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摘要]在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的山区里隐藏着一座名叫阿斯彭的小城市,这里一年中超过一半时间都被白雪覆盖,固定人口只有6700人左右。然而这里每年的商业收入却高达上百亿美元,房价比肩北京。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资料图

ESPN高级编辑 袁方

在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的山区里隐藏着一座名叫阿斯彭(Aspen)的小城市,这里四面环山,一年中超过一半时间都被白雪覆盖,固定人口只有6700人左右,还没有中国大城市里一个区的人多。然而这里每年的商业收入却高达上百亿美元,房价比肩北京,每平米均价14万人民币。

这里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度假胜地和梦想家园之一,也是全世界顶级冰雪运动员和狂热爱好者每年必到之处,更是集冰雪运动、艺术文化和商业科技于一身的完美“体育小镇”。

在韩国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之前,世界冬季极限运动大会(X Games)在阿斯彭举行之际,腾讯-ESPN报道团队来到了这座神奇的美国“体育小镇”,在追踪报道中国运动员蔡雪桐和刘佳宇备战冬奥会的同时,领略这座城市的神奇之处。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阿斯彭第一次被外界得知是在1879年,一支挖矿小分队在阿斯彭挖出了银矿石,然后一直持续挖矿15年不停歇,银产量一度占世界银产量16%,富得流油。

然而随着银矿开采完毕,小山谷日渐萧条,三十多年后,这里只剩下了705人,守着白雪皑皑的大山和人去屋空的小镇。

有人灵机一动:咱们就算什么都没有了,也还有雪山啊,为什么不发展滑雪运动呢?可以把阿斯彭变成滑雪小镇啊。在当时,这种“打造体育小镇”的观念和思路极为大胆,一下子给这里带来了希望。然而希望很快就破灭了--19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战,把阿斯彭彻底打到谷底,这座城镇最后成为了美国军队的山区战争训练场之一。

二战结束后,一名曾经在阿斯彭训练过的美国大兵弗雷德回到了这里,这是一位具有商业头脑的美国大兵,他相信战争已经结束,经济也已回升,在阿斯彭打造体育小镇的梦想应该被重拾。

1946年,大兵弗雷德和一对叫做沃尔特和伊丽莎白的商人夫妇联手开始在阿斯彭搞事情。他们首先圈地圈房,然后开发和建设滑雪场和度假村,利用阿斯彭的地貌优势,把这所银矿小城镇打造成了山沟里的钻石。

可是,雪山千千万,雪山下的小镇万万千,人们为什么偏要来阿斯彭滑雪?为什么把这里奉为冰雪运动的圣地呢?如何创造与其它滑雪地的差异化呢?

这个问题在今天依然困扰着许多体育产业从业者。然而这对于七十年前的阿斯彭来说不是问题。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花几年时间打造好基础设施后,沃尔特夫妇把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滑雪赛事--FIS世界滑雪冠军赛--从欧洲引进到了美国,这是开创历史的一次赛事引进,是这项世界级比赛第一次离开欧洲。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赛事让阿斯彭一下子被全世界所熟知,滑雪爱好者像朝圣一样纷纷涌来。从1958年到1967年将近十年间,小镇周围的四面大山全部被开发成了滑雪场。

滑雪者来了以后惊喜地发现,这里不光有雪山,还有艺术馆、音乐会、文化节,于是他们迫不及待地把关于这里的一切告诉外界,让更多的人对阿斯彭感到好奇和向往,想来感受一下既能滑雪又有格调的小镇生活是什么样子。

这仅仅是阿斯彭传奇的序章,在随后的几十年里,这个小城就像是开了挂一样,不断开拓进取。世界著名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就叫做阿斯彭学会,于1950年在阿斯彭成立,现在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每年都要回阿斯彭开年会;久负盛名的还有阿斯彭商业教育研究中心,已经站在高层商业咨询界的巅峰;最有名的还要属阿斯彭思想节,每年在阿斯彭举行一次,被称为美国的达沃斯年会,是各行业顶尖精英人物的聚会,从美国总统到商业巨头,从科技先锋到产业大鳄,都选择来阿斯彭。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进入21世纪以来,阿斯彭迎来飞速发展,即便是在2008年全美国遭遇金融危机之时,这里的房价和经济也只是下跌了不到25%(美国多数地区房价下跌近半),而后迅速恢复,现在作为山谷中的一个弹丸之地,却成为全美房价最高的地方之一。

2002年,已经全面开花的阿斯彭再次做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变化,邀请ESPN将世界冬季极限运动大会(X Games)带到了这里。这一动作给阿斯彭这座小城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和年轻的文化气息,时尚、炫酷、挑战极限、引领潮流成为这里的新名词,而X-Games作为国际顶级赛事本身所具备的专业水准也进一步巩固了阿斯彭冰雪运动圣殿的地位。

2018,中国迎来了冰雪运动发展的黄金机遇,阿斯彭“体育小镇”是值得借鉴的模板。一次良机,一项世界顶级赛事,一套多元化且具远见的发展策略,再加上一代筑梦人的脚踏实地……期待中国早日拥有自己的阿斯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美国神奇体育小镇 六千人口年均创收数百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