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利尼奥:能来巴萨感激斯科拉里 恒大卖我卖便宜了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去年夏天加盟巴萨时,保利尼奥遭普遍质疑。不少红蓝球迷认为,俱乐部为沦落中超、效力托特纳姆热刺不成功的巴西中场掏4000万欧元不值。

半个赛季过去后,“暴力鸟”用出色的表现回击了质疑。在巴尔韦德球队,前广州恒大球员是绝对主力,成了梅西和苏亚雷斯的进攻好帮手。西甲赛场19战打进8球,比皇马巨星C罗还多两球。20轮过后,巴萨在积分榜上一骑尘,领先第4的皇马19分。

保利尼奥用实力征服巴萨球迷

“暴力鸟”在巴萨踢得成功 成功在于观察

谈及在巴萨的最初半年,保利尼奥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他所以能取得成功,跟他善于观察和虚心观察分不开。

“在巴萨的最初6个月,我是一个非常爱观察的人,做得比其他任何事情都多。我观察队友们,观察他们在场内、在训练中、在比赛上如何行事。迄今为止,我的体验是非常棒的。所有的方面我都学到了一些东西,比如技术、战术和职业操守方面。做你的工作是你的义务,但正确的行事能使你把事情做好。我观察了训练的质量,水平非常高,强度非常大。这不仅使我作为球员成长,在做人方面也提高了。巴萨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它的伟大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我跟妻子和朋友们说,在巴萨,我每天都能学到东西。”

当年在托特纳姆热刺,保利尼奥正是当打之年,而且风头正劲,可他没能取得成功。加盟巴萨时,保利尼奥已经29岁,在不少人看来已经偏老,可他却耀眼闪光。秘密是什么?

保利尼奥分析道:“在托特纳姆,我第一个赛季踢得挺好。不过在第二个赛季,我没能连续不断地打上比赛,因为主教练有其他的选择。因此,在合同的最后半年,我已经感到不快乐,我希望赛季早点结束,那样的话,我就能请求俱乐部主席,让他放了我,使我可以尝试其他的挑战。从人生中经历的所有一切,我都吸取教训,不管发生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到了巴萨之后 ,事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发生。我不能说托特纳姆就是个坏选择。当时,那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也感激,因为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托特纳姆内部,有许多人喜欢我,包括俱乐部主席、一些球员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只不过现在我在巴萨,在我的生活中,事情以极好的方式发生着。”

在恒大很成功 “恒大卖我卖便宜了”

谈到西甲进球数比C罗多两个,保利尼奥显得很谦虚。“平心而论,这件事对我没什么区别,因为我们谈到的是一位五次当选世界最佳球员的家伙。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比较,我俩是完全不同的球员。当然了,能够进球帮助到球队,我非常高兴。不过,在巴萨,我的首要目标是帮助球队拿到冠军。很显然,能够贡献进球,我非常快乐。但最重要的是以某种方式帮助到球队。我看了因特网上(把我和C罗比较)的玩笑,朋友们也在说,可对此我不太在意。如果我以不同的方式回答的话,那会被人抓住把柄,尽管我用的是开玩笑的语气。”

当初以4000万欧元转会巴萨,巴萨球迷认为买贵了。现在,出色的表现给了保利尼奥以自信,他甚至说4000万欧元广州恒大卖贱了。

“当我来巴萨时,我知道所有这一切议论。只是我要想离开中国足球,就不能不遵守我合同里存在着解约条款。那是广州恒大俱乐部主席规定的金额。以同样的方式,现在人们可以找到广州恒大俱乐部主席,说:‘喂,4000万欧元,你把他贱卖了!’人们可以因此而责怪他,但如果有俱乐部想要我,那是合同规定的解约条款。因为花了那么多钱,因为我在中国踢球,我来到巴萨时备受怀疑。不过,在任何时刻,我都没有被击垮。那也是因为看到新闻就沮丧不是我的特点。已经有四年时间,我不看媒体报道的东西。我不怪球迷,因为虽然我入选了巴西国家队,但他们看不到我在中国足球踢得怎样。我说不好他们是对了还是错了,只有当我到了巴萨之后,他们才能看到我的水平。在首次亮相和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之后,不存在那么多的质疑了,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可能还有一点怀疑,但那样做已经非常困难。要想定义我的职业生涯,没有一个词比东山再起更合适。”

