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单板国家队教练谈滑雪 初学者不需要高级的装备

原单板国家队教练王石安 初学者不需要高级的装备

王石安

昨日,为期两天的辽宁省第二届高山滑雪锦标赛在沈阳东北亚滑雪场结束争夺,在比赛场地,记者见到了原单板国家队总教练、本次比赛技术代表王石安。看到辽宁滑雪运动这两年的进步,王石安特别高兴,但他也指出了现在大众滑雪爱好者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常见误区。

高山滑雪赛事 之前在辽宁是空白

本次比赛共有18支队伍、247人参赛,是辽宁参赛人数最多的滑雪赛事,15个组别的冠军在两天的时间内各归其主。

高山滑雪是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就好比夏季项目中的田径,是雪上项目中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也是雪上项目中最容易掌握的。

“高山滑雪赛事之前在辽宁都是空白,直到去年我们首次设置了辽宁省高山滑雪锦标赛,今年第二届比赛从队伍到人数都比去年翻了一倍。”辽宁省体育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宏利介绍说,“目前辽宁没有专业的高山滑雪运动员,本次比赛参与的都是业余选手,比赛可以提升运动的参与度,摸底辽宁的好苗子,为下一步成立辽宁高山滑雪队做准备。”

此次赛事汇集了全省范围内水平比较高的业余选手,年龄跨度从5岁到69岁。“这个项目各个市体校都没有运动队,但是各个市都有协会和俱乐部,我们要利用学校和俱乐部的资源共同组建队伍。”赵宏利介绍说。

大众滑雪爱好者 容易高估自己的水平

采访中,王石安首先提出了人们对于滑雪运动的一个误区,就是觉得滑雪不安全,“因为滑雪是一项高速运动,确实是有危险性,但是真正循序渐进地学习,到管理好的滑雪场学习,就可以把危险降到最低。”

危险是怎么产生的呢?王石安解释说,“主观上首先是不做准备活动,没有掌握基本的动作,超速滑行;客观上场地不好,雪压得太薄,就容易受伤,这次比赛东北亚滑雪场的赛道雪压得就非常好,很平整。”

说到大众滑雪爱好者容易出现的问题,王石安认为是高估自己的运动水平,“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滑雪爱好者提到从高级道滑下来就觉得自己很厉害,但并不是这样,不是能从高级道上滑下来的就是高级水平,而是要通过动作的掌握程度来判断水平。”

另外,王石安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些滑雪爱好者盲目追求高级装备,“其实初学者并不需要很高级的装备,刚开始租雪场的板就可以,只有到达一定水平了,才能体会到‘人板一体’,才能体现出好的装备的价值。”

青少年滑雪 家长往往限制了孩子

本次比赛报名人数247人,其中儿童组有115人报名参赛,是四个组别赛事中参赛人数最多的。说到这里,王石安显得很兴奋,“辽宁滑雪的人数增长很快,青少年的发展可以用‘爆炸式’来形容。”

已经69岁的王石安从1974年开始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到现在已经有40余年了,对于辽宁滑雪运动的发展以及大众滑雪问题他都很有发言权。

对于青少年滑雪,王石安觉得很多时候是家长限制了孩子,“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到了雪场,摔几个跟头、拍几张照片就走了,孩子还没退缩,家长先退缩了。”

“其实高山滑雪并没有那么难,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就是滑降、转弯、刹车,小孩经过四五天培训后就可以学会控制速度、转弯、规避危险。”王石安解释说,孩子的恢复平衡的能力特别好,找好的培训班学习,有利于孩子循序渐进、更好地学习滑雪。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