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察:苏宁0比8背后 强硬卡佩罗坚持以少打多

文/李旭

江苏苏宁0比8不敌保加利亚豪门索菲亚中央陆军,一个刺眼的结果。但公平说来,这并不是双方真正实力的反映。处于不同周期的队员在身体状况上自然有差异,同时也掺杂进了裁判判罚、防线低级失误的偶然因素。

诚然,一场热身赛的结果不具有实质性意义,可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却实实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一支球队成长的必经之路。

即使大比分输球,卡佩罗还是希望队员们昂起头来

防线出球需更果断

索菲亚中央陆军是保加利亚传统豪门,累计31次夺得保加利亚顶级联赛冠军,也是保加利亚唯一进入过欧冠四强的球队,目前排名2017-2018赛季保加利亚超级联赛第2位。

这是苏宁在冬训第一阶段的热身赛安排中,实力最强的对手。卡佩罗继续采用三中卫的阵型,小将李海涛顶替有小伤的顾超出任首发门将,三个中卫是李昂、杨博宇和张晓彬,吉翔、周云分居左右两边,三个中场是吴曦、拉米雷斯、田依浓,两个前锋为穆坎乔与U23小将张凌峰。

从队员上场后的神情以及气场来看,大家是憋着一股劲要和对手一争高下。事实上,在比赛的前十几分钟,即便被对手先进一球之后,球队进攻组织方面都踢得比前两场热身赛要好,创造出了三次不错的得分机会。

但防线上的失误让球队很快陷入被动。第一个发生在17分钟,张晓彬在对方紧逼下回传失误,杨博宇无奈犯规,对手利用禁区前沿的直接任意球破门。而第二个和第三个丢球如出一辙,都是门将与后卫处理球不果断遭遇了对手的抢断。

在对手高位逼抢下,苏宁防线出球太过犹豫,不愿意轻易开大脚并没有错,可不太过硬的传接球能力却最终铸成了错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冬训期间,一些传接球的基本功练习也是卡佩罗教练组安排的训练重点之一。

逆境中更需控制情绪

3球落后,而李昂在半场补时阶段因为不满裁判判罚连续领到两张黄牌下场,无疑让球队的处境雪上加霜。

李昂的红牌早有伏笔。在比赛进入到20分钟以后,双方的动作逐渐大了起来,而当值主裁判并没有能很好的控制住场上局势,他的不作为以及争议判罚更是直接加剧了球员们的不满情绪。

客观来说,主裁判的水平的确不高。比如导致李昂领受红牌的这次犯规,他在禁区边沿完成抢断,裁判员的哨声是在李昂控制球近三秒钟后才慢慢地响起——这样迟疑的举动难免让球员对于判罚的正确和公正产生质疑,加之此前已经积累的火气,在瞬间爆发。又比如,下半场对手打进的第5个球,是右边路球员铲球抢断谢鹏飞后传中,门前抢点头球。而仅仅两分钟后,谢鹏飞用及其类似的铲球动作留下皮球,却被认定为犯规……这样不对应的尺度,几乎是贯穿了整场比赛。

在半场结束后,卡佩罗特意留在场边,等待裁判组走到面前后与其理论,主裁判则是低着头走过。

裁判业余,甚至带有主观倾向性,可依旧还是赛场上的法官,球员在逆境中更需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作为未来国足中卫的重要候选人之一,李昂的能力和天赋毋庸置疑,同样毋庸置疑的是,他需要从这样的经历中汲取教训,才能更好的成长。正如一位队内人士说的,“比赛最后10分钟连续被对手打进3球,队员们完全是带着情绪在踢,这是以后一定要避免的。”

卡佩罗让队员们昂起头来

有一个细节:下半场伊始,中央陆军的助理教练主动走过来告诉卡佩罗,可以不考虑那张红牌,依旧派上11个人出场。但意大利老头没有丝毫犹豫就拒绝了这个提议,“这是一场比赛,就要按照规则来。”这位助理教练将卡佩罗的答复带回到中央陆军的板凳席,身旁有人感慨:毕竟是世界级名帅。

中场休息,卡佩罗用杨笑天替下张凌峰,一度试用起了4后卫阵型。此前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卡佩罗曾透露四后卫也将是新赛季的选择之一。不过由于场上少一人以及球员情绪受到比较大的干扰,进攻端并没有展现出过多的技战术内容。

在终场哨响之后,卡佩罗立刻走向中央陆军所在的区域。反倒是对手主教练,似乎还沉浸在赢球的喜悦里,在身旁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急忙起身迎上前,与早早等候在那里的卡佩罗握手。随后,意大利人大步跨进场地,一向以严格和严厉著称的他,鼓起掌激励自己的队员们,让他们昂起头来。

在卡佩罗数十年的执教生涯里,凭借着超强的自信心和适应能力,总能够依据新环境、麾下球员的特点打造出最合适的体系。意大利人对于苏宁的改造,正在进行之中。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