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赏X Games的正确姿势 三诀窍看懂冰雪极限运动

ESPN高级编辑袁方

X Games作为世界最顶级的极限运动赛事,在国外已经流行了很长时间,不但是冰雪运动最高水平的竞技殿堂之一,还是引领社会时尚潮流的重要平台。从2002年开始,ESPN和美国阿斯彭市合作,在阿斯彭举办X Games冬季赛事,采取邀请制,只邀请每个项目排名全世界8到12名的最顶级运动员参赛,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极限运动中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同时也是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中最具权威的组织机构。

观赏X Games的正确姿势 三诀窍看懂冰雪极限运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极限运动对国外年轻人的吸引力超强,X Games在美国年轻人心目中的影响力甚至要超过冬季奥运会本身,因为它完美融合了对人类极限的冲击和挑战、时尚前沿的炫酷展现和视觉冲击以及运动技能的精益求精。

对于中国冰雪迷来说,X Games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那么观赏X Games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呢?要记住三大诀窍。

观赏X Games的正确姿势 三诀窍看懂冰雪极限运动

中国运动员刘佳宇资料图

第一就是要尝试搞明白一项赛事的发展与演化过程。以中国运动员蔡雪桐和刘佳宇参加的U型池单板滑雪赛为例,运动员在腾空而起后可以做出什么样的动作是这个项目的核心部分。最开始时,所有运动员都只能做出空中360度旋转的动作,慢慢的开始有运动员尝试做出720度,最后到了1080度,如果你能够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和了解冰雪运动的发展过程,你就会发现,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和其他运动一样,都是在挑战人类的极限,就像百米跑步的速度记录被人类从10秒变成9秒58,体育的魅力尽显其中。

第二是要学会发现、欣赏和评判运动员所展示出来的时尚和酷炫。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运动员的服饰和装备,滑雪运动员一身上下的打扮非常讲究,滑雪服的款式颜色、滑雪板的设计、甚至是滑雪镜的样式和选择,都能体现出一名运动员的时尚品味。这项运动的受众就是希望看到最前沿的时尚搭配和最酷炫的视觉冲击,这是白雪上的时装秀,赛道就是雪山上的T台。而另一方面则是运动员在完成动作时的身姿是否足够具有视觉冲击和个性创意,同样是空中翻腾两圈,不同的人却会做出不同的样子,有的人可能选择一只手抓住滑板,有的人会选择在空中把身体向后弓着,谁能在视觉上更有“范儿”,谁就会赢得观众和裁判的喜爱。

第三则是要回归到运动本身,尽量尝试去学习不同的运动项目,从而可以理解运动员在具体的技术环节上展现出的世界水准,这点在专业性上对冰雪迷们有一定要求,但本质上和观看球类运动一样,一旦入门,自己再有所尝试,很快就会掌握到其中的精髓,继而深陷其中。很多人将滑雪称为“白色鸦片”,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这项运动中蕴藏着的魅力极其身后,所代表的文化意义也非常强大,一旦接触,就再也不想离它而去。

极限运动所倡导的理念是“追求自我、挑战自我”,发展到今天,极限运动已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它所涵盖的文化已影响并成为今天年轻人的一种生活理念,追求自由的空间、探索未知的世界、创造自身的价值,这正是中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义和目的,也是中国梦所倡导的阳光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观赏X Games的正确姿势 三诀窍看懂冰雪极限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