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皮克对话内马尔:曾留阿福头 约定世界杯决赛见

编者按:因为杰拉德-皮克,“Se queda”(“他留下了”)成为了足坛的一句流行语,而另一个与这句话相关的人就是内马尔。在球员论谈开设专栏之后,皮克对他的这位好友进行了采访,两人一起聊了聊内马尔的近况以及一些关于世界杯的话题。

皮克:最近怎么样,我的朋友?

内马尔:哈哈!我最近的状态很好。

皮克:那就好,巴黎这座城市怎么样?

内马尔:巴黎很好,很好。我在这里迎来了新的、不同的生活。

皮克:那你在那里适应得怎么样呢?

内马尔:我还在适应,不过整体来说是不错的,嗯嗯,我适应得还可以。

内马尔和科比

皮克:那就好,这很棒。今天我们在这里不会讨论巴黎圣日耳曼或者巴萨,我们聊点别的事情。听说你最近见到了科比,是吗?

内马尔:哈哈,是的,我前段时间刚刚与他见面。

皮克:你平常会打打篮球吗?

内马尔:我很喜欢打篮球啊,我的水平你不是知道吗?我打篮球的水平可是棒极了呢!

皮克:我知道你打得不错,不过难道你还想说你打得过科比?别搞笑了,兄弟。

内马尔:不不不,我的水平不可能赢得了科比,你这个想法太疯狂了。

皮克:那你们在篮球方面进行过切磋吗?

内马尔:呃,是的,我们打了一会儿篮球。

皮克:哦,是吗?我想你们投了一会儿篮。

内马尔:是的,我们切磋了一会儿三分球,科比的表现不可思议。

内马尔也留过阿福头

皮克:那可真是很厉害。现在我们来聊聊足球吧,我们说好了不聊俱乐部之间的事,所以我们就来聊聊今年即将举行的俄罗斯世界杯吧,上届世界杯结束后,我想你一定非常期待这届世界杯的来临。

内马尔:是啊,我一直很期待这一届世界杯。你也知道,上届世界杯我的背部状况不好,我经历的一切都不顺利。我们巴西队在上一届本土世界杯上的表现得也不够好,让很多热爱我们的球迷都很失望。但是没办法,那些都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现在又一届世界杯即将到来了,我们巴西拥有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做得很好,我希望我们可以赢下世界杯,为什么不呢?哈哈!

皮克:我希望我们也可以赢下世界杯。

内马尔:不,做人要知足,你已经拿过一座世界杯了。

皮克:这你倒是没说错,对此我没什么可抱怨的,我们会实现目标的。说起来,你对世界杯最初的记忆是在什么时候,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1994年世界杯西班牙不敌意大利

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吧。有关于世界杯,我最初的印象还得要追溯到1994年,那一年西班牙在1/4决赛里遭遇了意大利队,结果西班牙以1:2的比分不敌意大利止步8强。这场比赛里,意大利队的塔索蒂肘击了西班牙队的路易斯·恩里克,对,就是我们的老朋友恩里克先生。我还记得在比赛结束之后,恩里克那白色的西班牙球衣被鲜血染红了。当时我是与家人在科斯塔布拉瓦那边的避暑别墅里看完了这场比赛,这场比赛对于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对于世界杯的初印象。

2002世界杯罗纳尔多的阿福头

内马尔:嗯嗯,我能理解你。很巧合的是我对于世界杯的印象也是从1994年的世界杯开始的,不过是关于巴西队的。尽管那时我才两岁,但是我很确信我了解世界杯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我记得罗马里奥在巴西击败荷兰的那场比赛中打进的那粒进球,我记得贝贝托传中后,罗马里奥第一时间将球攻入了球门。这是我的第一段世界杯记忆。而第二段则来自于2002年世界杯。我完整地观看了那届世界杯,我记得关于那届世界杯所有的事情,包括罗纳尔多的……

皮克:你说的是罗纳尔多的发型是吗?

内马尔:哈哈!是的,罗纳尔多的那个发型很棒,我留过那个发型。

皮克:哈哈哈!你留过那个发型?

内马尔:是的。

皮克:哇,那我还真是很想看看你那个时候的样子。你留了那个时候的照片吗,给我们展示一下?

内马尔:不,我没有保留照片,不过我会再去找找的。我确信我妈妈那里肯定有我留着“罗纳尔多式”发型的照片,我当时确实留了那样的发型。

皮克:当时所有的巴西孩子应该都会留罗纳尔多的发型,是这样吗?

