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碗MVP】巴特-斯塔尔:初代绿湾守护神

腾讯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职业碗已经结束,也就意味着超级碗已经越来越近。今天,我们继续超级碗MVP系列故事,为第52届超级碗预热。本期介绍的是绿湾包装工队的第一代巨星四分卫,第1届和第2届超级碗MVP,巴特-斯塔尔。

包装工队因为布雷特-法弗和阿隆-罗杰斯两代巨星四分卫而在90年代和21世纪保持了近30年的豪门身份。然而在球队的4次夺冠里,法弗和罗杰斯都只率队夺冠了1次,而另外的两次,则是在超级碗创立之初,由名帅文斯-隆巴迪和斯塔尔率队实现。事实上球队的历史远不止这三人。在超级碗时代之前,包装工在30年代就成为了国联的豪门球队,但是在50年代,球队经历了一阵低谷期。1956年,包装工在选秀第200顺位选到了阿拉巴马大学的斯塔尔。与50年后的汤姆-布雷迪类似,斯塔尔在大学生涯并不是绝对主力,因此他的顺位也像布雷迪一样低。

不过,在当时处于低谷期的包装工队,斯塔尔还是在新秀赛季就成为了球队的主要替补,并在二年级开始担任主力,然而当时球队仍然在攻防两端都存在问题,而且在那个年代,四分卫对进攻的主要性也远不如现在这般重要,斯塔尔一个人的表现好坏,对球队整体表现的影响不如现在的四分卫的影响那样大。1959赛季,纽约巨人的进攻组教练隆巴迪来投,才改变了球队的历史。一年之后的1960赛季,包装工就依靠出色的进攻表现打进了国联决赛,虽然这次夺冠失败,但是在之后的1961和62赛季,球队两次成功夺冠。在隆巴迪的指导下,斯塔尔的表现也日趋成熟,在球队打进国联决赛的这三年,他也都入选了职业碗。

在当时的国联,季后赛就是单纯的由两个赛区的冠军打一场比赛来决定冠军归属。1963和64赛季里,包装工屈居赛区第二而无缘季后赛。1965赛季,也就是超级碗成立的前夕,包装工这次在防守端表现出色,依靠小分惊险拿到赛区头名,并且在国联决赛上击败克利夫兰布朗,再次夺冠,为接下来对超级碗的争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66赛季,国联和美联各自的冠军开始在季后赛上角逐“世界冠军”的称号,也就是超级碗成立。或许是带着这一动力,包装工在这个赛季里势如破竹,以12胜2负的战绩夺取国联头名。而斯塔尔在这一年的优秀表现,是球队战绩提升的重要因素。他在14场常规赛里以国联最佳的62.2%命中率传出2257码14达阵,只有3次抄截。凭借这样的表现,他当选了常规赛MVP。在国联决赛上,隆巴迪教练和斯塔尔率领的包装工,与汤姆-兰德里教练和四分卫唐-梅雷迪思率领的达拉斯牛仔队大打对攻,最终包装工以34-27惊险取胜,斯塔尔28传19中304码4达阵,这样的表现在现在都算是高光,更不用说在那个冲球为主的年代。

国联是NFL的嫡系联合会,在当时被认为实力明显要高出美联一筹。甚至有声音认为,夺得国联冠军的球队,就肯定也会夺得超级碗。在第1届超级碗上,包装工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球队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色,以35-10的比分轻松击败堪萨斯城酋长,夺得冠军。斯塔尔则以23传16中250码2达阵1抄截的表现,夺得了第一届超级碗的MVP。

1967赛季国联从2个赛区扩大到了4个赛区,因此季后赛也多出了一轮。作为卫冕冠军,包装工队 在防守端依然保持着顶级的表现,但是进攻端却趋于平庸,33岁的斯塔尔的也比前一年的MVP水平有了明显的下滑,连职业碗都没有入选。9胜4负1平的包装工,是4个赛区冠军里战绩最差的一个。这与在另一个赛区里,巴尔的摩小马队11胜1负2平都没有拿到赛区头名,可谓相形见绌。不过在季后赛上,常规赛战绩算不了什么。在分区赛上,球队在客场以28-7轻松淘汰了不可一世的洛杉矶公羊。

国联决赛上包装工又是与老对手牛仔相遇,这次双方的交战场地,从达拉斯的棉花碗,移师到了绿湾的兰博球场,是为名垂史册的“冰碗”。绿湾在比赛时间里的气温是零下26℃,但是在狂风下,给人感觉更像是零下40度。在主裁判吹响比赛开始的哨音后,哨子冻在了他的嘴唇上。比赛过程也十分精彩。包装工依靠斯塔尔给明星外接手博伊德-道勒的两记达阵而取得了14-0 的领先。但是随后牛仔队依靠一记防守达阵和一记任意球,在半场结束前追回了10分。第四节一开始,牛仔队就依靠一记长距离达阵而以17-14反超比分。在比赛还剩5分钟时,包装工在本方32码开始进攻。在像冰一样的场地给双方都造成了麻烦。先是牛仔防守球员因为脚下打滑而连续错失擒抱,致使包装工轻松推进了到门前。但是在在门前1码,包装工跑卫唐尼-安德森却连续脚下打滑而错失达阵,随着比赛时间即将走完,已经被擒杀8次的斯塔尔决定自己冲球,这一次取得了成功,包装工依靠绝杀达阵再进超级碗。并且在超级碗上再次以大比分击败了美联的代表奥克兰突袭者,成功卫冕,斯塔尔在超级碗上24传13中202码1达阵,MVP再次颁发给了他,而不是踢进5次任意球的唐-钱德勒。

第二次夺冠之后,隆巴迪从主教练位置上卸任。包装工队的统治也就此结束,直到90年代才重新成为劲旅。斯塔尔在第二次超级碗MVP之后还有5年的职业生涯,在1971年退役,1977年入选名人堂。

由于历史原因,在斯塔尔的时代,国联决赛的重要性和观赏性要胜过超级碗,因此本文一反常态,主要介绍了国联决赛的情况。尽管如此,两次夺得超级碗MVP,至今也仍然是5人才达成的成就。仅凭这一点,就足以确定斯塔尔的历史地位。

(A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