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这是考神最好赛季 他本能创造更多成就

德马库斯·考辛斯倒下了,在他自己最不想倒下的时候。

为了拼抢一个罚丢球以后的篮板,他把自己280英镑重的身体扔了出去,篮板抢到了,鹈鹕因此锁定了一场对阵强敌火箭的关键胜利,可考辛斯却再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站起身来……

他长久地躺在地上,双手搭在额头,看着各色人等围拢在身边,以最大的努力维持着平静。

考辛斯不愤怒,不是任何人导致他受伤的,他正常起跳,正常落地。科比说过,他曾经在跟腱断裂的那个瞬间听到身上发出了“啪嗒”一声,我们不知道考辛斯是否听到了同样的声音,可他一定比任何人都更早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考辛斯也不过度的悲伤,只是一如既往地在脸上挂着一点愠怒,这一次受伤恍若被推翻的多米诺,他甚至还来不及去看每一张骨牌上写的是什么,唯独在脑袋里循环来循环去的只有三个字,“完蛋了”;

在被队友们架起来向场外走时,考辛斯终于流露出一点不同的情绪:他回头看了看身后这片球场,满脸写着的只有,不甘……

毫无疑问,考辛斯正处在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里。

受伤前24小时,他刚刚以全明星先发的身份被詹姆斯选进自己的战队,本赛季他在受伤前打满了全部48场比赛,场均为鹈鹕贡献25.2分12.9篮板5.4助攻,上一次有球员场均拿到25+12+5以上的数据,还要追溯到1992-93赛季的查尔斯·巴克利,再往上,则甚至要翻到1975-76赛季的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的名字。

你看,“25+12+5”这个数据如同哈雷彗星一样,它每逢十五六年才会在联盟中回归一次,而或许你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上两次,当贾巴尔、巴克利打出这样的数据时,他们都捧走了常规赛MVP的至高荣誉。

考辛斯甚至比自己的前辈们更为全能,他本赛季还以35.4%的命中率每场投进2.2记三分球,他是全联盟进三分最多的中锋,他的抢断和封盖数据也都排名联盟前10,可就在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赛季里,考辛斯连全明星赛都无法参与了。

命运就是这样充满了巧合,让人不得不想起三年前的这个时候:2015年的1月底,科比的肩膀受伤给了考辛斯生涯第一次以候补身份入选全明星的机会,那个时候他还是个涉世未深的愣头青,认真地感谢着老天给予的机遇,“能第一次打全明星,我真是太兴奋了,感谢队友们、球迷们的支持,能代表国王、代表萨克拉门托这座城市,真是伟大的荣耀。”

是了,那个时候考辛斯还是国王队的希望所在啊。在21世纪初的全盛期过后,国王队等这个全明星出现,就足足等了11年。

披上全明星印记后,考辛斯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国王的招牌,甚至球队新球馆黄金1号的揭幕,也是考辛斯站在场地中央代表球队欢迎着八方来宾。可就在考辛斯年复一年成为全明星稳定常客的同时,国王队也在稳定地年复一年沉沦在乐透区里。

从2010年考辛斯入队以来,国王在7个赛季里更换6任主帅,但似乎并没有任何一位可以和考辛斯通力合作,他们常年把自己关在西部前八门外,以至于管理层最终对自己的招牌人物动了杀心。

无巧不巧,又是一年全明星。2017年的新奥尔良全明星,考辛斯不再是两年前的小菜鸟了,但他这次扮演的是“史上最不开心的全明星”,他知道迪瓦茨作为国王大管家也来到了新奥尔良,为的就是在全明星期间见一票人好把他卖出去。

全世界都在欢笑,唯有考辛斯一个人躲在板凳席上,他拉着脸和西部队的队友们诉说着心事,作为一个全明星球员,全世界都知道你在这个周末要被甩卖掉,这种感觉实在太糟糕了,连史蒂夫·科尔都不忍心,全场只让考辛斯出场了2分27秒,剩余的时间里,这个大孩子一直黑着脸藏在角落。

命运这东西有时候实在是太讨厌了:就因为当初以候补身份进过全明星,未来的日子里就活该倒霉吗?

如果晚一年,在2018年,交易截止日提前,你们就至少不能在全明星期间把我卖掉了,更不必成为篮球迷们口中的笑柄:你们看国王队,为了立刻把考辛斯送走,都不给他买新奥尔良的回程机票!