内马尔:哈哈,是的。我们都那样做了,我们看上去都像是罗纳尔多。

皮克:嗯,那届世界杯上的巴西队的表现也确实是统治级别的。

内马尔:是啊,我也这么认为。我认为半决赛对阵土耳其的比赛让我们费了一些周折,场面一度非常胶着。

内马尔的世界杯印象

皮克:我认为每届世界杯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的告别之战以及他将马特拉齐顶翻在地的犯规。

内马尔:是的。

皮克:我认为2002年世界杯是属于罗纳尔多的,他的表现无与伦比。

内马尔:是的,因为他摆脱了膝伤的困扰。

皮克:他同样走出了98年决赛的阴影。巴西队0-3输了,他的身体状况不好。2010年,伊涅斯塔在决赛中于加时赛打入了金球。所以说,每届世界杯都有令人难忘的事情,而2014年就是的例子就是你的受伤了,因为整个巴西都在等待着国家队夺冠,但那一刻却……好吧,我们会实现目标的,会实现的,哈哈!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哪位球员或是哪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呢?

内马尔: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嗯……

皮克:任何一名给你留下特别深印象的球员,或者令你难忘的表现,或是令你难忘的国家队都可以。

内马尔:我记得的主要是两位巴西球员——罗纳尔多和罗马里奥的表现,谈起世界杯时你多半会想到这两人,他们都拿过世界杯冠军。我记得他们所进的那些球、他们踢出的那些配合,以及是他们引领巴西迈向了胜利。

皮克:你第一次被巴西国家队征召是什么时候?得到消息的时候你人在哪儿?在做什么?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内马尔:当时我快要结束训练了。

皮克:你人在桑托斯吗?

内马尔:不,事实是前一天晚上我们踢了一场比赛,然后第二天早晨,你知道的,我们做了平常会在比赛后做的事。

皮克:是的,你们什么都没做,哈哈哈!

内马尔:是的,我们什么都没做。我们去了健身房,而马诺-梅内塞斯正在公布国家队的大名单,我们所有人都在看电视直播。

皮克:那你之前有听过传言,你可能会入选巴西国家队吗?

内马尔:是的,我听说了这类传言。那是在2010年世界杯之后,人们觉得我本该参加那届世界杯,人们希望我入选国家队。

皮克:那时候你多大年龄?

内马尔:那个时候我17岁。我的名字被梅内塞斯提到了,还有我的好朋友甘索,以及安德烈。我们当时都一起在桑托斯踢球。(梅内塞斯公布名单时)安德烈正在训练,在踢训练赛。知道我们入选的消息后,我和甘索离开了健身房,去了训练场,找到了安德烈。我们三个人一起庆祝着,有很多人在拍照,无尽的喜悦围绕着我们。

年少的内马尔

皮克:那当你入选了国家队之后,有没有队友像老大哥一样帮助你和甘索适应国家队的氛围呢 ?

内马尔:其实当时的国家队前辈们都很照顾我们两个,当我们到国家队报道时,罗比尼奥是对我们最为热情的一位前辈。你知道他也是从桑托斯出道的,他对我们十分热情,在各个方面都很照顾我们。这也使得我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比较轻松,没有那么多的紧张感。

皮克:这让你们适应起来非常容易。

内马尔:其实巴西队队内气氛相当不错,几乎每个人都是开心果。这对于我们的适应也很有帮助,每个人都帮了我们很多,这也让年轻的我们过得很放松。

2014世界杯之痛

皮克:那你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在国家队期间最美妙和最糟糕的时刻吧?

内马尔:我相信我在国家队最好的时刻就是现在。至于糟糕的时刻,我经历过很多不太好的时刻,但是对我来说最糟糕的时刻无疑是我因伤休战的时候。(在2014年世界杯)受伤之后我度过了艰难的一周,我在家里哭,我看到我母亲和父亲也在哭。每个人都很难过,我的朋友和家人都是如此,那是我在国家队时最糟糕的时刻。

皮克:是的,受伤总会是最令人沮丧的事情。那么,现在我们聊聊关于2014年世界杯的一些事情吧。在四分之一决赛巴西和哥伦比亚的比赛里你们似乎是牢牢地控制了比赛的,但是在比赛里你却意外受伤了,在你受伤时你们是一球领先还是1:1与哥伦比亚保持平手来着?