转会巴萨,第一次亮相诺坎普,与球迷们见面,保利尼奥颠球时却出现了失误。那更给了怀疑论者以口实,在网上关于保利尼奥颠球失误的段子和搞笑漫画层出不穷。对于这些,“暴力鸟”淡然处之。

“我把它们当成玩笑。我已经颠了300下球,但他们只抓住了皮球掉到地上的那一刻。这跟一名球员踢得如何没有一丁点关系。是因为那个见面会,我什么都展示了一下。有些人无知。”

亮相诺坎普 “梅西和苏神帮助我很多”

在巴萨待了仅仅半年,保利尼奥也有了朋友,跟他走得最近的是梅西和苏亚雷斯。

“在我的适应上,在我踢球的方式上,梅西和苏亚雷斯是帮助我相当多的队友。只要有疑问,我就问他俩。他们也教我该怎么跟主教练交流,他们总是对我开诚布公,把细节告诉给我。我也认真倾听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观察他们怎么做。你跟一个人或另一个人更亲近,这也很正常。我也跟安德烈·戈麦斯和塞梅多聊得很多,因为他们是葡萄牙人,也讲葡萄牙语。安德烈·戈麦斯在巴萨时间更长,不过,由于塞梅多也是不久前刚到,我俩会分享新发现。”

保利尼奥也提到,由于他刚到巴萨半年,而巴萨的比赛又非常频密,他跟队友们在训练和比赛之外接触得并不多。

“我还没有机会。每个人都有他不同的生活方式,梅西和苏亚雷斯住得离城里更远,每个人有他的生活方式,有他的家庭。从1月份到赛季结束,会有很多比赛。不过,能够跟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共处,就已经足够了。”

在巴萨的保利尼奥是不是巅峰的保利尼奥?对此,广州恒大前外援没做回答。王顾左右而言他,他只是说:“我来巴萨之前,许多人问我:‘在巴萨之后,你会去哪里?’实际上,我不知道。我跟巴萨的合同为期4年,当我离开的时候,我已经三十二三岁了。我要好好利用在巴萨的这4年,我不觉得在其他地方我可以踢得更好。”

梅西的好帮手 盼内少捧金球,盼库鸟踢成功

内马尔是巴西国家队队友,梅西是巴萨队友,保利尼奥也当今足坛的这两位巨星进行了比较。

“他们两个水平非常出色。内马尔过人好,动作幅度小,梅西也一样。他俩都有速度,射术非常好,进球欲望强。我祝愿内马尔能拿到世界足球先生,因为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球员,是个明星,是位巨星,他具备一切条件可以拿到这个奖项。”

保利尼奥也谈到冬窗刚转会来的巴西国家队队友库蒂尼奥。

“他非常快乐。许多人问我,我事先跟没跟他交谈过。我们在国家队时聊过几次,后来,我们通过(短)信息交谈了极少的几次,因为那是一个非常个人的时刻。可以想见,有很多人都在跟他交谈,问他是留在利物浦,还是来巴萨。我是一个不愿意打扰别人的人。在所有这一切之后,我想对他说的是,那是一个非常棒的决定,他会非常幸福的。首先是因为他的实力,第二是因为他是一个极好的人。”

盼俄罗斯世界杯取得好成绩

在巴西国内时,保利尼奥打过解放者杯,2012年他帮助科林蒂安拿到南美冠军。不过,来到巴萨之后,他才第一次在欧冠赛场上上场。比较两大赛事,保利尼奥认为它们十分不同。

“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赛事。有时候,在解放者杯上,比赛不是那么漂亮,有很多身体接触,那也是南美的风格。当然了,技术能决定比赛,但我们也得知道身体接触在像解放者杯那样的赛事上所制造的差别更大。我因为踢人生第一次欧冠而感到高兴,因为欧冠所代表的一切,因为赛场上的那些巨星,因为它极高的技术水平。”

2014年巴西世界杯,在斯科拉里麾下,保利尼奥是巴西队主力。但那届世界杯,东道主踢得并不好,半决赛1比7惨败给德国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马上就要来了,保利尼奥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我经历着不同的时刻,我感谢斯科拉里,是他带我去打我的第一届世界杯,尽管当时我在托特纳姆比赛打得并不多。今年对我来说很特殊,因为之前几个赛季我有在中国踢球的经历。我们得利用好巴西队的信心,我们有一切条件可以打一届出色的世界杯。巴西队准备得非常好,以它的自信,当然可以成为夺冠热门之一。”

