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俄语课】战斗民族也是讲礼貌的!给你一个大大的谢谢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2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特别节目【世界杯俄语课】今天迎来了第五期,上周我们学习了俄语中的“再见”,До свидания和пока,还有世界杯主会场卢日尼基球场的读法,今天的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俄语中的日常用语,教给大家的是“谢谢”的说法。

俄语中的“非常感谢”

谢谢在俄语中的写法是спасибо,读音标出来是“si ba see ba”,重音要落在第三个音节,也就是这个“see”上边。Спасибо这个词单独使用就类似于英语中thanks或者thank you,表达的就是最普通的“谢谢”的意思。

而俄语中如果要表示非常感谢的话是有一个固定的搭配的,就是用俄语中表示“大的”的形容词большой来形容спасибо这个单词,这一个词组组合起来的意思直译就是“大的谢谢”,也就是“非常感谢”的意思,类似于英语中的thank you very much。

Большой的读法为“ba li shuo yi”,但是俄语中的形容词是要根据后面名词的词性、变格的变化来进行性与格的变化的,спасибо这个单词以o结尾,作名词的时候是中性名词,因此Большой形容спасибо的时候也需要进行一些变化,结尾的й需要变为e,读音从“ba li shuo yi”变为“ba li shuo ye”,Большоeспасибо就是俄语中的“非常感谢”,读音为“ba li shuo ye si ba see ba”。

色彩靓丽的斯巴达克球场

在关于世界杯和足球的板块中,这节课的内容沿袭上节课,上节课教大家的是卢日尼基球场的读法,这节课要教大家的是莫斯科的另外一座球场——斯巴达克球场的读法,斯巴达克球场的写法是Стадион Спартак,Стадион上节课我们已经学过,是球场的意思,读法是“si da ji o en”,重音要落在o上面。

Спартак其实如果把所有字母对换成英文中的字母的话,就是Spartak,读音也非常相近,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把r换成了大舌音,因此Спартак的读法为“si ba(大舌音)da ke”,其实如果发不出大舌音也没有太大关系,只要发音相近,各位前去莫斯科观赛的球迷还是能够顺利找到球场的。

去俄罗斯看世界杯怎么能不买买买呢?作为出国旅游的必备日常用语之一,下周我将教给大家俄语中的“多少钱?”怎么说,会了这句话,相信大家一定能从俄罗斯带回称心的纪念品和礼物的。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