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超级碗MVP】艾米特-史密斯:牛仔历史第一跑卫

腾讯体育讯 一年一度的职业碗已经结束,也就意味着超级碗已经越来越近。今天,我们继续超级碗MVP系列故事,为第52届超级碗预热。本期介绍的是达拉斯牛仔队历史第一跑卫,第28届MVP得主,埃米特-史密斯。

在很多年里,牛仔队都曾是NFL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从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前期,球队在传奇主帅汤姆-兰德里的率领下,曾经打出过18年里17次打进季后赛的神迹,吸引大批的球迷的支持,被称为“美国之队”。但是到了80年代中后期,旧金山49人、纽约巨人和华盛顿红皮等队先后崛起,牛仔队的竞争力日趋下滑。1989年,杰里-琼斯买下球队,下决心让球队开启新纪元,他立刻解雇了已经执教29年的兰德里,转而聘请他的朋友吉米-约翰逊接手,准备开始重建。1988、89和90年,球队先后在首轮选秀中选到了外接手迈克尔-厄文、四分卫特洛伊-艾克曼和史密斯,为接下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史密斯自高中时代就展现了出色的冲球能力,到了佛罗里达大学时依旧如此,尽管球队的传球进攻几乎没有任何威胁,他的表现却总是很稳定。大学三年时间,他打破了数十项校史纪录。然而由于其175公分的身材过于矮小,NFL球队在选秀中对他多有疑虑,就连多年的队友厄文,在描述对他的第一印象时都说:“我原本在想,这位兄弟个头这么矮,他也能打球?没想到到了球场上,他简直成了超人。”史密斯最终在第17号顺位被牛仔选中,开始了传奇的职业生涯。

正如厄文对他的“超人”印象,史密斯在球场上丝毫没有让球队失望。1990年,他夺取了赛季最佳进攻新秀。1991年,二年级的他就荣膺联盟冲球码王,牛仔队也得以时隔5年重返季后赛。1992赛季,史密斯这一次拿到了冲球码数和达阵的双料冠军,攻防两端都打出顶级水准的牛仔队拿到了国联二号种子。在季后赛上,他们先后淘汰了费城老鹰和头号种子旧金山49人,并在第27届超级碗上52-17大胜布法罗比尔,成功夺冠。史密斯在比赛中冲出108码1达阵,但是光芒被艾克曼的273码4达阵和造了比尔队9次丢球权的防守组和特勤组而掩盖,最终由艾克曼拿到了MVP。而史密斯则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率队夺冠的冲球码王

1993赛季,史密斯再次打出顶级表现,冲出1486码连续第三年荣膺冲球码王,加上414码接球,他的1900码跑接总码数也是联盟第一,这让他力压49人四分卫斯蒂夫-扬,夺得了常规赛MVP。牛仔队这次力压巨人和49人两大死敌,拿到了国联头号种子。在分区赛上,艾克曼挺身而出率队击败了布雷特-法弗率领的绿湾包装工。国联决赛上,史密斯冲出88码助球队再次击败49人,球队于是和比尔队连续第二年在超级碗上碰面。这次比赛的过程要激烈得多。在第三节初段,比分为平局的时候,牛仔队的一组进攻8档里有7档都是让史密斯冲球,他在这一组进攻中就拿到了61码,并冲出了帮助球队重新取得领先的达阵,最终也保持到了终场。牛仔队成功卫冕,史密斯30次冲球132码2达阵,MVP也实至名归。

两连冠的牛仔队接下来遇到了一些变故,主帅约翰逊因为跟老板琼斯发生了一些矛盾而辞职离开,新帅巴里-斯维泽接手之后没能再现神奇,球队这一次在国联决赛上输给了49人。史密斯在这个赛季依然冲出了1484码,但是却没能再度卫冕冲球码王。不过一年之后,他又冲出了惊人的1773码和25个达阵,是生涯最佳表现,但是在MVP评选上却不敌同样打出生涯最佳表现的法弗。这一次49人队在分区赛上提前被包装工淘汰,失去了连续第4次与牛仔在国联决赛交手的机会。而重夺国联头号种子的牛仔则先后淘汰了老鹰和包装工再进超级碗,史密斯再次扮演大腿角色,两场比赛一共冲出249码4达阵。不过在决赛上,面对上一个时代的老对手匹兹堡钢人,史密斯却被限制住了,球队依靠拉里-布朗的2次抄截惊险取胜,再次夺冠,MVP也被布朗夺去。

四年三冠之后,牛仔队的王朝时代也随之结束,虽然接下来史密斯仍然将千码冲球的表现又持续了6年,但球队却没有再组建过联盟顶级的进攻水平,也失去了竞争力。2002赛季史密斯冲出975码,终结了连续11年千码的纪录,但是同时,他的17162码总码数仍然足以打破传奇球星沃尔特-佩顿的纪录,成为联盟历史冲球码王。之后他转投亚利桑那红雀征战了两年,在2004赛季结束后退役,并在2010年入选了职业橄榄球名人堂。至今他仍然保持着多项NFL冲球纪录,包括18355码生涯冲球码数、164冲球达阵,1586码季后赛冲球码数、19个季后赛冲球达阵等等。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跑卫之一。

在这个系列故事中我们已经多次提及,在90年代,MVP率队夺冠的例子其实很多。除了前文介绍过的扬和科特-华纳,以及今天的史密斯之外,法弗(1996)、特雷尔-戴维斯(1998)也都做到了这一点。没想到时间来到21世纪,竟然就再没有常规赛MVP能够率队夺冠,不禁令人唏嘘。然而,史密斯所在的牛仔队4年3冠,但是3年里的超级碗MVP却各不相同,多少体现出了球队的整体性——三次超级碗的赢球过程都大不相同。或许这正是王朝球队所具备的素质。我们的超级碗MVP系列接下来还有5期,这5期的主人公也全部都曾多次夺冠。读者朋友们也可以观察出,这些伟大球队之间的相同点,与不同之处。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