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在今年全明星首发阵容公布那一天,哈登在因伤休战7场比赛后复出,并带领火箭击败了森林狼。赛后哈登谈到了自己入选全明星首发,他这样说道:“这是殊荣,我永远不会把这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是我儿时的梦想。”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第二天,哈登又在社交媒体上现身,并发了这样一条推特——“从我来自的地方到成为全明星?!!我保证这种感觉不会麻木,永远感激。”

这是哈登职业生涯第6次入选全明星,是他第3次成为全明星首发,这的确是殊荣,这的确是他儿时的梦想。

但是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所有的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他和父亲关系糟糕 大学打球借助呼吸机

小时候的哈登,绝对是一个可怜的孩子。

1989年8月26日,哈登出生在加州的洛杉矶,他没有在那座繁华的城市长大,他成长的地方是南加州的康普顿。哈登的母亲韦莉丝,曾这样描述他们居住的社区:“你经常会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有时候会听到枪声。黑帮、毒品、骚乱,街上经常有人纵火,非常乱。”

哈登不仅在混乱的环境中长大,而且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没有父爱。哈登的父亲因为贩毒在监狱进进出出,两人除了血缘关系之外,没有什么联系。虽然在哈登打响名头之后,父亲曾到现场看过他的比赛,但哈登拒绝相认。“他在监狱里,我们完全没有一起生活过。”哈登说,“有时候他出狱了,但这毫无意义,因为我根本无法信任他,我是妈妈抚养长大的。”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哈登的全名是詹姆斯-爱德华兹-哈登Jr,但由于与父亲关系不好,所以他不想在自己的名字后面看到“Jr”(Jr是Junior的的缩写,在美国,如果子辈想使用和父辈相同的名字,就会有一个后缀Jr)。

不过对于哈登的篮球梦想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他自身患有的一种疾病——哮喘。

在运动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哈登都在和哮喘做斗争,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期间,他甚至要借助于呼吸机,而且出场时间也受到限制。“他高一时的球风和体型都有问题,他打球有些软,而且有点胖,身体条件上毫无亮点。”哈登的高中教练佩拉说,“如果我说自己当时就看出这孩子会在NBA成为全明星,那我纯粹是吹牛。”

然而哈登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到,他通过苦练改善体型,也在不断打磨球技。更重要的是,他通过自身努力克服了哮喘的困扰。“他比其他人更容易累,但我一直要让他继续训练,他的母亲一直支持我。”佩拉说,“所以当哮喘发作时我们还让他继续,他显然不想那么做。随着时间流逝,我们都忘记了他有哮喘。用某种方式他克服了哮喘,我们继续前进。”

他预言自己必成超巨 被视为詹皇式人物

哈登克服这些困难不是个例,因为每一位取得成功的球员,他们都经历了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而在哈登成长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故事不得不提。

在12岁的时候,哈登曾给妈妈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能在早上七点叫醒我并给我留点零花钱吗?PS,请保存好这张纸条,有一天我会成为超级巨星的。”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当时看到那张纸条后,韦莉丝给哈登留了5、6块钱,但对纸条中PS后面的内容不以为意。她把纸条随意一折,丢在了一个柜子角落。

每一位超级巨星都有着一段励志的历史,这就是哈登的励志故事。

在2009年的选秀大会上,哈登以探花秀的身份被雷霆选中,由于当时雷霆拥有韦斯布鲁克和杜兰特,所以哈登只能做球队的老三,只能争当联盟最佳第六人。

在雷霆效力期间的哈登,曾想做永远的第六人,他可能清楚当你的身份是一名板凳球员时,是很难成为NBA最好的球员之一的。“我曾以为自己会成为雷霆永远的第六人,永远……”说出这句话的哈登,眼眶已经湿润。

但是一笔交易,改变了哈登的成长之路。2012年10月28日,火箭送出凯文-马丁、杰里米-兰姆以及未来的选秀权,从雷霆交易得到哈登、科尔-阿尔德里奇、德奎恩-库克和拉扎-海沃德。哈登的身份从球队老三、最佳第六人,一下子就变成球队老大、球队领袖。

