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委员提议 体育产业应成“上海服务”新亮点

综合其它文汇报2018-01-26 07:49

上海F1赛场

F1、网球大师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这些顶级赛事已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在各种现代服务业态中,体育产业是一股快速发展的新兴力量,完全可以成为“上海服务”的一个亮点。正在举行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民盟市委通过提案建议上海借鉴国际经验,构建体育服务链,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上海正在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国内外重要的体育资源配置中心、充满活力的体育科技创新平台。民盟市委在提案中认为,近几年,上海体育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体育类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开始显现。但同时,较之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对上海经济的贡献仍偏小,目前大约占全市GDP 的1.5%。而且,体育产业政策仍不够完善,产业布局有待细化,体育产业与时尚和科技元素缺乏对接。

民盟市委通过调研发现,国际大都市的体育产业发展具有以下特点:高度重视体育产业,通过税收等政策促进产业有序发展;跨部门联动,体育产业形成融合发展机制;注重发挥行业民间组织的作用;整合资源,打造特色体育产业集聚区;强调科技创新对体育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

为此,民盟市委提出,上海要充分发挥市体育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构架,推进体育产业,建议在市体育局增设“产业处”;建立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和体育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更多跨界型体育人才,推动产业研究、经纪、创意设计、传媒文化等人才进入体育行业。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案认为,上海可在现有文创园区、科技园区、旅游景区叠加体育要素,形成特色集聚,打造体育服务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寄语NYBO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我希望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比赛中获得快乐,获得自信。同时也希望见到未来的国手从这里起飞。

陆浩

众辉体育董事长

星耀未来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全年持续稳定的周末赛平台,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亲子时光,借助互联网为孩子们创造完整的篮球运动生涯。

徐济成

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一直期待能有像NYBO这样的赛事平台,完善的积分赛制,覆盖4-18岁年龄段,以小篮球规则为标准使用适合青少年的场地及器材,更加科学的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篮球,热爱篮球。

于嘉

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主持人

体教结合是培养篮球后备人才的必要途径,篮球运动对于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也有积极作用。星耀未来是最美好的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