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马拉松大数据:千余场赛事 跑者达498万人次

田管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

腾讯体育1月25日上海讯(文/梁嘉敏)北京时间1月25日,中国田协在上海召开了2017年马拉松年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发布了《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报告》,通过马拉松跑者画像、中国马拉松成绩分布特点、城市分布等方面对2017年中国马拉松运动热潮进行了数据解读。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具有经济带动、城市推广和全名参与功能的马拉松如火如荼地发展。从2011年的22场,到2017年的1102场,中国马拉松赛事场次在7年间增长50倍。在2017年马拉松规模赛事类型分布中,路跑赛事占58.715,其中全程马拉松173场,半程马拉松243场,健康跑123场。值得一提的是,越野跑得到较大的发展,共计有312场。

从覆盖区域来看, 马拉松赛事地域分布更为广泛,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已经涵盖了 含西藏在内的全国 31 个省、区、市的(234)个城市,较上年增加 (101 )个城市。 在马拉松规模赛事地域分布中,省份分布前五名分别为浙江省152场,江苏省149场,广东省103场,北京市69场和上海市63场;举办赛事数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和杭州,东部沿海城市的举办赛事较为密集。

马拉松热潮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其中,2017年全年参赛人次达到498万,较2016年的280万,增长率达到77.9%。其中全程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次最高,各项目组别的参赛人次突破了235万,其次是办成马拉松,参赛人次突破了134万人次。而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完赛总人次超过72万。

在路跑赛事发展趋于平稳的美国,全马赛事达到1100场,每万人拥有马拉松场次的数量是21.67场,而中国2017年每万人拥有马拉松场次的数量则是4.27场。在中国全年173场各种类型规模全马赛事和26万万赛跑者的增长的同时,未来还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的潜力。

水涛公布了2017年中国马拉松田协认证赛事跑者画像,在跑者的性别比例上,虽然男性占到73.84%,女性占27.16%,但从2014年到2017年,女性跑者的比例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数量和频次也在显著提升;中国跑者的主力是24-29岁以及30-24岁的跑者,但全程马拉松项目聚集了较多35-39及40-44岁的跑者,半马和其他组别平均年龄则低于全马;男子全城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成绩最好的年龄段均为25-29岁,而女性全马成绩最好年龄段为18-24岁,半马为25-29岁;大众精英跑者在数量和时间上都在稳步提升,在2017年全城马拉松完赛选手中,共3663人次男子选手跑进3小时,772人次女子选手跑进3分20分;在地理分布中,按户籍所在地统计跑者数量最多的为江苏省,共有76469名跑者完赛,在全国占比10.10%,湖北、广东、山东、福建和浙江紧随其后。

为了确保马拉松运动又快又稳的发展,2017年,中国田协调整了赛事认证方式,颁布了《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认证指南》,对赛事不再以“共办”、“注册”区分,而是以A类和B类进行认证。从2012年到2017年6年间,中国马拉松的金银铜牌等级赛事数量从20场增长到161场,其中金牌赛事从7场增长至44场,这正是办赛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从2008年到2017年的10年间,中国马拉松在国际田联的等级赛事也基本呈现逐年递增之势,新增太原马拉松、衡水湖马拉松、深圳马拉松和杭州马拉松后,标牌赛事在2017年达到12场,其中IAAF金标赛事5场,银标赛事3场,铜标赛事4场。

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通常是国内马拉松开展较早、举办较多的城市,我国这两类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平均历史为9.8年,与六大满贯马拉松平均历史50.3年相比,中国马拉松赛事还非常年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水涛表示,未来三年中国马拉松的发展目标是,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马拉松产业体系,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达到35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图源:中国田径协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