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世界杯】高卢雄鸡变乌鸡?法国:我变黑了也变强了!

作为世界杯热门中“出身”最为复杂的存在,法国队的多国部队化,从1998年首次问鼎大力神杯时便已尽人皆知。2年前的本土欧洲杯,法国队黑人球员的比例更是超过半数,为24强之最。尽管早在1931年,法国队就诞生了首位黑人国脚,然而,1958年首次亮相世界杯的高卢雄鸡,却是一支纯粹的白人球队。60年来,肤色一步步变深的“雄鸡”,民族融合在足球界体现得尤其显著,而今夏他们想要重温20年前旧梦,博格巴、坎特、乌姆蒂蒂甚至姆巴佩等黑人悍将,依旧不可或缺。

法国队在两年前本土欧洲杯的半决赛中胜出

【开风气之先与临阵“叛逃”,峰回路转的黑人上位史】

法国队历史上的首位黑人球员拉乌尔-迪亚涅

阿萨莫阿在2001年同斯洛伐克的比赛中为德国队进球

作为最早进入非洲内陆的殖民国家之一,法国对非洲诸国的影响力一向深远。早在1931年,法国队就首次将黑人球员拉乌尔·迪亚涅召入帐下,凭借担任外交官的父亲布莱兹的影响力,这位终生都在巴黎竞赛队效力的塞内加尔后裔,在与捷克斯洛伐克的友谊赛中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那场比赛几乎从未见过黑人的东欧人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这位陌生的面孔上,这也开创了欧洲豪门启用黑人国脚的先河。作为对比,殖民时代同样在非洲开疆拓土的英格兰,1978年才首次召入了黑人球员维夫·安德森;西班牙的首位黑人国脚,则是1999年在热身赛中完成首秀的赤道几内亚后裔恩贡加,至于“高卢雄鸡”的万年好基友德国,阵容中首次出现黑色面孔,已经是本世纪的2001年5月,绰号“水牛”的阿萨莫阿首次代表日耳曼战车出场,便攻破了斯洛伐克城池。

名将梅赫洛菲

然而,迪亚涅的“破天荒”,并不意味着黑人就此在法国队与白人球员分庭抗礼。1958年世界杯揭幕前,身为法国队中与方丹、科帕齐名的超级巨星,阿尔及利亚后裔梅赫洛菲是法国队剑指雷米特杯的悍将之一,但在世界杯开战前法国队与瑞士队的热身赛前,梅赫洛菲和后防中坚齐托尼等10名有阿尔及利亚血统的队友神秘失踪,这可急坏了法国足协。事后人们才得知,梅赫洛菲和老乡们从巴黎取道瑞士,再从瑞士逃往突尼斯,并在那里以阿尔及利亚国家队的名义,和其他9名球员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队伍。然而此时阿尔及利亚炮火连天的独立战争中,对手正是法国,此时阿尔及利亚尚未得到FIFA认可,换言之,梅赫洛菲 “叛逃”的代价,是在黄金年华错过了世界杯!

法国曾经的著名中场吉雷瑟

尽管梅赫洛菲们是白皮肤的阿拉伯人,但恨屋及乌的法国人对外籍国脚的看法就此急转直下,黑人国脚们也一并遭受池鱼之殃:从迪亚涅起直至1994年,长达61年的时间里法国队仅先后召入了27名黑人国脚,其中名气最大的是1980年代与普拉蒂尼、费尔南德斯组成“黄金三角”的小个子中场吉雷瑟(马里后裔),及其队友赞维安,但相形于普拉蒂尼、帕潘、坎通纳等人的呼风唤雨,法国队的黑人国脚始终只是从属角色,伴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法国足球陷入低谷,重振法国足球雄风的争论,显然高过了肤色之别。

【从三足鼎立到半壁江山,雄鸡变“乌鸡”更趋多元】

图拉姆是法国队1998年夺冠的功臣之一

1998年拥有10名海外省身份的高卢雄鸡本土首次捧起金杯,最大功臣固然是白皮肤的阿尔及利亚后裔齐达内,但黑人球员的贡献率同样不容小视:瓜德罗普后裔亨利在主力中锋吉瓦尔什始终不开胡的情况下,及时贡献了火力,同为瓜德罗普人的右后卫图拉姆半决赛对垒克罗地亚梅开二度,更堪称雪中送炭,甚至连首位决赛获胜方被罚下的球员德塞利,都是老资格的刚果后裔,接替他打满决赛最后半小时的塞内加尔后裔维埃拉,不但圆满完成了任务,更青出于蓝成为法国队10年栋梁;而卡伦布、拉马、迪奥梅德虽然在那届世界杯表现机会有限,但多达7张的黑色面孔占据全队22人近1/3,已经仅次于11名的法国本土白人,成为高卢雄鸡的第二大阵营。

