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黑板报】秘鲁等36年回归 国足竟等到越南都成了对手

“再输下去就要输越南了!”,中国足坛传奇人物范志毅几年前在国足1-5惨败给泰国之后的一番话,如今似乎离现实越来越近了。2018年U23亚洲杯的决赛明天就将展开,开赛前绝不会有人想到,一贯被视为鱼腩的越南队会杀入最后的决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批越南队员已经创造了属于这个国家的足球历史。【

进入决赛的越南队员欣喜若狂

对比一下小组赛就惨遭出局的东道主中国队,同样是面对卡塔尔,虽然裁判的因素不可忽视,但是现实的结果就那样血淋淋地摆在那里,中国队输球无缘淘汰赛,而越南队却踩着卡塔尔人杀进最终的决赛。几年之后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这批队员正值当打之年,越南都成了竞争对手,似乎已经不在是一句玩笑话了。

国足世界排名之前的球队

【国足身前8队未进过世界杯 国足身后7大亚洲敌手环伺】

国足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在国足身前的69支国家队中还有8支球队从未晋级过世界杯的决赛圈。分别是非洲的民主刚果、布基纳法索、几内亚和佛得角,欧洲的黑山、阿尔巴尼亚、芬兰,以及南美洲的委内瑞拉。

非洲由于赛制过于残酷,而且队多名额少,因此还有很多有实力的名字没能登上过世界杯的舞台。虽然“民主刚果”这个名字仍然没有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出现过,但在1974年民主刚果的前身扎伊尔曾挺进过世界杯。目前这支民主刚果阵中有埃弗顿悍将博拉西耶、哈镇飞翼卡春加以及刚刚加盟国安的神锋巴坎布等多名悍将,但仍旧倒在了残酷的预选赛之中,布基纳法索情况类似,皮特罗伊帕、伯特兰-特劳雷、科内等球员也都是小有名气,但连续两届预选赛他们都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代表民主刚果队征战的巴坎布

而对于欧洲区的黑山、阿尔巴尼亚和芬兰来说,想要杀进世界杯就更难了,因为欧洲球队在国际足联的积分体系中的悉数高,因此即使实力不强的中游球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上甚至可以与其他大洲的顶级球队并肩,因此对于这三支欧洲球队来说,想要闯进世界杯或许只能扎根青训,寄希望于将来培养出像冰岛队现如今这样的黄金一代吧。

阿尔巴尼亚能杀进2016年欧洲杯已经堪称奇迹

而对于常年是南美最差鱼腩的委内瑞拉来说,虽然近些年青训已经大有起色,但是想在南美区豪强围剿中杀出重围,恐怕还要等上许多年吧。

而在国足身后的还有7大亚洲球队从未闯进过世界杯,它们都有可能在未来四年成为中国前往卡塔尔道路上的敌手。最接近中国队的是仅比中国队排名低5位的巴勒斯坦,而在巴勒斯坦身后就是中国足球近些年的两大苦主,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

U23亚洲杯上,中国队依然败给了乌兹别克

叙利亚和乌兹别克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均与中国有过交手,最终两支球队也都排在中国队身前,叙利亚更是获得了参加附加赛的机会,在U23国家队本届杯赛同样败给乌兹别克的情况下,国足如果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与这两支球队想必同样是凶多吉少。

这场比赛时至今日仍刺痛着中国足球人的内心

而之后的黎巴嫩、印度、越南以及泰国等队看似没有威胁,但近年这些国家在足球上取得的进步不可小觑,泰国队能闯进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最后的12强赛,越南队能在U23亚洲杯中闯进最终的决赛,这都是之前难以想象的事情,但国足在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敌手变得更多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塞内加尔都回来了,国足呢?

【秘鲁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 塞内加尔都回来了国足还没有】

在本届世界杯之中有4支球队都是时隔多年才重新回到世界杯赛场的,阔别世界杯时间最久的要数南美球队秘鲁队,他们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82年,时至今日已经过了36年之久。

在可能参赛的秘鲁球员之中,也只有40岁老门将布特隆,以及39岁的旗帜性老前锋皮萨罗见过秘鲁队上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场景,而队内目前的中坚力量,格雷罗和法尔范两大球星则都是在82年世界杯结束两年之后才降生在人世的。秘鲁的球迷们已经等待了太久太久,终于这一次他们在36年之后又可以看到自己的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了。

秘鲁上次征战世界杯的时候,老队长皮萨罗年仅4岁

而对于7届非洲冠军埃及队的球迷来说,等待的时间并不比秘鲁队要短多少,埃及队上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还是1990年,而原本他们是可以出现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上的,然而一次阴差阳错却让埃及的球迷们有多苦苦等待了四年。

1994年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埃及队在最后一轮主场2比1力克津巴布韦小组出线,但这场比赛却因为球迷发生骚乱而被国际足联判为无效,两个月后这场比赛被挪到法国里昂重新举行,但是倒霉的埃及却被津巴布韦0比0逼平,失去了小组出线资格,也就错过了参加美国世界杯的机会,而谁曾想埃及的球迷们这一等竟就到了24年后的今天。

另一支北非球队摩洛哥也已经等待了20年,他们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是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当时摩洛哥分在A组,与之同组的是卫冕冠军巴西队,和两支欧洲劲旅挪威队和苏格兰队。

