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江苏重返季后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终场前1分钟,命中三分,留住悬念;绝境下压哨三分,拖入加时;决战时刻,又一个三分,彻底浇灭对手。

临危受命,弹无虚发,杀死比赛,这是CBA第32轮江苏肯帝亚与上海之战,发生在32岁老兵易立身上的故事。而在这神奇一战的背后,是等了那么多年的江苏男篮,终于重新走到了CBA舞台的正中央——

季后赛,等了7年,终于又见面了。

江苏成为本赛季最大黑马

江苏成为本赛季最大黑马

水到渠成的幸福

加时赛124-112拿下上海,肯帝亚终于止住了最近4场输掉3场的颓势,战绩来到22胜10负。相比于上半程15胜4负的傲人战绩,后半程至今由于球员伤病与马尚回国,导致战绩只有7胜6负,显然并没有之前耀眼。

但即便如此,这个夜晚过后,肯帝亚将士仍旧配得上欢呼雀跃,因为胜利让他们对上海(第11位)的领先优势扩大到6场,常规赛恰巧剩6场,而肯帝亚对上海已是双杀,得益于本赛季CBA季后赛扩军(至10支),不经意间,肯帝亚已经拿到了季后赛入场券

7年了,肯帝亚终于重新踏入了季后赛的大门。而且还提前6轮锁定名额,幸福是不是来得很突然?

与其说是突然,倒不如将它看作是水到渠成、天道酬勤的结果。

接手颓败的江苏男篮,肯帝亚三年的改革谈不上破釜沉舟,却也是循序渐进的。第一年,搭建了以布鲁克斯为核心的体系,18胜20负位列第11,虽仍不尽如人意,却是近五年的最好常规赛战绩;第二年,将贝西诺维奇团队篮球理念真正贯彻进球队,20胜18负位列第10,距离季后赛一步之遥。再到如今,后胡雪峰时代全面换血,以22胜10负提前锁定名额。三年似三个脚印,那个迷了路的昔日劲旅终于走回来了。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角色球员发挥出色

决定上限的是这帮“角色球员”

过去提起史鸿飞,人们只听说过他单场砍下过157分,但他在广东和佛山队的六七年都贡献了什么?没人说得上来。但是这赛季过后,人们恍然大悟,原来胡雪峰的接班人竟然是这个经常被总经理史琳杰调侃为“地表最强179”的小个子,52%的三分命中率,场均9.4分成为球队稳定的第三得分点,同时还有3次助攻和1.3次抢断,还有多少人记得他去年夏天还只是被所有人忽视的交易添头?

过去提起吴冠希,只听说过他有三种犀利的进攻方式:左手扣篮,右手扣篮,双手扣篮。但今年打到现在,除了逮着机会仍旧玩命扣、篮板球还在疯狂地抢,小勾手竟然也玩得越来越风骚了。场均接近8分、5篮板,很好的弥补了江苏男篮一直以来的四五号位的软肋。

再加上磨合了一年渐入佳境的李原宇,已是趋近10+6的准一流国产优秀内线水准(偶尔还有20+17的惊艳大号两双)。于是乎,人们惊喜的发现:肯帝亚不仅能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了,打得好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内线,吴冠希、李原宇、柳伟轮番上阵,三人俩俩任意皆可搭配,或者只出其一搭配拉杜利察;外线,史鸿飞与曹飞,一个善投一个善突,抑或组成双枪,让后胡雪峰时代的江苏男篮后场有了保障。而在易立这个位置,侯逸凡这赛季崛起势头很猛,也一定程度缓解了队长的压力。

如果说外援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下限,那么国内球员才真正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上限。因为肯帝亚这帮国内球员整体实力的大幅提升,才有了如今重返季后赛的底气。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引援思路的正确

完美融入体系的马尚拉杜

赛季中段,马布里曾转发了一则评选“当今CBA最强球员”的微博,他给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马尚-布鲁克斯。

那条微博发布几天后,肯帝亚就在联赛遭遇了北控。结果,在老马头上,布鲁克斯砍下了55分赛季新高,而这只能称之为他的赛季代表作之一。闲庭信步压哨绝杀广东,让江苏球迷时隔7年重新体会赢下老对手的喜悦,那才是让他嘴角上扬的时刻。球场上的每一次节奏变化,马尚都让你无法不相信:只要他愿意,40+甚至50+的得分信手拈来。场均36.8+的得分,让他坐在得分榜第三的位置,而这绝对不是他全部的能量。

除了得分,更让人欣喜的,是他的融入。在随总经理史琳杰做客山西时去喝羊肉汤,马尚竟然主动往里面放香菜,让人忍俊不禁;初为人父的喜悦还没散去,看到球队陷入困境便火急火燎赶回来,首战手感欠佳对着自己气鼓鼓坐在替补席,第二战便轰出了44分……

而除了布鲁克斯之外,大外援拉杜利察也令人惊喜。无缘季后赛的这么多年,大外援一直是江苏男篮的硬伤,所以大家无比期盼来一位杀器级的内线。然而,看到肯帝亚最终引进的是曾经的山东弃奖拉杜利察,看到他初来乍到前两场平庸发挥,球迷们内心是不能接受的。