大菲尔救了我

保利尼奥感谢斯科拉里,不仅因为他带他去打本土世界杯,还因为在托特纳姆热刺踢得不开心时,大菲尔又把他招唤到了广州恒大。

保利尼奥说:“除了给了我打本土世界杯的机会,他还一直非常信任我。他知道了我在热刺的处境,第二个赛季后半年,我上场机会不多。即使是那样,他还是跟恒大俱乐部高层和主席说了,说可以买下我,我将是个非常不错的投资。我来到中国,不管有意无意,那里的文化、球员和联赛让我感到很诧异。即使那样,到广州的第一天,我脑子里就有了个想法,我得在那里好好踢。我去中国,第一是因为斯科拉里及其教练组的信任,第二是因为我得有球可踢。打了第一场比赛,我看到我会踢得非常好。他们帮我恢复了自信,大菲尔拯救了我,我重新找回了在热刺最后几个月弄丢的自信。”

如果没有斯科拉里当年在巴西队重用他,如果没有斯科拉里买他到广州恒大,“暴力鸟”说那就不会有今天的保利尼奥。

“我觉得很困难。大菲尔当时在中国,而我在英格兰。如果离开热刺之后我去了其他欧洲俱乐部,而不是去大菲尔的俱乐部,我可能今天就到不了巴萨。我去了广州,是他要求买我的。因此我的脑子里有这样的东西,我要为大菲尔而踢,因为他是那么信任我,而我当时在热刺6个月踢不上球。他腆脸找到俱乐部主席,他确信我能帮助到球队。如果不是他,我不知道我现在能不能在巴萨。或许我可能在欧洲其他俱乐部,也踢了两年,但不会进巴萨。如果不是他的话,我不知道我今天能不能在这里。”

感恩中国,感谢沏咖啡的中国阿姨

尽管在巴萨踢得风生水起,但保利尼奥说他舍不得离开中国,他对中国人很敬重。

“今天,中国球迷,主要是广州恒大球迷,对我非常喜爱。离开那里非常难,因为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也是因为我曾帮助过的人。我不喜欢谈论我帮助过的人,但当我离开中国时,我很难过,因为我帮助了很多人。有时候,用球队得到的奖金,我帮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是的,他们都是好人,挣得也还可以。但我觉得如果我那样做,那将是一种表示感谢的方式。他们总是努力使我们处于尽可能好的条件之下,把一切都做好。服装管理员,总是给我准备咖啡的阿姨,他们把一切都做好,使我可以发挥。我告别了许多我愿意帮助的人,当我离开时,我看到他们很难过,不是因为我给他们的经济帮助,而是因为我与他们关系中存在的爱。我请他们吃饭,在家里叫烤肉。我自觉是一个赢者,但我非常喜欢帮助人。我跟我妻子说:‘当我结束职业生涯时,只要家、车、孩子们和你都好,那就够了。’因为斯科拉里给我的这个机会,我有缘认识那些人。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严厉的家伙,但我对他的感激会是一辈子。”

1比7不全是大菲尔的错

保利尼奥是1比7的亲历者,至今那一战还让他无法忘怀。在巴西,主流的声音是那场惨败全是斯科拉里的错,“暴力鸟”试图为恩师辩护。

“我不赞同,不过我觉得我什么话都不说是最好的,这也是因为我从来都是一个不愿意与人争议的人。所有人都责难斯科拉里,他拍着胸脯承担了责任。不过,我们球员也罪人。一直到我们职业生涯结束,我们也会听人说起1比7。尽管我们知道,沉重的罪责会更多地落到斯科拉里背上,因为他是主教练。那样说来,他之前所做过的一切,所赢得的一切,就被抹杀了吗?好的,对于1比7我们没法解释。如果你输了两三个球,你还可以说这里或那里出现了漏洞。但1比7,你没有借口。它发生了。我们得接受现实,不过我们成熟了,我们更男人,能够面对这一切。我不会因为那样的一场惨败就忘掉他在执教生涯所做过的一切。他拿过世界杯冠军,执教葡萄牙国家队也经历了美妙的几年,他在帕尔梅拉斯和格雷米奥拿过冠军。除了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他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在中国,我对待他就像对待父亲,因为他嚷我,严格要求我。在中国,有一次我跟他说:‘教练,你可以看看你的人生和你的成就。不过,1比7是你在余生中不得不面对的东西。你不能让这个东西影响你的生活,影响你的执教,因为你赢过很多美好的东西,那是任何其他人都没有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