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年大满贯夺冠率75% 费德勒下一站重返NO.1?

体坛+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去年年初,当费德勒带着第17位的世界排名以及膝部手术后对未来满满的不确定性来到墨尔本,即便是他最忠实的球迷,对于他的所有希望,恐怕也只停留在--请在退役之前争取拿下大满贯第18冠吧!无论在哪一项大满贯赛事,都行……

一年之后,当费德勒离开墨尔本时,他已坐拥20个大满贯冠军。虽然作为夺冠最大热门最终夺冠让这一切都略显得有些顺理成章,当是,如果你站在一年前的视角去设身处地,你才能更好地理解,这过去的12个月,对于费德勒来说是多么不可思议--他赢得了过去五项大满贯赛事中的三个冠军,而考虑到他还避战了去年法网,除了去年美网负于德尔波特罗之外,他在这过去一年,其实创下高达75%的大满贯夺冠胜率。

而这一切,只需再加上一个注脚,就更显神奇:1981年出生的费德勒,已身处36岁半的"高龄"。费德勒是1972年以37岁夺冠的罗斯维尔之后,最为年长的澳网男单冠军。而如果你站在更高处俯瞰,费德勒的这第20个大满贯桂冠,占到了1968年开始至今50年公开赛年代所有大满贯赛事中的10%!是的,200分之20。

然而最令人吃惊的,难道不正是这一点么——即便以费德勒的年龄,他做到这一切,我们竟然并不觉得那么吃惊。因为罗杰·费德勒正是这样一个人,他界定了并且还在不断界定竞技水准与年龄的上限,他定义了并且还在不断定义网球美感与优雅的内涵。

费德勒成为加入"20+俱乐部"唯一的男子球员,在他的身前,还有考特的24冠、小威的23冠军和格拉芙的22冠。小威要加紧复出步伐了,毕竟不仅要超越考特,还要防止费德勒的追击哦!而如果仅考量男子网坛,费德勒的20冠进一步拉开了与纳达尔16冠之间的差距,其后则是桑普拉斯的14冠以及德约科维奇与埃莫森并列的12冠。

不过,这大满贯第20冠的得来,并不像很多人赛前预想得那般轻松。当整项赛事尚不失一盘的费德勒仅仅耗时24分钟就轻松拿下首盘,他看上去就像是要及时结束工作赶回住处,还能来得及给孩子们念睡前故事。但西里奇的重炮发球与底线强力平击在第二盘找到了威力,相比而言,费德勒的发挥却略显随意和保守,西里奇通过抢七扳回一盘,并且在丢掉第三盘而第四盘又率先被破发的情况下,将比赛顽强拖入决胜盘。

但正如西里奇在赛后颁奖仪式上所说的那样:"我的确有微弱的机会能够赢取胜利,但费德勒打出了非常出色的决胜盘。"最终,6比2、6比7、6比3、3比6和6比1,费德勒锁定胜局,而西里奇则继去年温网之后第二次在大满贯决赛输给了相同的对手。

这也是费德勒的第30次大满贯决赛,他的决赛胜率改写为20胜10负。这也是他的第六个澳网冠军,追平了德约与埃莫森共享的记录。在36岁173天的年龄,费德勒成为公开赛年代仅仅第三位能够在年过30岁之后赢得四个或以上大满贯冠军的球手,之前的两人是罗德·拉沃与罗斯维尔。

费德勒的下一个目标?世界第一!成功卫冕之后,费德勒的积分来到了9605分,距离保持世界第一排名的纳达尔的9760分,仅仅155分的差距。当他以第16位的年终排名结束2016赛季时,谁又能够想到,他竟然有机会在302周的基础上增加世界第一的周数?而他上一次位居世界第一高位,已要追溯到2012年的年末。

一度被认为只可能在温布尔登和美网赛增添大满贯收藏的费德勒,却在澳网赛得到了最慷慨的回赠,费德勒对"诺曼"的感情一定会更加深厚。费德勒在颁奖仪式上说:"我真是太高兴了,尤其在我拥有去年那样的一年之后,这一切就尤显不可思议。"

说到这里,费德勒哽咽了,任泪水长流。距离2004年他在墨尔本赢得的首冠,14年过去,他仍然在这里,他仍能夺冠——更关键的是,手捧冠军奖杯的他仍然有泪水。这说明他对网球仍然充满激情,他对网球仍然无比在乎;这说明他即便已经多达20次拿到大满贯冠军,冠军仍然能够让他心潮起伏。

既然还如此热爱,既然还如此被深爱,那么,罗杰,就请继续你的传奇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