内马尔:那时我们已经2-0领先了。

皮克:哦,当时你们2-0领先了。

内马尔:对,2-0领先。

皮克:大卫-路易斯进了球。

内马尔:哦不,我受伤时我们是2-1领先。

皮克:大卫-路易斯进了一个任意球吧?

皮克:你受伤是在那粒任意球之后吧?

内马尔:是的,之前蒂亚戈-席尔瓦先进了一球,然后是大卫路易斯进的球。

皮克:2-0领先意味着你们很可能赢下这场比赛了。

内马尔:我受伤时,比赛还有三四分钟就结束了。

皮克:路易斯是在比赛后半段进的球,我记得比赛临近尾声阶段了。

内马尔:是的,是的。

皮克:所以几乎一切都很完美,当时你们已经一只脚踏进了半决赛的舞台。那年世界杯是你们的主场,看起来你们当时是志在夺冠的。但是你们的夺冠梦想似乎因为你的突然受伤蒙上了一层阴影,你还记得当初是谁侵犯了你吗?

内马尔被祖尼加侵犯受伤下场

内马尔:是祖尼加。

皮克:祖尼加在背后撞了你一下,那一刻,你脑海里闪过了什么念头吗?

内马尔:我只记得我当时因为疼痛将头埋在草坪上,然后马塞洛就说:“糟糕了,快让队医进来处理。”而我则说:“不,我还想坚持”,因为我想进球。

皮克:哦,是的,你当然想进球,哈哈哈!

内马尔:因为我急疯了,哈哈哈!我动弹不了,然后队医进场了。其实我当时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尽管我对队医说我还要继续踢,但是实际上我连腿都抬不起来了。之后队医将我抬出了场外,之后我就忍不住哭了,因为那实在是太疼了,疼得让我几乎感受不到自己的腿的存在。然后,我就意识到了,即使我们顺利晋级我也无法再出场了。果然,医生告诉了我两个消息,坏消息就是我的这届世界杯已经结束了,无论巴西队能够走到哪一步,我都只能在场下为他们加油了;而好消息就是经过治疗之后我还可以继续走路,完全恢复了之后不会影响今后的比赛。

皮克:好吧,我能体会到你当时的心情。

内马尔:你不知道的是,医生说:‘如果伤口再偏两厘米,你的职业生涯就可以提前宣布结束了。’当我和我的家人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们甚至都不知道是否应该庆幸。总之,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十分困难,幸好我的家人们一直陪伴着我,直到我挺了过来。

皮克:那你在医院待了多久呢?

内马尔:我只在医院待了一天。

皮克:那你当时是在家里看的巴西和德国的半决赛吗?,还是在其他地方看的?

内马尔:在家看的。我回家了,受伤之后我回到了巴西队的大本营,我的队友在那里。我收拾了行李,在见过医生后我乘坐直升机回到了家中,因为我的腿动不了。

皮克:你坐在轮椅上?

内马尔:是的,我坐在轮椅上。我回家了,看完了那场半决赛。

皮克:你竟然看完了?!

内马尔:是的,我看完了半决赛。半决赛……我不知道球队究竟怎么了。

皮克:我当时在拉斯维加斯。

内马尔:哈哈哈!

皮克:哈哈哈!当时我刚起床,打开了电视,比赛进行了20分钟,比分4-0。我当时说:“发生什么事了?难以置信。”

内马尔:是的,我也觉得很奇怪。那场比赛即使再进行30次也未必会出现那样糟糕的结果,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皮克:我记得那场比赛除了你是因为伤病缺席,你们的队长席尔瓦也因为停赛没能上场?

内马尔:是的,除了我们俩之外,阿尔维斯也没能上场。我问过那天在场上的球员,他们给我的回复就是他们也不清楚事情怎么会演变成那个样子,好像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无法改变什么,而德国队不管做什么都能形成威胁,这是不对劲的,这显然是场灾难。

皮克:显然是的,那如果要你用一个词形容那届世界杯你会用哪个词?

