出了传球视野。莫里斯早就是个聪明的传球手,两人也都能投三分。当他们两人同时在场,奇才进攻犀利。

问题在于防守端,斯科特和莫里斯同时在场74分钟,奇才百回合丢掉惊人的接近130分,对手在这74分钟时间里净胜奇才48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让凯尔特人(或勇士、马刺)最好的4个防守人去跟国王某一套表现很差的阵容打4打5,他们能输这么惨吗?未必。

斯科特和莫里斯的组合无法保护篮筐,也抢不到篮板,他们的速度也不够快——悟性也不够——无法换防全部五个位置。布鲁克斯之所以还用这套前场组合完全是因为他对球队合计领走3000万美元的两个中锋没有信心。

假设奇才在约翰-沃尔缺席至少六周的情况下依然进入季后赛(他们应该可以做到),若奇才到了季后赛仍大量使用这套阵容,我会感到惊讶。当布鲁克斯在季后赛打算打小个阵容,他应该将奥托-波特或凯利-乌布雷推到四号位。

(从一打到五)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洛维评球:库里杜少死亡挡拆 无名英雄霍福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