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有群“棒球孤儿” 前国家队队长成了他们的爸爸

孙岭峰。

“我是一个不适合搞体育的人,身材、力量、速度都不行,我能走到那一步,为什么这些孩子不行?我的梦想就是要把他们送出去,有朝一日打造棒球领域的姚明。”

眼前的孙岭峰侃侃而谈,眼神中透着坚定。

很多人对这个敦实的北京汉子并不熟悉,但对棒球圈内人而言,孙岭峰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他是中国棒球联赛的三届盗垒王,是前国家队队长,在1998年还曾被美国职棒大联盟MLB西雅图水手队选中……

如今39岁的孙岭峰虽然已经放下球棒,但人生轨迹并未偏离,他那颗棒球的心全部放在了一帮10来岁的孩子身上。

这是他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孤儿打造的棒球之家。

棒球队的孩子们。

管吃管住?你把孩子带走吧

爱心棒球基地成立于2015年,对于孙岭峰,这是一个延续梦想的所在。

“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教练找到我,问我喜欢不喜欢出国,我觉得这好呀,这就稀里糊涂的加入了棒球队……我从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普通孩子变成了现在的我,是棒球给了我一切,既然棒球能够改变我的命运,为什么我不能用棒球去改变其他孩子的命运呢?”

从2016年元旦带来第一个孩子以来,成立两年,爱心棒球基地的小球员们不仅横扫国内所有同龄段队伍,在日本举行的亚太锦标赛中还拿到了发展组的冠军,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支常胜之师基本由孤儿和留守儿童组成。

训练中的孩子们。

“孩子们都来自农村和山区,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之所以选择这些孩子)一方面他们能吃苦,另一方面,他们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把孤儿和留守儿童聚在一起练棒球,听上去很美,但每每回忆那些招募过程都让孙岭峰哽咽。

“我们的孩子有些是孤儿,有些是‘事实孤儿’,比如有个孩子,母亲去世,父亲在坐牢,他虽然有家人,但等同于孤儿,还有的家庭实在太贫困。一个叫小双的孩子,他其实是双胞胎,5岁的时候哥哥被母亲几千块钱卖给了别人。”

“我找到他的时候,他由家里的老人照顾,当时就问我,‘管吃管住吗?生病了管看病吗?’我说‘管!’他说,‘那你把他带走吧’。”

据《成都商报》此前报道,只要符合“家庭极度贫困、身体无遗传疾病、7至9岁区间”的孩子,都在孙岭峰的视野内。因此小球员的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6岁,最大的已经10多岁,孙岭峰在组队上也煞费周折,“经常凑不齐同一年龄段的一个队伍。”

辛苦自己,也要让孩子每顿有肉

孙岭峰至今还记得孩子们初来乍到时的不适应。

孩子们因为几乎没有吃过肉,肠胃适应不了,吃了会呕吐,有些孩子看到海鲜还会害怕,但在孙岭峰的悉心照料下,孩子们开始逐渐变得结实强壮起来,基地里也能听到属于孩子们特有的无忧无虑的欢笑。

“他们有人想叫我孙爸爸,但我要求,只能叫我孙教练,既然是运动队,必须有规矩,而在我内心中,我的成长履历中,教练就是最亲的人。”

孙岭峰说,他规定“每顿必须要有肉,每天早上必须要有牛奶。”

孩子们打扫寝室。成都商报 图

在爱心棒球基地,除了训练之外,孙岭峰也没有荒废孩子们的学业,他们和附近的学校达成了合作,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晚上六点以后还要补课。

“他们这个年龄不能不学习,既然把他们带出来,我就得为他们负责。”

孙岭峰语重心长的背后是个人的巨大复出,不仅仅是精力、时间,还有金钱,熟悉他的人知道,这两年孙岭峰自个家已经被掏空了,谈及此事,这个敦实的北京汉子显得看的很开。

“可能是搞体育的人吧,凡事喜欢自己扛,也不喜欢向社会伸手,而且现在一谈到爱心和慈善,很多人会有误解……棒球给了我一切,我现在就当奉献吧,而且我们基地很多人都是不拿酬劳的。比如我当年的教练张锦新,一把年纪还在付出。”

据悉,基地里每个孩子一年的花销至少在5万,除了食宿,训练外出比赛更是大头。

缺钱的孙岭峰从基地成立之初就开始“苦自己”,“这些房子都是自己盖的,油漆是自己刷的,这样省钱呀。”

孙岭峰在发布会上。澎湃新闻记者 张新燕 图

中国棒球会出姚明的

孙岭峰和孩子们的故事感动着社会。

日前,孙岭峰的项目“强棒联合”(主营棒球培训、赛事IP和场馆运营)得到了复星和黑蝶资本的投资,这对于辛劳中的孙岭峰无疑是一个助力,那么爱心棒球基地是否也会因此得到惠顾呢?

对此,实诚的孙岭峰坦言爱心棒球基地还没有到吸引资本的阶段,“很感谢投资人,‘强棒联合’旗下的业务以及我们团队的专业度可以让资本方看到前景和希望,但单单拿爱心棒球基地而言,现在并不具备产出的可能性。”

“毕竟棒球运动在中国还不普及,这需要一个长期耕耘的过程,(开花结果)得10年之后再说了。”言而言之,当下,对于爱心棒球基地,孙岭峰还是准备自己扛。

从体育产业而言,孙岭峰对于短期产出和长远发展一直有自己的判断。

“想赚快钱,我简单地弄两个棒球培训学校就好了,但这不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按照他的说法,在中国棒球领域打造一个自上而下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才是最关键的,通过这一系列布局,通过长期深耕,让棒球运动在国内有一个质的发展,届时必定会迎来爆发。

“现在中国的棒球人口只有百万人,美国有一亿,日本有几千万,韩国有千万以上,差不多都是1/3的比例,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发展空间很大。”

至于爱心棒球基地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岭峰的心更大。

“这拨人中有一半以后是要进入国家队的,我也期待能够培养出一个棒球场上的姚明。当然,打造这样的巨星需要实力和机遇的合力,需要一些缘分。”

“1998年的时候,我已经被MLB的西雅图水手队选中,但当时国内球员出国并不容易。棒球是一个特别适合东方人的运动,现在世界排名前几位,除了美国,日本、韩国都是亚洲国家。”孙岭峰说。

“中国是亚洲的中心,中国为什么搞不好棒球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