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两年两心境 战胜怀疑成就费德勒20冠

【鹰眼】两年两心境 战胜怀疑成就费德勒20冠

费德勒的泪水更多的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歌德

当费德勒带着自己的第20个大满贯冠军离开墨尔本,他的心境和去年相比肯定有着巨大的差别。去年夺冠对于费德勒来说是一种结束漫长等待的解脱,而今年则更多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坦然。两年的时间,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费德勒战胜了怀疑和自我怀疑,成就了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第18冠,最艰难的胜利

在费德勒的第17个大满贯冠军和第18个大满贯冠军之间,横亘了长达4年半的时间。当时有很多人都怀疑他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冠军数,会永远的定格在“17”上。去年踏上澳洲土地的时候,费德勒面对的是一片质疑声,当时他刚刚从伤病的阴影中走出,时隔半年重返赛场,就连费德勒对于自己的状态也显得不是很自信,他在赛前坦言——如果我能够走到第四轮,我就应该感到开心了。

当时的澳网,BIG4成员全都出现在了签表中,穆雷和德约科维奇,还占据着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位置,无论是费德勒本人还是他的球迷,对于这届澳网都没有抱太大的期望。费德勒在这个赛季开始前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还能够再次夺取大满贯冠军,也被媒体无情的批评为“嘴硬”。

即便现在回过头来看,费德勒这届澳网的夺冠也具有太多梦幻般的色彩,让人感觉非常不真实。七场比赛,费德勒有三场都打满了五盘,第四轮面对锦织圭,半决赛面对同胞瓦林卡以及决赛面对纳达尔,费德勒都走到过输球的边缘,尤其是与纳达尔的决赛,费德勒在决胜盘还是被率先破发的一方。这个时候的费德勒,不像是一位手握17个大满贯冠军的天王,而更像是一位新出道的新人,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放下一切包袱去一分一分的力拼对手。当他拿下比赛最后一分,费德勒感受的并不是胜利的狂喜,而是终于结束四年半等待的解脱,这无疑是他职业生涯来得最为艰难的一个大满贯。

第20冠,水到渠成的收获

相比去年的艰难,今年出现在墨尔本的费德勒则始终处于一种轻松的状态,开赛前他就稳居头号热门的位置,而随着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先后出局,费德勒卫冕变得越来越没有悬念,费德勒在前六场比赛中没有丢掉一盘,让人感觉就好像是又回到了2006年-2007年他的黄金时代。

决赛中的对手西里奇表现得足够强硬,从费德勒手中抢下了两盘,这已经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胜利,但是即便比赛被拖到决胜盘,费德勒也没有让球迷真正担心过,因为他始终控制着比赛的主导权,像去年决赛时那种千钧一发的场面,在今日比赛中并没有出现过。3比2的比分看上去固然接近,但是结局依然显得顺理成章,费德勒在拿下比赛最后一分之后,握拳庆祝相比以往多少显得有些含蓄,而西里奇在最后一分上挑战鹰眼,似乎更让这个夺冠的瞬间失去了那么一些“仪式感”。

泪水,因战胜怀疑而流。

费德勒在今日颁奖仪式上流下了激动的热泪,这多少有些出乎球迷的预料。之前费德勒最为著名的一哭,出现在2009年的澳网,当时他在决赛中鏖战五盘不敌纳达尔,赛后哽咽着说出“天啊!这感觉就好像是要杀死我”。去年惊险夺冠之后,费德勒赛后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情绪,没有想到在今年相对轻松的夺冠之后,他反而无法抑制自己的热泪。

不过我们更愿意相信,费德勒今日的泪水,不是为这个冠军而流,而是对去年的一种“补偿”。——没有去年澳网时的挣脱束缚,相信就不会有他在短短一年内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的辉煌,费德勒此刻展现的,更多的是战胜自己战胜怀疑的情感宣泄。

人这一生,到底要面对多少的诘问和怀疑?伟大如费德勒者,同样无法摆脱这样的困局。我们都相信,在2012年-2016年这四年多的时间中,费德勒经历了太多的内心煎熬,他需要面对外界不断累加的质疑,内心也要抵抗不断产生的自我怀疑。志向和热爱,成为了支撑他走过这段时间的最大动力,这最终帮助他结束了对于下一个大满贯冠军漫长的期待,也帮助他在今日能够以更坦然的心态去迎接更多的挑战。今日在接过奖杯的一刻尽情挥洒热泪,是因为费德勒知道,这段战胜怀疑的过程,已经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