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越南虐了中国足球?乌兹6年腾飞给上课

撰文 马德兴

数天前在江苏进行的第三届U23亚锦赛半决赛中,越南U23国家队通过点球淘汰卡塔尔队闯入冠亚军决赛,强烈地刺激着中国球迷。

就在家门口,眼看着不起眼的越南队都能历史性闯入洲际大赛决赛、去争夺亚洲冠军,而中国95年龄段U23队则早早地无缘小组出线。没有人知道,在1月27日下午进行的冠亚军决赛中,越南队是否会一“黑”到底。不过,当国内球迷都在感慨越南足球、挖掘越南足球崛起尤其是青训秘诀时,反而忽略了另一支决赛队伍——乌兹别克队。这支乌兹别克队其实也是该国足球改革、狠抓青训结出的硕果。

此番越南95年龄段队伍是越南在2007年由其第一所足球学院——“黄英嘉莱-阿森纳JMG足球学院”培养的第一批球员,被称为“黄金一代”。就像该学院第一任主教练、法国人格拉琛·纪尧姆(Graechen Guillaume)所说的那样,“当时越南国内足球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学院’。”而与越南这批球员类似的是,此番进入决赛的乌兹别克95年龄段球员,也是乌兹别克足球在2006年实施全面改革后培养出来的第一批运动员。

乌兹别克队自独立后于1994年广岛运动会首次参加亚洲大赛并获得金牌,但之后的表现乏善可陈,尤其是青少年队伍。乌兹别克U16国少队连续在亚少赛预选赛中被淘汰,甚至还以0比3输给过尼泊尔队;U19国青队则从1992年第一次参加亚青赛开始,至2000年连续5届均在预选赛中被淘汰!只有国家队靠着俄罗斯归化球员勉强支撑。

乌兹的成功同样值得借鉴

至2005年,乌兹别克U19国青队在印度亚青赛预选赛中输给塔吉克队,未能出线;U16国少队在新加坡亚少赛预选赛输给尼泊尔队,无缘出线。这再一次强烈地刺激了乌兹别克上下。原乌兹别克足协主席阿尔马托夫在担任了10年主席一职后,于2005年11月以健康原因辞职。乌斯马诺夫在2006年1月初召开的乌兹别克足协特别代表大会上当选新一任主席。

乌斯马诺夫出任乌足协主席,可以说是乌兹别克足球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乌兹别克政府对足球的重视程度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出台一系列特殊政策,以“总统令”的方式,全面扶持足球运动在乌兹别克的发展。而乌斯马诺夫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乌兹别克足球的青训体系,因为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一再惨败说明了一点:随着前苏联体系下培养出来的最后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趋于老化,乌兹别克足球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在国家独立后,乌兹别克尚未建立起自己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

1995年、1996年这批运动员可以说是乌斯马诺夫上任后狠抓的第一批球员,因为当时(2006年1月份)他们刚好10岁、9岁。至2012年9月份在德黑兰进行的U16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中,乌兹别克96年龄段队伍与中国96年龄段队伍(当时参赛的包括李晓明、张玉宁、张修维等现中国U23队队员)同组,双方战成平局。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因在第96分钟被判点球,2比2战平印度队,结果当时因为输给叙利亚队而以为自己被淘汰的乌兹别克队侥幸获得了小组出线权,中国队则被淘汰出局。死里逃生的乌兹别克队越战越勇,获得了亚洲冠军称号!

换而言之,乌兹别克足球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便取得了标志性成果。而在第二年的U17世少赛上,乌兹别克队更是闯入16强。

乌兹别克95年龄段队伍同样也有相当出色的战绩。在2014年缅甸U19亚青赛上闯入了四强,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上闯入八强。在这次来华参赛的22名球员中,乌兹别克队中有5人是2013年U17世少赛16强成员、有11人是2015年U20世青赛八强成员。由这样一批球员所组成的队伍,大比分横扫日本队、韩国队,恐怕丝毫不令人意外。更值得一说的是,乌兹别克国家队征战12强赛时,有两名95年龄段球员是绝对主力(绍穆多罗夫和舒库罗夫),这次都没有随队来参赛。

不管是越南队还是乌兹别克队,只能说:他们的成功都是注重青训并且方法正确的结果。中国足球想要发展青训,只有抓到点上,才能真正见到成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