内马尔:只用一个词描述是很难的,因为那届世界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而对于我们的国民来说,他们也是对这届世界杯充满着期待。但是,对于我来说,我宁愿我在场上与队友一起面对这场比赛,知道自己为何会输一个1:7的比分,也不愿因为受伤而与我的队友们分开。

畅想俄罗斯之夏

皮克:好了,我们不聊这件难受的事情了。让我们来展望一下今年的世界杯吧。你们的球队在去年的南美区世界杯预选赛里做得不错,最终你们也是顺利地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你现在聊聊你们在预选赛的情况?

内马尔:好的,在南美洲,很多球队都在不断地进步,他们的进步让我们面对了更多的困难。但是我们也在赛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正是因此我们表现得还算不错。当然,你也很清楚,面对莱奥(梅西)的阿根廷队永远都是最困难的,不过他去年遇到的困难应该比我要更大吧,哈哈!

皮克:之前莱奥和我聊了,他的确在预选赛遇到了很多麻烦,幸运的是,你们俩都顺利地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那你觉得表现出色的你们是不是赢得世界杯的大热门呢?

内马尔:我觉得不止是巴西队,很多球队都有出色的球员,在我看来,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法国和德国这五支球队是夺冠的热门球队。

皮克:我认为你这次有点谦虚了。在我看来,德国、阿根廷、法国和我们西班牙的水平是差不多的,但是你们的球队要比我们这四支球队要更强一些,要知道你们的进攻线除了你还有库蒂尼奥和热苏斯这样的球员啊。对了,你们在中场还拥有保利尼奥,他的攻守能力都很出色。

内马尔拥抱皮克

内马尔:是的,坦白地说,我对球队的结构非常满意,我们只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节奏,将最好的状态保持下去就好。

皮克:在巴黎,你有一位队友叫姆巴佩,他将有可能在今年获得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外界对他的评价也很高,上赛季在摩纳哥,本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他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现,他的进球和助攻数据都很不错。你觉得他怎么样,你认为他会成为一位怎样的球员?

内马尔:我觉得他做得很棒。他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他表现出来的能力很全面。我觉得他在未来会成为那种可以载入足球史册的球员。他为人谦逊而且非常努力,如果他能这样保持下去,我觉得他会有非常光明的未来。

皮克:嗯嗯,那你觉得哪支球队会在世界杯上给人们带来惊喜,这个‘惊喜’并不是指一定得夺冠。

内马尔:惊喜啊······我认为会是冰岛队。我看过他们的某些比赛,真的踢得很不错。

皮克:是吗,我也很看好他们。他们去年已经参加了欧洲杯,而且表现得不错。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国家的人口很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是很不容易。

内马尔:是啊,感觉他们的团队配合真是让人赏心悦目。

皮克:最后我们来畅想一下今年的世界杯吧。我觉得是这样的,决赛里西班牙对阵巴西,常规时间打成了3:3的比分,其中你一个人就进了三个球。但是最后西班牙在点球大战里获胜!哈哈!你觉得这样的剧本怎么样,决赛帽子戏法也很不错啊!

内马尔:不不不,我们才是赢家。要我说,比分还是3:3,你上演了帽子戏法(偷笑),但是冠军是巴西!

皮克:你是在逗我笑吗?我打进3粒进球是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发生。

内马尔:不,我是真诚的,你差点就做到过,不是吗?

皮克:那可是在西甲联赛里面,但是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上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内马尔:哈哈,那不也是只差了一点吗?哈哈,我觉得这样的结果挺好的,你可以载入世界杯的史册,我也能拿到我的第一座世界杯。

皮克:如果真的能够按我说的那样西班牙与巴西会师决赛的话,我会让你上演帽子戏法的。哈哈哈!

内马尔:你在联合会杯的时候可没让我摆脱你的防守,还记得吗?哈哈!

皮克:之前我让你摆脱过。

内马尔:犯规后你吃到了红牌,我也被铲倒了。

皮克:哈哈,当时我们已经0:3落后了,基本上没什么机会了。说起来我唯一没有拿到过的联合会杯就是拜你所赐。

内马尔:是的,对于我们来说击败世界冠军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

皮克:那天你的表现真的是天神下凡,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这也算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采访,谢谢你的配合。

内马尔:这个采访很棒。退役之后你可以以此为职业,哈哈!

皮克:不,我不会做这一行的,不过今天我想尝试一下。不管怎么样,还是谢谢你,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

内马尔:不用谢。

皮克:好的,那么下次再见啦。

来源:Theplayerstribune

作者:Gerard-Pique、Neymar

编译:仰卧撑-Crisjjlin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