考辛斯就这样留在了新奥尔良,和自己的肯塔基师弟安东尼·戴维斯一起组成了联盟最强双塔,舆论将他们称作邓肯-罗宾逊以后最强的内线组合,但同时也带着看好戏的心情旁观着:如今这时代,这两个家伙一块真的能成事儿么?

半个赛季的适应后,考辛斯找到了他在鹈鹕的比赛方式,他完全变身成球队运转的轴心,更多活动在高位的位置,他打出了生涯最杰出的赛季,第一次登上全明星先发,意味着他得到了来自球迷、球员和媒体的三重肯定,而更关键的是:他和他的球队,似乎终于有机会打进季后赛了。

对火箭一战,考辛斯拼死守下的篮板为球队拿到4连胜,27胜21负的战绩令鹈鹕排名西部第六位,循着这条路走下去,眼见季后赛已经近在咫尺。

生涯迄今出战常规赛535场,却还从未打过任何一场季后赛,在NBA历史上,他甚至已经排名到了从未打过季后赛的球员中出场时间第二长的(!),这本是考辛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污点,他用尽了全力要在这个赛季将污点拭去,可不曾想却为此付出了如此惨烈的代价。

无对抗状态下的跟腱断裂,意味着考辛斯的受伤只在早晚之间,鹈鹕畸形的阵容,逼得他在本赛季出战了太长的时间。

鹈鹕队在开季就折损了阿西克、阿金萨、所罗门·希尔、阿金萨和隆多5名球员,随后只有隆多和阿西克能够回归,可后者如今已经完全跟不上NBA的比赛节奏,鹈鹕虽然拥有考辛斯、浓眉两大天王级内线,可内线也就只有这两个人而已……

受伤前,考辛斯本赛季已经出战1737分钟,当时排名联盟第7位,一直被认为锡伯杜用得太狠的唐斯,本赛季全勤、场均打35.5分钟;而考辛斯,全勤,场均打36.2分钟。

如今,考辛斯倒下之后留下的一长串问号,第一个问题刚刚有了答案:保罗·乔治就像3年前的考辛斯一样,因为他人的伤病入替全明星。

可更多的疑问,我们现在还给不了答案。

考辛斯的合同马上就要到期了,他还应该是一个顶薪球员吧?鹈鹕还会给他开出5年超级合同吗?

跟腱伤病摧毁了无数顶尖球员,鲜少有人能够恢复到100%的水平,体重如此之大的考辛斯,还会回到全明星先发的水准吗?

还有,在错过了这个赛季的机会后,他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叩开季后赛的大门呢……

中国球迷都管考辛斯叫“表妹”,这其实不算一个高级的外号,他本人更喜欢的,还是Boogie这个名字。效力肯塔基期间,球队助教罗德·斯特里克兰发明了这个名字,每当考辛斯做出许多后卫动作时,斯特里克兰就会跑来说,“嘿哥们,你真是身体里藏着好多Boogie啊。”——Boogie,指的是来自灵魂的律动。

考辛斯庞大的身躯里,住着一个活络的精灵,他喜欢像后卫们一样变向、传球、急停跳投,经常自比加索尔的他,的确有着大个子中的惊世才华,以至于2010年选秀专家们就说:如果不是性情不稳定,他是有可能在选秀中和沃尔一较高下的。

7年半以后,考辛斯比自己的室友沃尔更早进入了全明星先发,甚至,他原本应该在今年先于沃尔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队的。

这实在是太令人心碎的一次倒地,沃尔都说,这深深地刺痛了他,“这对我伤害太大了,他打出了可怕的一年,进入到全明星先发阵容,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成就,但没想到迎来的却是最让人沮丧的东西。”

你想想,从伤病候补入替全明星,到在全明星期间被交易,然后终于要晋升全明星先发,他却倒下了;

你再想想,经历那么多个赛季,背负着球队杀手的恶名一次次无缘季后赛,眼见着就要打破宿命,他却倒下了;

这简直是提起来就要令人泄气的命运,而在受伤后的48小时里,考辛斯在社交媒体上一言不发,没有怨天尤人,却也没有感谢那些支持他的人,仿佛把自己藏起来了一般。

只有隆多不小心泄露了考辛斯的行踪:“他和我们一起去了录像观察室。”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