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新疆籍球员有多强?两大热门MVP人选领衔

小丁胡金秋皆来自新疆

腾讯体育1月31日讯 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3轮结束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强强对决,领头羊浙江广厦主场110-104险胜山东。其中最受关注的两名球员无疑是全场砍下30+14的胡金秋以及空砍29分的本土得分王丁彦雨航。

除了都是各自球队这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之外,胡金秋和丁彦雨航两个人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都来自新疆。丁彦雨航生于克拉玛依市,胡金秋则来自库尔勒市,而这两位新疆籍球员堪称本赛季最炙手可热国内球员。胡金秋迄今为止场均20+9,一度连续11场得分20+,惊人的表现帮助广厦队高居积分榜榜首。丁彦雨航更不必多说,目前仍以场均25.3分稳居本土得分王的宝座。

某种程度上讲,胡金秋和丁彦雨航只是新疆籍球员井喷式爆发的代表性人物。不知不觉中,一批优秀的新疆籍球员已经在CBA多支球队中生根发芽,在联盟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据2016年的一项数据统计,当时269名注册的CBA国内球员中有45人来自辽宁。换句话说,整个CBA的国产球员中,有接近20%是辽宁籍的球员。如此比较起来,新疆籍球员虽说还无法与辽宁相提并论,但其呈现的崛起之势绝对不容小觑。

在丁彦雨航和胡金秋之前,阿的江和杜锋曾是新疆籍球员的最杰出的代表,他们都曾站上CBA之巅并且都入选过国家队,在球员时代留下过不少辉煌的经历。如今,退役之后的阿的江和杜锋也都成为了优秀的教练,继续在热爱的篮球领域里发光发热。

说起新疆籍球员,自然要把目光对准上赛季刚刚夺得CBA冠军的新疆队。虽说新疆队里的球员来自天南海北,但不可否认,新疆本土球员的稳定表现功不可没,特别是西热力江、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三位新疆少数民族球员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是新疆队的中坚力量,更已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屡次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

其他的CBA球队中也不乏优秀的新疆籍球员,1998年生于乌鲁木齐的胡明轩本赛季成为八冠王广东队阵中的后起之秀,这名小将一度在赵睿受伤期间挑起广东队的后场大梁,更成为继阿的江、杜锋、西热力江、丁彦雨航、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之后的第八位新疆籍国手。此外,阿的江的爱子阿尔斯兰本赛季在八一队有过不俗的表现,曾在对阵广厦的比赛里独得19分,而生于塔城的北京队小将张才仁身上也有着新疆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的体育事业整体来说并不发达,但篮球运动却在近年来成为了自治区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上火爆的校园篮球氛围为新疆篮球运动的发展扎下坚实的根基。照此发展,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胡金秋”和“丁彦雨航”诞生在天山脚下,而新疆也有望成为中国篮球的人才库,为CBA和中国篮球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的血液。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