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军团冬奥会大名单 花滑短道全额席位参赛

武大靖

腾讯体育1月31日讯 今天下午,出征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其中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是中国代表团全力冲金的传统优势项目。

短道速滑队:范可新、周洋、曲春雨、韩雨桐、李靳宇、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陈德全

经过4站世界杯分站赛和全国锦标赛选拔,中国短道速滑队平昌冬奥会10男8女的大名单于本月初确定。除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世锦赛冠军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外,陈德全、曲春雨等榜上有名。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拿到全部8个项目共20个满额参赛席位。之前,每到奥运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尤其是女队,总有出色发挥。作为金牌团队,他们承载着希望与期待。然而,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只拿到4枚金牌,前景并不乐观。通过世界杯赛可以 看出,除武大靖发挥出色外,其他中国选手的状态和表现还有待调整和提高。女子500米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远有杨扬,近有王濛,她们在冬奥会上先后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金牌。现在,范可新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她本赛季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多次因犯规被 取消比赛资格;小将臧一泽在上海站中意外受伤,导致女队实力受损;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周洋受伤病困扰,还未找回最佳状态。韩天宇等男选手也未显现在平昌勇挑重担的实力与勇气;本已具备争金夺银实力的男子接力项目,在世界杯赛中一直发挥不佳。

花样滑冰队:隋文静、于小雨、彭程、李香凝、王诗玥、韩聪、张昊、金杨、金博洋、闫涵、柳鑫宇

早在201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后,国际滑联(ISU)就根据各个国家在每个项目的参赛人数和名次,统计出了直接获得平昌奥运花样滑冰资格的国家以及名额情况。中国队以1金1铜的战绩排在奖牌榜第四位,圆满完成赛前任务的同时,也拿到全部四个项目的平昌参赛 席位:双人3个(满额)、男单2个、冰舞和女单各1个。

中国实力最强的双人滑,队内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的主力位置无可撼动。男单上,世锦赛季军金博洋、闫涵获得两张冬奥门票。女单的竞争最为激烈,因为中国队只有一个奥运席位,李香凝最终在与李子君、赵子荃的竞争中胜出。

隋文静/韩聪

速度滑冰队:于静、张虹、郝佳晨、刘晶、李丹、韩梅、田芮宁、郭丹、高亭宇、谢嘉轩、王洪利、杨涛、阿尔成哈孜-夏开尼

作为平昌冬奥会的积分赛,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17—2018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前四站比赛中,中国速滑队获得了14个项目中8个项目共17个参赛资格。其中,女子方面获得了13个个人参赛名额,一个团体名额;男子获得了3个个人名额。在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 子集体出发项目上,中国队获得了满额的参赛席位。去年12月27日至30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暨平昌冬奥会选拔赛上,各项目进行了队内的最后选拔,最终名额归属将根据运动员本赛季和冬奥会前的综合成绩决定。

平昌冬奥会上,张虹将参加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角逐。另一位女子速滑名将于静将与张虹在500米和1000米的赛场上同场竞技,她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男子方面,刚满20岁的小将高亭宇是速滑男队的领军者。去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高廷宇 斩获男子500米金牌。他将在平昌冬开启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冰壶队:王芮、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姜馨迪、巴德鑫

进入平昌奥运周期后,中国女队一度青黄不接,年轻队员难以挑大梁。2016年,王冰玉和周妍火线复出,与刘金莉、麻敬宜组成“以老带新”的阵容,最终在落选赛脱颖而出,顺利拿到平昌冬奥会门票。混双组合王芮/巴德鑫也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男队则折戟沉沙。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队团队意识较强,王冰玉和周妍经验丰富、状态尚佳,28岁的刘金莉是国家队老队员,多年作为替补征战,成为主力后在二垒位置的清障表现得可圈可点,小将麻敬宜技术全面,心理素质出众。混双冰壶在平昌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共有8支队 伍参赛。巴德鑫沉着冷静、出手沉稳,是中国男队在索契冬奥会的主力;王芮反应敏捷、思维开阔,堪称女队近年来的“希望之星”。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徐梦桃、张鑫、孔凡钰、颜婷、齐广璞、贾宗洋、王心迪、刘忠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为数不多拿到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的雪上项目,拥有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名将的中国队已形成集团优势。中国队本赛季开局不错,世界杯崇礼站不仅获得3金3银,而且两位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刘忠庆状态回升。徐梦桃是目前中 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她参加平昌冬奥会目标的只有一个:金牌。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王金、关子妍

雪上技巧奥运积分前30名可以进入冬奥会,每个国家的满额参赛资格是4男4女。关子妍从2015年12月就开始参加世界杯的比赛,2016年太舞第一次承办雪上技巧世界杯时她便是参赛的两位中国女选手其中一位,被视为女队的“未来之星”。

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队: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张义威、史万成

本届冬奥会,刘佳宇再获参赛资格,将与蔡雪桐共赴平昌。新赛季以来,两人状态回升,具有竞争奖牌的实力。男子组的竞争历来比女子组激烈。中国头号男选手张义威曾表示,冬奥会进入决赛的十名选手均有登上领奖台的实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张义威虽然早早取得 平昌入场券,但一直受右脚伤病困扰,训练不系统。

刘佳宇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宫乃莹、臧汝心、徐小小

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中国女队获得三张门票,这次出战的分别是宫乃莹、臧汝心和徐小小,三人是国内该项目的佼佼者,代表了最高水平,但放眼世界,中国女队在该项目与欧美尚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宫乃莹力争晋级前八,而臧汝心和徐小小则以赛代练,积累经 验。

越野滑雪队:李馨、池春雪、孙清海、王强

越野滑雪项目被称为“雪上田径”,属于雪上基础项目,在冬奥会上与之相关的项目金牌高达25枚。不过,中国军团常年在这个项目上难有斩获。在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选手的最好表现是李宏雪在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赛中名列第22名。

冬季两项队:张岩、唐佳琳

冬季两项曾经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但随着刘显英、王春丽等名将的退役,中国冬季两项在2010年后陷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困境,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不断下滑。

跳台滑雪队:常馨月

在1月21日结束的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常馨月名列第16,以总排名第35名的成绩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次闯入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取得历史性突破。

高山滑雪队:孔凡影、张洋铭

高山滑雪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弱项,前几届冬奥会均是依靠国际滑雪联合会分配给各成员的名额参赛。平昌也是如此,随着张洋铭、孔凡影两人出战冬奥会,也宣告中国代表团在高山滑雪项目上锁定男、女各一个分配名额。

雪车队:邵奕俊、史昊、李纯键、王思栋、申可、金坚、耿文强、王超

获得男子双人雪车项目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两对组合分别是李纯健、王思栋和金坚、申可;以邵奕俊为舵手,搭档李纯健、王思栋、史昊的男子四人雪车(替补队员为王超),也将在平昌赛场上亮相;耿文强将代表中国男子钢架雪车队出战。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