2002年世界杯,亨利被红牌罚下

4年之后,身为世界冠军+欧洲冠军的法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便折戟沉沙,但黑人面孔却进一步上升到9张,其中马克莱莱、维尔托德、西尔维斯特、西塞都成为此后多年法国队的骨干,仅有克里斯坦瓦尔成了流星。当然,受累于法国队的整体低迷,黑人国脚们的表现也备受指责:首战被塞内加尔爆冷,老将德塞利多次被对方前锋迪乌夫戏耍;而次战乌拉圭,亨利毫无必要的报复性铲球染红,更令球队就此10打11,收获一场闷平。

2006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

2006年,跌跌撞撞进入世界杯,小组赛继续慢热的法国队居然“扮猪吃老虎”,一路淘汰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等劲旅闯进决赛,虽然点球不敌意大利,但这已是齐达内时代最后的荣光。但比遗憾摘银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届法国队的黑人面孔打到了14名,创下迄今历届大赛之最,首发阵容中更有阿比达尔、加拉、图拉姆、维埃拉、马克莱莱、马卢达、亨利7人,无论从总人数和主力数量上,都首次“西风压倒东风”,名正言顺地成为高卢雄鸡第一大帮派。

2010年世界杯,埃弗拉带头罢训

2010年,法国队在南非迎来了齐达内退役后的首届世界杯,但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主帅多梅内克,开幕前不久褫夺了加拉的队长袖标,改由另一位黑人名将埃弗拉上位,这一临阵换将令高卢雄鸡更衣室就此失控,而那场臭名昭著的罢训风波中,带头的恰恰是多梅内克钦点的埃弗拉,而阿内尔卡和马卢达等“帮凶”同样是黑人球员。尽管当事人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国家队禁足,但有关黑人球员是否国家荣誉感淡漠的争论,再度甚嚣尘上,而此时正值勒庞为首的极右翼在法国政坛屡屡谈及外来族裔问题的风头浪尖,非此即彼的思维,也不可避免地波及了国家队,继任者布兰克便是“漂白运动”的支持者,理由便是西班牙连夺世界杯和欧洲杯,已经向世界证明过“没有黑人也行”(事实上西班牙问鼎2008欧洲杯,巴西裔黑人国脚塞纳贡献良多),他执掌国家队时定下的著名章程,就是废除了不许吃清真食品以外肉类的队规。而法国足协则秘密在各级青训中限制黑人与阿拉伯人的数量,保证至少有30%的白人球员。事情曝光之后被指有种族歧视,名宿图拉姆亲承足协的确执行了这一“暗箱操作”,并讽刺其是“一个笑话”。

巴西世界杯,博格巴在同德国队的比赛中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堪称法国队在肤色问题上“拨乱反正”的一届:重回9名黑人球员的配置,但萨尼亚、博格巴、西索科尤其是四年前的肇事者埃弗拉,仍得到了德尚的充分信任,对于一支正处于换血期、尚无太多经验可言的球队而言,团结的意义不言而喻。2年前的本土欧洲杯,德尚的球队在八强基础上更进两步,不但复仇夙敌德国,只差一步便可史上第三次捧起德劳内杯。值得玩味的是,这支欧洲杯亚军中有12名黑人球员,按照位置完全可以排出442、433阵型的首发11人。

姆巴佩和勒马尔是如今法国队的重要球员

作为德尚今夏出征俄罗斯的“基本盘”,欧洲杯期间的23人将是前尤文图斯主帅遴选大名单的主要依据,即便其中曼加拉、西索科、帕耶等人因状态和年龄问题,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落选风险,德尚的候补名单中,依旧是黑色面孔唱主角:在巴黎和内马尔完美合拍的新亨利姆巴佩、少年老成、国家队首秀惊艳的勒马尔、莱比锡红牛的超新星中卫于帕梅卡诺、甚至创下法甲最年轻首发门将纪录的拉丰,都是如假包换的黑色面孔。2010年前后沸沸扬扬的肤色之争,如今还有讨论的必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