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研棋室】协会开放围甲赛场 哪些女将能登男子围甲?

於之莹(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中国围棋协会发布最新通知,宣布2018年围甲、围乙、围丙全面向国内女棋手开放,而且今年的女子围甲联赛将由之前的两台增加到三台。女棋手来下男子围甲,将极大提升比赛的观赏度,目前来看於之莹、芮乃伟等女将,有可能会被男子围甲队伍选中,其中於之莹是比较具备与男棋手抗衡实力的。

棋协通知促进女将繁荣

去年的全国围棋定段赛,中国围棋协会就将以前的5个女子名额,增加到10个。这些年国内围棋后备力量非常强劲,中国棋院在培养出许多新科男子世界冠军的同时,也在想办法刺激女子围棋的进一步繁荣。这次中国围棋协会同时规定,让本赛季的女子围棋联赛增加到三个台次,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最猛的招数,是开放男子围甲平台,允许各队引进1名女棋手。这个政策的意图,不是规定每个队必须有1名女棋手,每场比赛都安排女棋手对弈,而是彻底打破性别的界限,让女棋手有机会参与到竞争十分激烈的男子围甲比赛中来。而且女棋手不占队伍名额、不受注册队限制,同时还能下女子围甲比赛。

现在国内有男子围甲比赛,也有女子围甲比赛。但女子围甲不论从影响力还是棋手收入来看,都远远无法与男子围甲相比。现在男子围甲的平台很高,如果有女棋手能在这个赛场上立住脚,不仅能涨棋,收入方面还会突飞猛进。目前男子围甲每名棋手固定工资约1万左右,每赢一盘棋有1万的奖金,如果能打到普通主力身份,一年下来光是在围甲赛场都能挣到超过30万。

女棋手整体实力略低

围棋比赛是竞技,不论棋手多么貌美如花,也要拿胜负来说话。传统的看法认为,女棋手在思维方式上,与男棋手有差别。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女棋手与男棋手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如果给女棋手营造更好的平台和范围,可能这种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

目前职业围棋的世界排名里,女棋手排名最高的是21岁的韩国棋手崔精,再接下来是世界排名第179位的於之莹。

目前世界排名第241位的芮乃伟,仍然是中国女将里世界排名第二高的棋手。目前54岁的芮乃伟曾从1986年到2012年,26年占据世界女子围棋第一的位置,中间只被韩国的赵惠莲在2005年打断过一次。

盘点赢过男棋手的女将

崔精(资料图)

在近现代职业围棋历史上,中国棋手芮乃伟曾在2000年韩国第43届国手战决赛2-1胜曹薰铉夺冠。2014年的中国围棋新人王赛,17岁的於之莹表现击败丁浩、徐泽鑫、赵晨宇、李维清四位男棋手闯入决赛。决赛中於之莹2-1战胜李钦诚夺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位在决赛番棋中战胜男棋手的女将。

2014年第20届三星杯,於之莹小宇宙爆发连胜睦镇硕和崔哲瀚杀入16强,2016年的倡棋杯她还战胜世界冠军江维杰。2017年的倡棋杯,於之莹又先后淘汰寇政岩、马光子、赵中暄以及刘星四名男棋手。

芮乃伟(资料图)

韩国女将崔精曾在2011年击败赵汉乘等人杀入天元战本赛,2012三星杯本赛力克周贺玺,2015年连胜申旻埈等人杀入国手战本赛,2016年连克周贺玺、范蕴若等人杀入LG杯16强。崔精曾说过要用自己的努力证明男女棋手并没有那么大差距,她自己说在韩国队队内训练里,自己曾有过将胜率保持到50%的一幕。从2016年起,崔精就成为韩国国内男女联赛两栖棋手,并有过战胜男棋手的纪录。

於之莹或成第一受益人

到去年10月29日,第五届女子围甲第12轮,江苏队於之莹执白中盘战胜平煤队的韩国外援朴泰姬,於之莹在国内女子围甲赛场上实现惊人的跨赛季32连胜。韩国那边已经允许崔精参加男子围棋联赛了,现在中国围棋协会也为於之莹开了一扇门。

目前芮乃伟毕竟已经54岁了,李赫等人的整体实力与於之莹比相对暂时逊色一些,可以说中国围棋协会的这个新政,於之莹或因之率先踏上男子围甲赛场。当然,如果哪个队愿意给芮乃伟出场机会的话,她也有战胜男子棋手的可能。(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