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典超级碗】第13届超级碗钢人开启 "铁幕"时代

腾讯体育讯 前言: 北京时间2月5日上午7时30分,第52届超级碗的赛事将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美国银行体育场举行。本赛季超级碗的参赛双方分别是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以及费城老鹰队。为了迎接第52届超级碗的揭幕,腾讯体育将会在1月26日至2月4日期间,为您盘点超级碗历史上的十大经典战役。今天,我们将带您回顾排在第4位的比赛: 第13届超级碗。

赛事概括:

名称: 第13届超级碗(Super Bowl XIII)

赛果: 匹兹堡钢人队 35:31 达拉斯牛仔队

比赛日期: 1979年1月21日(美国当地时间)

比赛场馆: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迈阿密橘子碗体育场(已拆除)

MVP: 特里-布拉德肖(钢人队四分卫)

比赛背景:

匹兹堡钢人队——"铁幕"防守下的优异赛季

在手握第4届超级碗以及第5届超级碗冠军奖杯的情况下,钢人队正在冲击球队历史上的第3个超级碗冠军。球队四分卫特里-布拉德肖在1978-79赛季中,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表现: 28次传球达阵领跑联盟,并且以84.8分的传球评分高居联盟第二位,最终获封该赛季的常规赛MVP。与此同时,虽然钢人队的"铁幕"防守组迎来了许多新援,但是依旧是滴水不漏。在常规赛中,钢人队成为联盟失分最少的球队(195分),路面防守高居联盟第二位,总丢码数也排在联盟倒数第三位。因此,匹兹堡人取得了14胜2负的优异战绩。在季后赛的比赛中,钢人队以33:10,34:5的两场大比分,分别击败了丹佛野马队以及休斯顿油人队,轻松晋级超级碗决赛。

达拉斯牛仔队——超级碗常客的第五次争冠之旅

作为第12届超级碗的冠军,牛仔队在1978-79赛季踏上了卫冕之路。在球队主力四分卫罗杰-施陶巴赫的带领下,达拉斯人的进攻表现无可挑剔: 常规赛总得分384分领跑联盟,5959码的总推进码数也高居联盟第二位。施陶巴赫本人也以84.9分的传球评分,把联盟中的其他四分卫甩在了身后。与此同时,牛仔队的"末日"防守同样是可圈可点。达拉斯人平均每场比赛路面丢掉107.6码,是联盟最少的球队。牛仔队在总丢码以及总丢分两项数据上,也都是联盟表现最好的三支球队之一。然而,达拉斯人却在常规赛的前10场比赛中,仅仅取得了6场胜利。好在施陶巴赫带领牛仔队以一波六连胜收官,并且在季后赛中接连淘汰了亚特兰大猎鹰队(27:20)以及洛杉矶公羊队(28:0),球队历史上第5次杀入了超级碗的决赛(5、6、10、12)。

全场回顾:

第一节:

比赛一开始,志在卫冕的达拉斯人就遭遇当头一棒。外接手德鲁-皮尔森在对方半场不慎掉球,抓住机会的匹兹堡人迅速完成得分。布拉德肖与外接手约翰-斯塔尔沃斯完成28码达阵连线,7:0,钢人队先声夺人。

重新获得球权的牛仔队虽然将皮球推进到了对手的39码线上,但是施陶巴赫惨遭两次擒杀, 达拉斯人被迫弃踢,无功而返。

此后,虽然布拉德肖接连犯错,送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超级碗抄截,以及一次掉球,但是牛仔队直到第一节最后才抓住机会。施陶巴赫39码传球连线外接手托尼-希尔完成达阵,两队7:7平进入第二节。

第二节:

在第二节的首个球权推进中,布拉德肖便再次犯下大错,他在遭遇擒杀之后尝试出手传球,然而在传球动作还没完成之前,皮球便从手中掉出。牛仔队防守线卫迈克-海格曼拾起掉球,回攻达阵,14:7,牛仔队反超比分。

连续三次球权推进出现失误的匹兹堡人终于回过神来,在接到了布拉德肖的10码传球之后,外接手斯塔尔沃斯闪转腾挪,加速奔跑,直接杀入端区得分。75码接球达阵,钢人队扳平比分。

此时,钢人队的"铁幕"防守开始起效,迫使牛仔队一次弃踢,一次出现抄截失误。虽然匹兹堡踢球手罗伊-杰雷拉的51码任意球射门中柱弹出,但是,布拉德肖接连完成大码数传球,最终在半场结束前,再度完成达阵传球。21:14,半场结束,钢人队领先。

第三节:

双方的攻势在第三节有所衰退。牛仔队38岁老将近端锋杰基-史密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于端区内接球脱手,达拉斯踢球手拉斐尔-塞普蒂安任意球射门命中,17:21,达拉斯人追近比分。

第四节:

最后一节刚刚开始,裁判便做出了两次对钢人队有利的争议判罚。先是牛仔队防守后卫贝尼-巴恩斯被吹罚干扰传球犯规,后在牛仔队完成大码数擒杀的情况下,钢人队被判拖延比赛时间。最终,钢人队半卫弗朗科-哈里斯22码跑球达阵得手,28:17,钢人队扩大领先优势。

此时,幸运女神又站到了匹兹堡人这一侧。钢人队踢球手格雷拉开球不稳,而他踢出的皮球反而导致达拉斯特勤组方寸大乱。钢人队防守线卫丹尼斯-温斯顿趁机在对手18码线上控制住球权,匹兹堡人赢得了一锤定音的机会。布拉德肖没有错失良机,18码传球达阵得分。35:17,在比赛还剩7分钟即将结束时,钢人队几乎锁定胜局。

虽然许多钢人队的球员已经开始在替补席上庆祝,但是大比分落后的达拉斯人依旧不愿意放弃。事实上,他们险些创造奇迹。施陶巴赫耗时4分24秒,8个进攻回合,推进89码,完成7码传球达阵,24:35,比赛还有2分19秒结束。

随后,牛仔队赌博踢尝试成功,继续控制球权。外接手德鲁-皮尔森接连完成22码、25码两个大码数接球,在比赛还剩22秒结束时,施陶巴赫找到了布奇-约翰逊,再度达阵得分,牛仔队看到了翻盘的曙光。

可惜的是,达拉斯人的第二次赌博踢尝试失败,钢人队最终消耗完了比赛剩余的所有时间。35:31,钢人队成为了NFL历史上,第一支三次夺得超级碗冠军的球队。

后续事件:

1. 1979-80赛季常规赛第9周,两队再次狭路相逢。这一次,钢人队的"铁幕"防守击溃了达拉斯人。14:3,匹兹堡人轻松取胜。该场比赛中还发生了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事: 钢人队防守端锋L.C.-格林伍德对施陶巴赫的撞击,导致了后者脑部受伤。该赛季结束后,施陶巴赫宣布退役。

2. 在第14届超级碗的比赛中,钢人队以31:19的比分击败了洛杉矶公羊队,蝉联了超级碗的冠军,并且因此获得了"70年代之队"的美名。牛仔队则是在之后的4个赛季里,连续倒在了季后赛的征途中,直到第27届超级碗,达拉斯人才终于第3次捧起文斯-隆巴迪杯。

(Star)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