不过,赛季打到现在,那些质疑声早就烟消云散,拉杜利察用扎实的单打能力,鬼魅的传球,早已征服了挑剔的江苏球迷,20+10的数据根本不能证明全部。更可贵的还有他的职业态度,赛场上从不多抱怨一句,兢兢业业,为了不影响备战,还刻意隐瞒生日,直到球队取胜后才会在更衣室分享。如此有团队意识的外援,在CBA实在太难得了。也正是两名外援的完美融入,成为球队战绩最重要的保障。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好的教练是一笔财富

贝老爷子是最宝贵的财富

如果评选肯帝亚本赛季的代表作,主场再胜广东完成对老对手的双杀,肯定算得上其中一场。那一战,广东只得到86分,赛季最低之一。第一节和第三节都被防得在20分以下,小外援莫里斯全场只拿下2分,周鹏全场出现5次传球失误。怎么做到的,这得问问主教练贝西诺维奇了。

整场比赛,肯帝亚在联防、人盯人之间不停切换,即便是在联防时,2-3联防与3-2联防自由切换,把广东队守得毫无脾气。最关键的第四节,老爷子果敢地使用蓝领柳伟和赛季鲜有登场的老将陈磊,结果柳伟俩中投一上篮砍下6分,而陈磊死死贴住广东外线投手,哥俩恐怕自己都没想到,他们居然还能主宰比赛。一场经典到无可附加的战术部署的胜利。

赛后被记者夸赞战术运用到了极致的贝西老爷子,只是莞尔一笑说道,“我只想把所有的赞美都送给我的队员们。”

当然了,如果你认为老爷子总是这样慈祥就错了,不满意时他也会骂,就像对上海的胜利后,他没有褒奖球队的置之死地而后生,而是狠狠地批评了第三节的散漫。

这就是最鲜明的老爷子,饱含仁爱,也爱憎分明,令人钦佩。他或许不是江苏男篮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但一定是最对的那个人。为了这样的信任,陈磊说,夏天热身赛时摔断的几根肋骨都值了。

7年后再进季后赛 这支老牌劲旅如何完成涅槃

史琳杰的管理之道

用江湖气摆脱中庸之道

球队的成败,一半在于球队的构成,另一半便在于球队的管理。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江苏肯帝亚的总经理史琳杰。过去几年,他接连引进李原宇、史鸿飞、吴冠希这些代表作,已广为人知,因此被称为“史安吉”但除此之外,他的管理之道也值得品味。

媒体人出身的缘故,让史琳杰喜欢用文字调侃他的球队。看他的朋友圈和微博,可以当作是在看肯帝亚糗事百科集锦。比如锁定季后赛这一晚,他发了一张易立的照片并写道“记住这张脸!CBA最大的骗子!说不能打却杀死了比赛!”正话反说,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别说得意之作史鸿飞,还有熊大柳伟、熊二李原宇、颜值担当吴冠希们了,就连主教练胡雪峰都成为史琳杰写段子的素材。过往那支死气沉沉的江苏娱乐队仿佛改头换面,成了一支生气勃勃的大男孩阵营了。球队形象大大改观,史琳杰功不可没。

当然了,作为总经理,史琳杰掌管球队靠的绝不仅仅是文人气,更是一种江湖气。执掌球队第一年便得到“最nice(耐撕)的总经理”称号。很简单,凡是有损俱乐部的声音,他总是据理力争,不惜撕逼到底。有人欣赏他的直率,自然也有人厌恶他的江湖气,不过他并不在乎,只做自己,这一点到跟他在圈中的挚友,另一位性情中人刘宏疆十分相似。赛场上,遭遇不公判罚或者队员被人欺负,他会冲在最前面,哪怕一次次吃到罚单也从不退缩,只因在他看来,这是总经理职务赋予他的义务。性格决定命运,现在,无法判定这样一种性格的史琳杰究竟能否带领肯帝亚男篮实现当年南钢未完成的冠军梦。但可以确定的是,对于目睹了太多窝里斗、无止尽内耗的江苏篮球而言,史琳杰所带来的这股江湖气,的确有它存在的必要。

至少,他能够将这支江苏捏合成一个有野心、有性格、有激情的整体,摆脱中庸之道的形象。而这也是任何一支曾有辉煌传统,却又走在艰难复兴路上的球队,都必须去经历的。

结语

一支球队最关键的是什么?一个字:魂。而一旦丢了魂会成为什么样?过去的十年,江苏娱乐队是最好的证明。而这三年,肯帝亚做的最重要的事,不是买了哪些球员,投入了多少钱,而是为江苏篮球把魂找回来了。

怎么来描述这种虚无的东西呢?或许正如绝境时刻易立的那3个三分。

第一个叫做勇气,第二个叫做担当,第三个叫做初心。

这大概就是江苏篮球的魂。

未来,或许还会有很多失利和挫败,或许总冠军依旧遥远。但是魂在,便不会在彷徨害怕。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