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勒布朗·詹姆斯取下了他的三万分,但他的球队被马刺残阵杀的片甲无存。

当他们的东部帝国陷入了危机,詹姆斯的憎恨者们终于等到了机会。那些多年来对詹姆斯的恨意,由于詹姆斯的过于强大而带来的效应,看上去终于开始反噬他自己。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控诉之一,是詹姆斯持球在手,给所有人创造机会,完全用个人能力带动体系的打法,大包大揽,影响了别人的主动性和参与感。所以骑士的一切,都寄予詹姆斯一身。詹姆斯行,骑士就行;詹姆斯不行,谁都不行。

控诉之二,是骑士迟迟做不出交易,皆因筹码有限。老板吉尔伯特不愿送出来自篮网的首轮签,因为詹姆斯始终没有做出在2018年夏天留队的承诺。吉尔伯特不愿倾注一切,豪赌这个赛季。一旦詹姆斯在夏天离开,骑士就面临鸡飞蛋打。7年前,詹姆斯做出“决定”,出走迈阿密之时,吉尔伯特曾经指天设地,说今生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换句话说,他再也不会甘冒失去未来的风险。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两条控诉归一,如今詹姆斯正在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季。三旬老汉,体力下降,强敌环伺,热血硬派。身边诸将,老弱残兵,内无粮草,外无救兵。东部帝国,岌岌可危——都是詹姆斯种下的因果。正是,眼看他起高楼,盼着他楼塌了,成败同途。

这控诉有道理吗?实话实说,也不算完全没道理。我并不是詹姆斯的球迷。我早就说过,作为一个目睹迈克尔·乔丹打球长大的70后,无论再看科比还是詹皇,你不可能再为任何个人英雄和成就所倾倒。我并不想为詹姆斯辩驳,依然身为当今世界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詹姆斯无需任何人为他辩驳。我想说的仅仅是,作为一个成年人,目睹詹姆斯十余年来所赢得的成就和建设王朝的方式,我想讲述,在那之后,这个世界普世的游戏规则。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第一,团队里的实力最强者,决定团队的文化和策略。平时你组团队开公司,你公司里哪个人业务能力最强,最能给公司挣钱,公司的主要业务就得偏向他,让他舒服,让他痛快,让他发挥全部潜能,让他干到极致。

其他人能力没到一定份儿上,就得配合他,给他打下手。非得是能力也相当出色了,才能单开业务线。在公司里,老板不给你机会,你憋得难受,着急,可通常你就是没到那份儿上。竞技场也一样。太阳就得让纳什痛快,湖人就得让科比痛快,火箭就得让哈登痛快。和詹姆斯一块儿打,你就得让詹姆斯痛快。你能接受牺牲,甘作他身边的辅翼,他能让大伙儿都挣钱。你不愿意接受就走人,比如过去这个夏天的欧文。你心里再烦,也改变不靠这个团队的策略。这叫胳膊拧不过大腿,因为大腿更粗。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第二,强者决定市场供求关系。他能耐大,你指着他,你就得求他。虽然他是给你打工,但其实他是你的老板。你要是不愿意当他的老板,有的是人愿意让他当老板。当年吉尔伯特愤怒已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付出了一切努力,但仍然被抛弃。可这就是世界生存的法则,强者掌控自己的命运,同时还掌控别人的命运,弱势一方只能被掌控。吉尔伯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愿意付出选秀权去冒险,但其实他心里还是盼着詹姆斯能留下。

如果詹姆斯许诺留下,虽然他已经33岁,还是让吉尔伯特干嘛,吉尔伯特就干嘛。也不只有吉尔伯特,以詹姆斯如今的实力,全联盟所有球队,除了金州勇士(已经证明可以战胜詹姆斯的球队赢得冠军),其他29支球队的老板如果现在能得到詹姆斯,都是让他们干嘛就干嘛。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第三,作为市场的主导,强者一定会做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会让利益最大化。你会为这个社会奉献,你会为别人创造价值,这都不矛盾。可最终你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你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活着。当你主导着市场,有机会创造各种可能的时候,你一定会去尝试,会追求利益最大化,因为这就是职业的本质。你有机会做,为什么不做?

当一件事成为了职业,你要的就是利益,你要做的就是占领市场。我看到有人说詹姆斯是个成功的商人,我觉得这是对他的褒奖。迈克尔乔丹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这是因为他们有实力获得市场,也生逢让他们获得市场的时代。这和你是否爱无关,你爱你从事的事情,但没有人纯粹为爱工作。纯粹为爱而工作,你坚持不了几天。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在对詹姆斯的攻击之中,我看到的很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年轻人羞于谈钱,甚至愤怒于谈钱,仿佛谈钱就玷污了理想和初心。这样的年轻人很适合去那种老板天天跟你说理想,就是不谈钱的公司干两年,你才知道谈钱的才是好老板,不谈钱的都是真流氓。你的能力,你给公司团队创造的价值,你能获得的利益,以及你给社会创造的价值,一定都是正比。你到了这份儿上,无论你想不想挣钱,都有人推着你挣。你挣到了钱,跟着你的人才能挣钱。

所有这一切,就是我想说的。再说一遍,我并非是詹姆斯的拥趸。我见证过的最极致的个人是乔丹,最极致的团队是马刺,马刺两次在总决赛里击败了詹姆斯,也击败了他的三万分之战。可无论你是否是他的拥趸,你就是要接受他在这世界的现实存在,接受在任何一个领域里,强者都面临同样的情境,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这世界都得尊重强者的存在。你可以不喜欢詹姆斯,不喜欢他的球风,不喜欢他的选择,但如果你恨他,恨他的掌控一切,你憎恨的其实不是他,而是强者的方式。如果你憎恨强者的方式,只能说明,你真弱。

杨毅侃球:詹姆斯三万分背后 是残酷的现实与规则

对不起,可能扎心了。

当然,詹姆斯不怕说,也不怕恨。这是他打到这样的高度,应该也必须承受的。誉满天下者,必谤满天下,科比和詹姆斯都一样。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寸草之心,必生恨意。这也是世界的规则。

就到这里吧。骑士还剩下36场常规赛。在他们真正被干掉之前,先别急着了结和讥讽詹姆斯。强者如斯,他还有太多机会掌控自己的命运。

以上内容来自: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