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方钢成央五第三任掌门 平昌冬奥前官宣为体育频道定心

腾讯体育1月30日北京讯(文/张楠 车莉)1月30日上午,央视平昌冬奥会大部队正式启程前往平昌,开启了又一次冬奥会的采访报道。而挂帅出征的方钢也在昨天正式被宣布任命为CCTV5总监,作为央五的元老级人物,方钢也终于修成正果,成为了体育频道开播以来的第三任掌门人。

一年零四个月前早已经主持各种工作

2016年9月,央视体育频道前总监江和平改任新闻中心副主任兼外语频道总监之后,体育频道有长达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没有任命总监。原本在江和平离开之后,内部也在传言可能会从外部中心空降总监,但却一直没有真正的动作。

央视体育频道前总监江和平

而这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里,作为副总监的方钢其实已经在主持着各项工作,比如国内各种单项大赛他也会亲自带队督战,一些外部合作和联络他也是作为领导出面主持工作。只是这段时间一直没有给他一个正式的任命。

就在去年年底,频道内部曾经做过一次内部摸底,对象是制片人以上级别的领导,最终摸底结果也是方钢的得票率最高,而且他的专业一直在内部得到认可。据了解,江和平改任之后,央视副总监级别的领导共有三人,原本分管体育新闻的张兴在2016年欧洲杯之后已经退休,另外两个副总监级别的领导就是方钢和负责竞赛部的李岳,后者也是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从新华社调任至央视体育频道。

负责竞赛部的李岳

就在上月28日,体育频道突然通知制片人以上级别的领导前往位于长安街上的老台进行总监的投票,因为通知时间仓促,很多人甚至一早坐班车匆忙从国贸的新台赶过去导致这次投票时间比计划的晚了一个小时。之所以这么匆忙,也是为了赶在冬奥会这个大赛之前尽快确定掌门人,好主持后面的工作。28日选举结束,公示期一个月,恰好在1月28日正式宣布。在内部,其实方钢当选的结果都已经比较明了。

创频道时期的老兵修成正果

今年49岁的方钢是央视体育频道的元老,创频道伊始他就入职,从采访组组长、到新闻部副主任、编辑部副主任,直到2008年成为了频道副总监。央视体育频道这些年尤其是大型综合性赛事他几乎都参与了重要的工作,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更是成为了赛事报道系统频道编辑部的负责人。另外,直播报道、新闻和专题节目的工作过去也归他负责。因为从最基础的采编系统出身,所以他在新闻把控、频道整体发展方向以及频道运营方面上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所以到现在,不少大型体育赛事以及单项国际比赛,他也会在前方亲自督战。因此在采编、内容和节目制作方面,他都拥有非常强的群众基础,他的能力在央视体育频道内部也是广泛被认可的。

2010年亚运会期间方钢参加《5+会客厅》节目

在2005年到2006年,他曾经被安排到广州肇庆挂职副区长,这一年的工作也成为他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

而跟他一起参加竞选的还有另外一个副总监李岳。李岳2008年从新华社调任体育频道,主要负责的工作是赛事转播和信号制作部分的内容,今年只有41岁的他也算是年轻有为。在这轮调整中,他也继续担任副总监的职务。

新掌门的上任为整个频道定心

上月底匆忙完成选举,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平昌冬奥会的报道。但除此之外,方钢在上任之前所做的一些工作,似乎也已经预示了未来央视体育频道发展方向。比如,刚刚结束的《谁来解说北京奥运会》大赛,也是继《谁来解说2008》大赛之后又一轮解说的全国海选,这也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选择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央视体育频道解说的工作。

通过解说大赛正式开启解说道路的刘星宇(右)

而方钢上任时期,虽然体育赛事版权市场随着乐视体育的退出已经日渐平稳,但依然无法跟过去央视一家独大的情况相比。如何把握手中的版权,这是留给方钢时期的一个问题。现阶段,例如西甲、中超、英超、德甲、网球四大满贯等单项比赛转播权都已经逐渐倾向于新媒体,就连去年国际足联手中的联合会杯都放开了新媒体版权,在这部分的竞争上,央视作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依然存在竞争。

不过作为体育频道最核心的部分,去年年方钢暂时主持工作的时候就已经能够看出一些方向。国际足联虽然这些年一直在酝酿把新媒体版权拆包售出,但是最终2018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版权还是全部被央视攥住,没有给新媒体任何的机会。在过去,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央视都曾经有过开赛前几个小时,分销出延播的新媒体版权。然而据了解,此次央视在拿到未来两届世界杯版权之后,已经放出话:绝不会分销新媒体部分的版权,而是要自己运营。

央视独揽两届世界杯版权

从这一点的态度来看,新掌门人上任之后,对于核心版权问题的处理将会成为重中之重,而广告销售方面如何支撑巨大的版权费运营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