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走近单板滑雪女将:蔡雪桐刘佳宇全世界找雪滑

走近单板滑雪女将:蔡雪桐刘佳宇全世界找雪滑

蔡雪桐资料图

ESPN高级编辑袁方

腾讯体育讯 中国单板滑雪女将蔡雪桐、刘佳宇是中国国家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的夺牌希望,她们现在正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参加世界冬季极限运动大会(X Games),X Games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雪上极限运动赛事之一,只有世界排名1到12位的运动员才会获得参赛邀请。蔡雪桐、刘佳宇是X Games的老面孔,其中蔡雪桐更是在2016年和2017年两度拿下女子U型池单板滑雪的奖牌,和往年不同的是,她们今年的阿斯彭之旅意义更加重大,因为这是冬奥会前的最后一站比赛。

腾讯-ESPN团队特地来到了阿斯彭对这两名女子U型池单板滑雪项目全世界顶尖选手进行探访,她们向腾讯-ESPN讲述了有趣的幕后故事。

走近单板滑雪女将:蔡雪桐刘佳宇全世界找雪滑

刘佳宇资料图

“我们就是全世界找雪滑,哪有雪我们去哪,哪的雪好我们去哪。”刘佳宇向腾讯-ESPN如此解释她们的生活。

每年的12月到3月都是滑雪运动员的赛季,运动员会根据自己的状态、目标和计划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遇上今年这样的奥运年,对比赛的选择更是至关重要。而比赛之外的8到9个月则是运动员的训练季,一年中四分之三的时间都要在训练场上进行技术的提高和体能的储备,在雪季到来时厚积薄发。

滑雪运动员的训练场地不好寻找,运动员一般都需要前往国外的训练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雪场硬件设施还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全世界各地的顶级运动员和教练都会在固定时间前往固定地点训练,大家一起训练,水平提高更快,也是一种乐趣。因此,蔡雪桐和刘佳宇的两名外教常年陪伴着她们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寻找最适合训练的场地,参加不同的比赛。他们每年都会在欧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之间来来回回,追着雪跑。

在国内时,蔡雪桐和刘佳宇一般会去崇礼滑雪场进行训练,但她们在国内的时间总体而言非常少。在北半球的春季,她们一般都会去南半球的新西兰雪场训练;到了夏季,她们又和世界高手们一起到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附近的猛犸山进行训练;秋天则是前往欧洲,瑞士的雪山闻名全球,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绝对的 训练圣地。在瑞士的训练结束后,就会进入比赛季,每项比赛大约就是三到四天,加上旅行时间就是一个星期左右,而U型池的比赛每人有三轮机会,每轮30秒,就为了这90秒,她们往返要飞上二三十个小时。

蔡雪桐和刘佳宇虽然贵为世界顶级运动员,但是她们一年到头飞来飞去坐的都是经济舱,蔡雪桐说她这么多年只有一次在乘机飞往瑞士苏黎世时被免费升舱,“太舒服了,躺着飞真的太爽了,不过平时还是得经济舱,经费有限,不过也不是什么事”,蔡雪桐的语气中听不出丝毫的抱怨,满满都是对这项运动朴实的热爱。

受运动场地的限制,滑雪运动员需要环游全球寻找雪场,自然就没有多少时间回家。“我们每年只有半个月的休息时间,只有那时才能陪陪父母,自从我开始滑雪,就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过春节了,因为春节正值赛季,要是能带着爸妈一起比赛就好了“,刘佳宇道出了从事这项运动的不易,在奔波中不断冲击极限,却也期待着像普通人一样“落回地面”。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走近单板滑雪女将:蔡雪桐刘佳宇全世界找雪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