小组首战摩洛哥2-2战平挪威,不过第二战0-3不敌巴西的比赛让北非人失去了出线的主动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比赛当中,当时还是青葱少年的罗纳尔多攻入了他15个世界杯进球当中的一个,小组赛最后一战,虽然摩洛哥3-0大胜新西兰,然而最终挪威队神奇的击败了巴西,摩洛哥就这样遗憾地无缘淘汰赛。

外星人在对阵摩洛哥的比赛中攻入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球

20年间,摩洛哥足球再也没能重塑曾经的辉煌,甚至有过连非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都无法进入的窘境,不过如今随着以阿贾克斯金童齐耶赫为首的一干小将和规划球员的崛起,加上尤文铁卫贝纳蒂亚领军的全球世预赛唯一的一条一球未失的防线,摩洛哥队终于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

最后这支球队可能给中国球迷的印象最为深刻,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中国队仅有的参赛过的那唯一一届世界杯上,除了杀进四强的东道主韩国队,最令人吃惊的或许就是这支非洲铁骑——塞内加尔了,毕竟他们在揭幕战就战胜了卫冕冠军法国队,让这届世界杯从一开始就定下了神奇的基调。

之后的塞内加尔始终延续了黑马的势头,战平丹麦,半场领先乌拉圭3球,加时赛金球淘汰瑞典,这支世界杯新军在韩日的土地上刮起了一股无人可挡的黑色旋风,迪乌夫、博巴-迪奥普,一个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名字,如今已然因为他们的奇迹发挥耳熟能详,虽然最终止步八强,但那届杯赛的塞内加尔今仍然是世界杯黑马的代名词。

塞内加尔的黑马故事从揭幕战就开始书写

然而在那一届闪光过后,塞内加尔足球迅速陷入了沉寂,虽然在这个国度从来都不缺少球星,但是无论是登巴巴、还是西塞,都没能再次将塞内加尔带回世界杯的赛场,直到一个叫做马内的人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红军大腿拖着整支球队终于在16年之后杀回了世界杯,而他的身边还有着库里巴利、尼昂、巴尔德-凯塔、库亚特等多名实力干将,想要重现16年前的辉煌,或许也并非是痴人说梦,毕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没有一个对手是可以掉以轻心的,更何况是一支等了16年的国家队呢?

世界杯两大新军冰岛与巴拿马

【两大新军能否创奇迹 维京战吼要响彻世界】

本届世界杯共有两支新军参赛,分别是欧洲的冰岛队和中北美的巴拿马队,上届世界杯唯一的新军波黑队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上一支能够进入淘汰赛的新军还是2010年的斯洛伐克,而上文提到的塞内加尔还是最后的一支能杀入8强的新军,不知本届杯赛的这两支新军能否在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上创造奇迹呢?

冰岛队在2年前的欧洲杯上已经让全世界球迷见识到了他们的能力,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冰岛队在最后几轮成功逆袭克罗地亚,国家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对于这个人口只有31万多的小国来说,他们也就此创造了历史,成为了21届世界杯以来人口最少的参赛国家,要知道这个人口还不如北京很多的大型住宅小区多。

这震撼人心的战吼定然会在俄罗斯重现

欧洲杯上那震人心扉的维京战吼想必会再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2年之前,十分之一的冰岛人从祖国来到法兰西支持他们的球队,这次在俄罗斯,前往现场观战的冰岛人只会更多,到时候更加响亮的战吼也一定会响彻俄罗斯广袤的上空。

和阿根廷、克罗地亚以及尼日利亚同分在一组的冰岛队看起来似乎是小组中最弱的,但是你永远无法预测在这支球队身上蕴藏了多大的能量,欧洲杯小组赛力压葡萄牙,1/8决赛奇迹般淘汰英格兰,这都是在欧洲杯开赛之前球迷们绝对无法想到的,世界杯的赛场上,谁又能说大狙西于尔兹松领衔的冰岛队不会复制两年前的奇迹呢?

相比于冰岛,巴拿马更加的鲜为人知,常备国脚中除了天才前锋伊斯马尔-迪亚兹效力于西甲拉科鲁尼亚预备队,其余人均效力在关注度较低的美洲联赛,队内中国球迷最熟悉的球员或许就是曾经效力于马拉加,身上有中国血统的中卫罗伯托-陈,但他却只是现在这支巴拿马国家队的第四中卫而已。

天才前锋迪亚兹是仅有的效力于欧洲的巴拿马国脚

目前巴拿马全队身价最高的球员是34岁的老前锋努尔斯,但他的身价也仅为80万欧元。预计到世界杯大名单公布的时候,巴拿马全队23人的身价总和也很难达到1000万欧元,而要知道在几大豪强之中,一名球星的身价就动辄高达八九千万,甚至上亿欧元。

但就是这样的一支平民球队,成功地创造了历史,第一次杀入了世界杯决赛圈。中北美预选赛倒数第二轮,巴拿马0-4惨败美国,就当所有人都认为巴拿马绝对已经无缘世界杯的时候,他们的队员并没有放弃。最后一轮预选赛,巴拿马绝杀哥斯达黎加,而美国爆冷不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自助者天助,巴拿马队就这样神奇的创造历史,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

巴拿马球迷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或许冰岛队和巴拿马队并不能在世界杯上创造什么好的成绩,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能站上世界杯的赛场就已经是胜利。在未来,相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踏上世界杯的赛场,而中国球迷等待的时间,希望不要有秘鲁这么久。

(燚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