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碗MVP】布拉德肖:钢幕时代的进攻发动机

腾讯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职业碗已经结束,也就意味着超级碗已经越来越近。今天,我们继续超级碗MVP系列故事,为第52届超级碗预热。本期介绍的是匹兹堡钢人队初代巨星四分卫,第13届和第14届超级碗MVP,特里-布拉德肖。

钢人队历史悠久,建队于30年代,但是在之后的时间里一直处于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球队的前30年队史只打进了季后赛一次。1969赛季,先后在圣迭戈闪电和巴尔的摩小马队担任过防守组教练的克利夫兰人查克-诺尔成为球队主帅,钢人队的鱼腩历史才就此终结。起初情况并没有起色,在诺尔执教的第一年,球队打出了队史最差的1胜13负,虽然很不光彩,但是这样的战绩让球队得到了1970年选秀的状元签,选到了当时大学橄榄球最优秀的四分卫,布拉德肖。

布拉德肖自幼臂力惊人,高中时代的标枪投掷曾经打破了全国纪录。上了大学之后,他打破了家乡学校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的一切传球纪录。因此加盟钢人队之时,他也被寄予厚望。虽然在新秀赛季就得到了轮换主力的机会,但是布拉德肖的职业生涯前几年表现比较一般。当然,一支36年只进了一次季后赛的球队,阵容漏洞绝不止四分卫一个。在诺尔教练接手球队之后,他开始通过高质量选秀逐渐为球队提高实力。1969年他选到了防守截锋“恶人”乔-格林和防守端锋LC-格林伍德。1970年在选了布拉德肖之后,他还在第3轮选到了角卫梅尔-布朗特。之后几年里,又有线卫杰克-哈姆、防守端锋德怀特-怀特、跑卫弗兰科-哈里斯和防守截锋厄尼-霍尔姆斯加盟,未来的王朝阵容初见雏形。

在诺尔的指导下,钢人的防守组实力稳步上升,其中锋线尤为恐怖,格林、格林伍德、怀特和霍尔姆斯四人组成的锋线,在联盟所向披靡,赢得了“钢幕”的称号。1970年美联和国联合并,钢人被划归到美联。1972赛季,球队便打出了队史第一次两位数胜场,在分区赛上,布拉德肖传出了那记震惊世界的“完美接球”(虽然这个球本身并不是他的功劳)。这一年和下一年,球队虽然都没有打进超级碗,但是至少也算是积累了季后赛经验。

1974年的选秀,诺尔教练选出了四大联盟历史最佳的一届选秀,外接手林恩-斯旺(首轮)和约翰-斯塔尔沃思(三轮)、线卫杰克-兰伯特(次轮)和中锋迈克-韦伯斯特(五轮),都是未来的名人堂成员。有这四人加盟,再也没有什么能够挡住钢人队的前进脚步。但是对布拉德肖来说,事情根本没有一帆风顺。事实上在1974赛季初,他因为表现不佳而一度失去了主力位置,但是在赛季中途再次被启用,率队杀进季后赛。这一次球队的表现十分令人信服,三场比赛全部以两位数的分差取胜,夺得了队史首座超级碗冠军,但是布拉德肖在这几场比赛充当的只是酱油的角色,真正的进攻组大腿哈里斯夺得了超级碗MVP。

而此时仍然只有26岁的布拉德肖自然不甘心就一直担任次要角色。1975赛季,他传出了生涯最佳的57.7%命中率,率队打出12胜的战绩刷新队史纪录,在美联决赛上球队再次遇到老对手突袭者,哈里斯和布拉德肖在第四节双双挺身而出,两人各拿下一次达阵助球队险胜。超级碗遭遇达拉斯牛仔,三节结束钢人领先3分,但第四节依靠安全分和任意球反超比分,之后布拉德肖给斯旺传出了一记64码达阵,钢人得以卫冕成功,但是MVP颁发了给接球161码的斯旺。

接下来的1976赛季,布拉德肖率领的进攻组表现又不是很稳定,钢人在美联决赛上7-24完败给老对手突袭者,卫冕失败。1977赛季球队防守组又遭受伤病侵袭,在分区赛上就草草出局。1978赛季,常规赛扩大到16场,钢人队的防守回到了顶尖水平,而在进攻端,布拉德肖也打出了生涯最佳赛季,他以56.3%的命中率传出了2915码和联盟最多的28个达阵,钢人队14胜2负再次刷新队史纪录。球队在季后赛上连续两场大胜,重返超级碗,球队再次与牛仔相遇。这一次双方再次打出经典,布拉德肖手感火热,上半场就传出3次达阵。第四节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哈里斯和布拉德肖相继完成达阵,让比赛看似失去悬念。接下来牛仔在“美国队长”罗杰-斯陶巴克的率领下连得两个达阵将比分迫近,但钢人还是保住胜果,第三次夺冠。这一次布拉德肖终于得到了MVP奖杯。

1979赛季,此时格林领衔的防守组年龄越来越大,统治级表现有所下滑,于是布拉德肖率领进攻组站了出来,打出了联盟最佳的进攻表现。布拉德肖自己传出了生涯最佳的3724码,外加26个达阵。斯塔尔沃思则完成了球队十年来第一个接球千码。这一次,季后赛完全成了布拉德肖的舞台,在分区赛上他传出230码2达阵助球队轻取海豚,美联决赛上他又传出219码2达阵率队击败老对手油人。超级碗面对洛杉矶公羊,这一次又是十分胶着,三节过后钢人落后2分,布拉德肖只传出了1次达阵3次抄截。然而第四节初段,他给斯塔尔沃思传出了一记73码达阵,让球队得以反超比分。之后在还剩5分钟时,兰伯特有一个关键抄截,随后布拉德肖再次率队拿到达阵,锁定胜局。虽然有3次抄截,布拉德肖还是凭借第四节的出色表现而再次荣膺MVP。

接下来由于“钢幕”的老去,钢人的王朝时代也随之结束,直到21世纪才再次问鼎超级碗。布拉德肖也在1983赛季结束后退役,在1989年入选名人堂。

与其他时代巨星四分卫相比,布拉德肖的成功多少有些“抱防守组和冲球进攻大腿”的嫌疑,他职业生涯212达阵210抄截的数据也并不出彩。但是别忘了,在70年代,不依靠冲球的球队还很少,而且即便前两次夺冠是队友功劳大,到后两次的时候,布拉德肖也已经是球队的领军人物,夺得MVP也无可厚非。因此,他的历史地位也毋庸置疑。

(A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