来到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哈登就打出场均25.9分、4.9个篮板、5.8次助攻和1.8次抢断的出色表现,不仅带领火箭重返季后赛,他还圆了全明星梦。当时,美国著名篮球网站《HOOPSHYPE》曾对哈登做出这样的评价:“他现在已经不是准巨星,而是一名真正的巨星,他获得了人们的认可。”

“之前我努力让自己不去想这件事情,但是当我在替补名单中看到自己的名字之后,我感到松了一口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明星,我的职业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这是哈登对自己首次入选全明星的感慨,他的职业生涯的确翻开了新的篇章,因为那个时候的他,已经被视为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一支球队的人物。“在哈登没有来之前,火箭看起来就像要挂掉一样,他们这赛季看起来没有希望。”时任76人主教练道格-科林斯说,“但他们突然做了一笔交易,引进哈登。他一来这支球队之后,就彻底改变了一切。我个人看来,他应该被列为MVP候选人,去角逐MVP。”

哈登没有辜负自己对母亲的承诺,在来到火箭的这几个赛季里,他稳步提升成为真正的MVP候选人,成为真正的超级巨星。

一直到几年前,当韦莉丝重新收拾房子时,才在原来的角落里发现了那张纸条。之后韦莉丝把那张纸条用相框封存,当她把纸条拿给哈登看时,哈登先是一惊,之后两人都说起往事,大笑了起来。

他被交易因聚会太多 远离夜店成真超巨

但是就像每一位超级巨星那样,哈登的成长之路也布满了荆棘,或者说付出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除了小时候饱受哮喘折磨之外,哈登在联盟成名之后也爱上了夜店。据《篮球内幕》专栏作家史蒂夫-凯勒透露,雷霆当初之所以交易哈登,是因为他在2012年总决赛期间参加了太多的社交聚会。

而在来到火箭之后,哈登更是被球迷戏称为“夜店登”,因为在有一段时间里,他经常混迹于夜店,与各路野模鬼混,甚至还与社交名媛科勒-卡戴珊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2014-15赛季,哈登带领火箭以西部第二的身份打进季后赛,并且打进了西部决赛。然而在2015-16赛季,火箭仅以西部第八的身份勉强进入季后赛,并且在首轮就被勇士淘汰出局。作为球队的当家领袖,哈登自然要为球队的下滑负责,他在球场上的缺点也被媒体和球迷放大,指责他在防守时靠眼神,指责他状态懒散成为软脚虾。

好在,哈登及时地醒悟过来,他果断斩断自己与卡戴珊的联系,重新把精力放在了篮球上。2016-17赛季,哈登用场均29.1分、11.2次助攻和8.1个篮板的表现,带领火箭以西部第三的身份打进季后赛,并且打进了季后赛第二轮。

那个杀伐果断、无所不能、敢作敢当的哈登,重新回到了球迷面前。“我会为这次输球承担责任,包括场上场下。”在上赛季季后赛被马刺淘汰出局后,哈登揽过了责任。“特别是我们在主场输掉第六场比赛的方式。但是这件事情发生了,所以我们会继续向前迈进。”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其实,失望的结局固然是一种缺憾,但缺憾也是一种美,正是由于缺憾,才会让人想做得更好。

本赛季哈登场均拿到31.4分、8.9次助攻和4.8个篮板,带领火箭一度高居西部第一。“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我真的从未像现在这样自信过。”哈登说,“这不仅是因为身边多了克里斯-保罗,也是因为球队其他球员的表现。”

这样的哈登,是真正的超级巨星;远离夜店的哈登,谁愿意将他交易?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期待着,哈登的继续。

相关阅读

《球星故事》之杜兰特 众口铄金?这是他的选择

《球星故事》之字母哥 用全明星重新定义“怪胎”

《球星故事》之欧文 全明星三分王到MVP他上限在哪

《球星故事》之詹姆斯 这一次全明星他目标是什么?

《球星故事》之哈登 入选全明星绝非理所当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