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奥运帆船冠军 攻读硕士为推广帆船事业努力

徐莉佳

2017/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广州南沙停靠,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帆船冠军徐莉佳也现身助威,目前在英国学习体育播音专业的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帆船人,她希望将来自己也能开启环球航行的征程。

身体康复依然想参加奥运会

徐莉佳在上届里约奥运会上由于比赛中被判犯规,卫冕的梦想受挫。不过,这并没有让徐莉佳放弃自己热爱的帆船运动,反而给予她更多的激励:“奥运帆船项目大部分是三十岁以下的选手参加,也有少数四五十岁以上的老将,阿根廷选手54岁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帆船冠军,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激励。帆船项目是一项运动寿命很长的运动,掐指一算,我要是能比到54岁的话,我还能参加9届奥运会呢,所以我有了新目标,只要保持身体健康,我也可以一直比到老。”

徐莉佳最大的“敌人”是伤病,在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之后,她因为伤病无数次想过退役——用徐莉佳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全身上下都是伤病”。徐莉佳并未因此放弃帆船,她在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攻读体育新闻播音硕士的同时也在积极康复。“现在是一边念书一边康复,每天都要进行康复训练,大学的体育部的支持都非常到位。我希望今年8月能参加世锦赛,那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但届时能不能参加,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评估。”

推广帆船“软件”不足

两年前,徐莉佳推出了漫画书《跟奥运冠军学帆船》,成为不少帆船初学者的教材。现在的徐莉佳希望成为媒体人,为推广这项在中国仍属于小众项目的运动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徐莉佳看来,中国帆船项目的推广不缺硬件,“我们的沿海城市已经有很多港池和码头,但在教练专业人士配备方面,培训教材方面有一定不足,这是我们圈内人近两年不断改进的方面。帆船是很好的运动,中国人比较怕水怕晒黑,但这项目能带给你身心的愉悦是其他项目不能比拟的,当你接触到无边无际的大海,心也会变得更愉悦。”徐莉佳并不认同帆船是“奢侈”运动这一说法:“学帆船不一定要买船,找个就近的俱乐部体验一个课程并不昂贵,所以门槛并不高。”

徐莉佳在广州停靠站开幕式当天就担任了船长见面会的主持人,并娴熟沉稳地用中英双语完成了主持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正式主持,我很开心可以以媒体人的身份推广这个项目,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把我了解的帆船信息传递给大众。”

憧憬参加美洲杯

奥运会帆船项目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虽然都是帆船项目,但两个赛事却有很大的不同。

奥帆赛是近岸的帆船赛,而沃帆赛则是历程长达9个月的远航赛。前者更多由专业运动员参与,后者需要先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徐莉佳同样期待参加远航赛事:“我在这方面是有梦想的,每个帆船人都希望环球航行,但我还是要找更好的时机和身体状态。”

徐莉佳认为,美洲杯(美洲杯帆船赛)也许更适合自己,“沃帆赛太漫长,美洲杯相对好一些,只可惜目前美洲杯还没有中国船队,否则我可以考虑做个掌舵或战术师,也许可以胜任,但那些需要很强体能的任务还是更适合男孩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