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最震撼冬窗!NBA式互换 温格竟是潜伏的风筝

腾讯体育讯 英超的冬季转会窗口已经关闭,今冬最令人震撼的交易有两笔,一笔是桑切斯与姆希塔良互换东家,另一笔则是涉及阿森纳、切尔西和德甲多特蒙德的三方大交易。球员互换,多方交易,这种“转会”对于篮球迷来说非常熟悉,在NBA赛场上常见,但在足球场上却非常罕见,所以更具轰动性。

多米诺骨牌的交换

历史题:英超欧洲,不乏经典互换

说起球员互换东家,英超以及欧洲足坛虽然罕见,但确实发生过一些。就拿英超来说,2006年夏天的转会截止日,阿森纳左后卫阿什利-科尔与切尔西后卫加拉交换,不过蓝军还要额外贴给枪手500万英镑,当然如你所知,早在一年之前,穆里尼奥就私下打起科尔的主意,还让阿森纳告到了英足总那里。值得一提的是,还是在那个夏天,枪手还跟皇马做了一笔交易:雷耶斯与巴普蒂斯塔互换,不过不是转会,而是租借。

曼联之前也做过互换交易:吉莱斯皮+600万英镑,从纽卡斯尔那里得到安迪-科尔,这笔交易红魔显然是赚翻。事实上,去年夏天鲁尼与卢卡库实际上也是互换,只不过为了顾全红魔队长的颜面,两笔转会分开进行而已。

鲁尼卢卡库互换

切尔西历史上的另一桩交易更有意思:2011年用塞尔维亚后腰马蒂奇加2000万英镑,从本菲卡换来了巴西中卫大卫-路易斯。而如你所知,2014年夏天蓬蓬头离开蓝桥转投大巴黎,两年后又从大巴黎回归,与2014年1月从葡超归来的马蒂奇一道拿了2016-2017赛季的英超冠军!

欧洲足坛的著名案例更多,比如巴萨用埃托奥+3500万英镑从国米换来伊布,国米用卡纳瓦罗换来尤文门将卡里尼,国米用卡洛斯+100万英镑从皇马换来萨莫拉诺,AC米兰用左后卫科科从同城死敌那里换来西多夫,等等。熟悉历史的球迷一看便知,哪支球队、哪名球员是互换交易的赢家,谁又是最终的输家。

NBA式互换与三方交易

桑切斯与姆希塔良的互换,比之上述事例更为复杂。原本桑切斯是要在去年夏天加盟曼城,转会费6000万英镑,当然不涉及球员交换了,但因为温格没有找到他的替身而作罢。曼联在冬窗介入,较曼城更令教授心动的条件就是愿意把球员加进交易。温格最开始想要马夏尔,但穆里尼奥不放,于是换成姆希塔良。

桑切斯的身价更高,但合同只剩半年;姆希塔良的身价不如桑切斯,但2020年合同才到期,而且两人在各自球队的薪水也不同。按照英媒的爆料,两家俱乐部一开始想要采用米奇+现金交换桑神的方案,不过由于姆希塔良经纪人拉伊奥拉的强硬态度,双方又经过多次反复的磋商,最终才达成一致:不涉及现金,球员之间直接互换——这样的结果,几乎是业界与坊间都始料未及的,也可以说是英超历史上最震撼的一场互换。

这种球员间的直接互换,对于NBA的球迷来说非常熟悉,而他们熟悉的另一种交易形式,就是涉及多支球队的球员大挪移。这在足坛极为罕见,却发生在本赛季的冬窗:阿森纳从多特蒙德引进奥巴梅扬,将替补中锋吉鲁卖到切尔西,切尔西将替补前锋巴舒亚伊租借给多特,作为奥巴梅扬的接班人。

吉鲁加盟切尔西

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这种三方交易的形成是出于寻找替代者的考量。正如温格在桑切斯转会案中做的那样,在放走一名球员之前,必须确定好他的替身,这是转会达成一致的前提。不过美羊羊的这桩交易原本只是阿森纳与多特两家俱乐部之间的事情:加蓬前锋来,法国中锋租借去(外加现金),但大吉鲁和他的妻子都不愿离开伦敦,奔赴德国。

不一样的球队,一样的吉鲁

于是,多特蒙德将目标转向切尔西的比利时前锋巴舒亚伊。切尔西愿意放走这名替补,但前提便是签下一名中锋。从克劳奇到阿什利-巴恩斯再到哲科,蓝军卷入的绯闻不少,却没有一个成真,既然大吉鲁被阿森纳摆上“货架”,哪有不下手之理?红蓝双雄最终谈妥,法国中锋的转会费为1800万英镑,而在得到吉鲁后,切尔西放巴舒亚伊租借多特,奥巴梅扬则以65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阿森纳。至于几笔交易的官宣时间顺序,就是最次要的事情了。

奥巴梅扬与巴舒亚伊

连送强敌给对手,温格竟是卧底?

无论是球员互换,还是三方交易,主角都是阿森纳。枪手付出了桑切斯和吉鲁:一个是合同仅剩半年、影响更衣室气氛的前大腿,一个是坐穿板凳席的替补前锋;得到了姆希塔良与奥巴梅扬,一个是曾经的德甲MVP,帮曼联勇夺欧联杯冠军,一个是整个欧洲都在垂涎的超级杀手——这么一看,温格岂不是大赚便宜?

温格极限操作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恐怕未必。除了开局阶段,姆希塔良本赛季在曼联状态低迷,事实上他至今仍然没有完全适应和融入英超;美羊羊和他的多特前队友一样,同样面临适应的问题。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温格活生生的把两位既有能力、又不存在适应问题、且拥有丰富争四经验的球星,送给了争四的最直接对手曼联和切尔西,而桑切斯制造机会的能力,大吉鲁的支点作用还正是这两家所急需的。

球迷不会忘记,温格曾将头号射手范佩西卖给曼联,成就了曼联的第20冠,也是其宿敌弗格森的最后一冠。再往前则是专供曼城:科洛-图雷、阿德巴约、纳斯里、克里希;去年夏天还把张伯伦卖给了利物浦——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教授简直就是英超其他豪门安插在阿森纳的卧底,代号“风筝”!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