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费德勒青春有多漫长 陪他的记忆就有多浓烈

费德勒与澳网奖杯合影

撰文/子默

一年前站在罗德拉沃球场打决赛的费德勒又回来了,与他一起回来的,还有第20座大满贯。毫无疑问,本已是世界上最伟大球员的瑞士人,又为自己增添了一座别人更无法追赶的筹码,又为自己的传奇增添了一抹亮色。

别看西里奇只有2014年美网一座冠军,论成就远不及费德勒。但看比赛,这位克罗地亚的小巨人给费德勒制造的麻烦并不少,甚至在将比赛拖进决胜盘后,多少人涅着一把汗。费德勒这几年,五盘被翻盘的记忆不在少数。好在,一切都是虚惊一场。当决胜盘费德勒以4比1领先时,大势已去。

这一仗后,给费德勒添写的传奇和纪录又多了很多。岁月不曾饶过谁,可岁月偏偏真的是不仅仅饶过了费德勒,更是对他偏心不已。

想想2017年之前的那四年,那是怎样的煎熬和无望。一次次的铩羽,一次次的被爆冷,站在球场上的费德勒跟巅峰时判若两人,打球时的眼神黯然无光,因为一次次地被干掉,让不可一世,骄傲惯了的狮子座男人都低下了头。

17座大满贯到18座大满贯,费德勒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可从18冠到20冠,费德勒仅仅用了一年的时光。如此效率,实在让人感叹,他究竟是吃了怎样的灵丹妙药才让他能如此不可思议地经历着自己的传奇。

想想距离遥远的2003年,在温布尔登拿到第一座大满贯时,已经过去了整整15年的时光。还记得15年前自己的模样么?淡忘的记忆恐怕让一切都都模糊,却也无法模糊茵茵绿草下那张还青春的脸。

因为费德勒陪伴了太多人的青春,所以才让他收获了亿万球迷无比忠诚的爱。在风光得意时,与之同庆,在低谷失落时,一起走过。哪怕他的17会定格,那就让他多呆在球场上几时就好。好在,坚持的回报超级诱人,费德勒带给球迷的惊喜,除了20座大满贯之外,还有那一直记在心里的挂念。

费德勒也熬废了太多人的青春,这期间能夺取大满贯的人,除了四巨头之外,仍是寥寥。可再看看如今的四巨头,除了费德勒一人春风得意之外,谁不都是拖着老胳膊老腿,解决着一堆烦心事儿。唯独费德勒仍在笑春风。四巨头的时代,仿佛又变成了他一个人的寡头天下。多少90后眼睁睁地已靠近30,多少95后被他也打得没了神采。可唯独他能如此久远得美好下去。小鲜肉不再嫩了,可老戏骨依旧傲娇。

在2003年起,就看费德勒打球的很多人如今早已不再如当初,告别青春的他们只能用边角余料时间来看费德勒,来看男子网球。岁月的痕迹写在他们脸上,也刻在心里。即使不再青春,可还有费德勒,来提醒他们青春的回忆是那么美好,来提醒他们爱着这样一位传奇是多么值得。这么多年过去了,费德勒依旧在,依旧傲娇,依旧爱哭鼻子,依旧能站在最瞩目的地方捧起大满贯。这是多么神奇的力量。

岁月依旧会朝前走,费德勒有一天终究会老去,会转身离开。但这一切已不再重要,因为正在经历的一切,才是最深刻和最宝贵的。即使有一天,你也老去,可记忆中总有与费德勒有关的那些闪亮的日子在提醒你,青春,你也曾来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